繁体简体

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务贸易盛会——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亮点前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8-22 08:39:05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题: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务贸易盛会——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亮点前瞻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

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6日在北京举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3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当前,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重点。服贸会自创办以来,累计吸引196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万展客商参展参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

8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司马红、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3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服务贸易显示出较强发展韧性,保持较快增长。”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介绍,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第九年位居全球第二。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质量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继续提升和优化服贸会三大平台功能,努力把服贸会打造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务贸易盛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陈春江说。

今年服贸会将突出发挥三方面作用——

一是凝聚共识,合力推动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将在综合展核心部分首次融合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继续高规格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高水平举办200余场论坛会议活动。

二是共享共赢,持续深化服务贸易务实合作。将重点突出国际合作和线下活动,将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专场推介大会,举办《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签约仪式。

三是数字引领,共同激活服务贸易创新动能。将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的引领作用,综合展及9个专题展将重点展示芯片技术、量子测控、卫星遥感、人工智能、数字医疗等专精特新成果。

据介绍,今年服贸会还是“一会两址”,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在国家会议中心区域启用国家体育馆。其中,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专题展设在首钢园区和国家体育馆。公众可通过服贸会官网、手机端官网、服贸会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五种官方渠道实名获取公众免费票。

突出国际化、权威性、专业化——

“本届服贸会加大线下邀请力度,突出国际化、权威性、专业化,进一步促进展客商交流洽谈、互利合作和互惠共赢。”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说。

突出国际化。本届服贸会主宾国英国组建了参展以来最大规模展团。有51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将以国家政府或总部名义线下设展办会。截至8月20日,22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500多家,覆盖了28个服务贸易前30强的国家和地区,整体国际化率超过了20%。

突出权威性。各类论坛会议中,66场由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机构及国家相关部委举办,期间将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等百余项权威信息,70余家企业和机构将参与成果发布,其中60余家将首发新技术新产品。

突出专业化。组建展商联合会,与70余家机构建立合作,组织企业参会采购。组织投资促进活动,精准做好供需对接,贸易匹配等服务,将展商变为投资商。截至目前,已有近5000家企业线上参展,超过1.2万名专业观众应邀参会。

加快出台服务贸易相关政策举措——

陈春江说,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加快出台服务贸易相关政策举措。

一是提升开放水平。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推动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初步形成中国跨境服务贸易梯度开放的制度体系。

二是创新发展机制。将高水平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台,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基础上,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进一步推动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扩围,在更多领域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服务出口新增长点。

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将推动出台关于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特点和发展需要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成果在国内的生效实施工作,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