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风“组团”来福建 专家称与厄尔尼诺相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9-04 14:33:34

  中新网福州9月3日电(龙敏 廖玥)虽然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逐渐远离,但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又将来袭。今年7月底,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在福建晋江沿海登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福建的第二强台风。因此,不少网友调侃近期台风“组团”而来,“一风未平、一风又起”。

  福建省气候中心博士苏同华向记者表示,这与全球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前东太平洋已经形成一个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在此背景下,副高会略偏强。而且每到8月份和9月初,副高移到较北的位置,此时其南部较强的偏西季风气流与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形成辐合带,辐合的气流为台风的群发提供了有利的动力条件,加上今年西北太平洋海温较高,利于台风获得充足的能量。

  苏同华说,除厄尔尼诺外,台风的频发与热带大气季节内振荡和南半球环流也有密切的关系。

  据1991-2020年数据统计,平均每年影响福建的台风为7个,其中登陆台风1.7个。今年截至目前影响福建的台风有5个,其中登陆台风1个,为“杜苏芮”台风,直观上感受要比2018年以来影响台风个数更多、更强。

  苏同华还指出,在未来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台风的强度可能会增强,但是频数可能会略少,路径一般更倾向于向东北方向,不过今年由于厄尔尼诺的形成,导致副高较强,台风西行的现象更多一些。

  目前,朝着福建南部沿海而来的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强度逐渐增强。据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金凎介绍,“海葵”今天15时中心距离台湾鹅銮鼻偏东方向约43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台风级)。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可能于3日下午到夜间登陆台湾,登陆后强度将逐渐减弱,而后趋向福建省南部沿海,5日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也可能在台湾海峡回旋,未来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

  林金凎说,若后期“海葵”登陆福建,大概率会是强热带风暴或热带风暴级,具体还要关注其在台湾海峡上停留的时间。受“海葵”影响,3-5日福建渔场和沿海海区将有9-12级阵风12-14级的大风过程。4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县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还将有特大暴雨。

  从“海葵”路径趋势演变来看,其走向一度南调,对此,林金凎解释,主要与海上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密切相关,南海到西太平洋大范围辐合带的整体调整以及“苏拉”“海葵”“鸿雁”三个台风相互作用对其也有一定影响。

  针对如何防御台风对交通出行和旅游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福建省气象局首席服务专家黄志刚提醒大家,要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各类预警预报信息,特别在4日之后,“海葵”将给福建沿海造成明显的风雨影响,从而对包括高速公路、铁路、航班在内的交通出行产生影响。同时,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广大游客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天气状况,谨慎前往受大风、暴雨等天气影响以及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旅游。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