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和老兵有约定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9-13 07:48:43

    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我和老兵有约定

    ■陈雪儿  陈  姗

    军校新录取学员张炜炜(左)向抗美援朝老兵罗正明(右)展示军校录取通知书。 李亚萍 摄 

    “最美的青春应是少年佩剑、一身戎装,在不一样的人生赛道上遇见更好的自己……”9月1日,贵州省兴义市人武部领导带领国防教育讲师团走进兴义市第八中学讲授“开学第一课”。课堂上,退役军人吴应杰热情号召学生们投身军营,实现青春梦想。这是该部连续8年开展这项活动。

    近3年,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共有99名高三毕业生考入军校,仅今年就有42名学子被军校录取。喜人数据的背后,是军地双方对国防教育模式的积极探索。

    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惊喜地发现,校园荣誉墙上新增了今年军校录取新生的名字。“这面墙是荣誉更是激励,每年只有考上军队院校及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才能光荣上榜。”兴义市第八中学德育处主任唐仁发说。看着学长的名字刻在荣誉墙上,学生们纷纷投去羡慕的目光。“明年,争取我的名字也出现在荣誉墙上。”该校学生李梦圆立下报考军校的志向。

    教之本在师。近年来,该州军地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现役军人、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地方党政领导、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基干民兵等为主体,组建国防教育讲师团,定期宣讲授课,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为丰富教学内容,兴义军分区还协调文联等单位,创作出版《黔西南州红军长征故事选》《红军长征与黔西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书籍,并组织现役军官、专家学者、“兵教师”等打造国防教育精品课程。同时,对高中毕业班学生报考军校意愿进行摸底,为他们答疑解惑,进一步精准宣传发动。

    “听老兵讲述历史、瞻仰革命先烈、体验军营生活,让我更加坚定从军报国的志向。”兴义市第一中学应届毕业生、国防科技大学新学员张炜炜说。入学前,她和其他9名同学专程拿着军校录取通知书,来到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魏兴治家中向老人报喜。

    “我们和老英雄有个约定。”原来,3年前,学校组织高一新生上国防教育课。胸前挂满军功章的魏兴治,以一段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口述历史视频,引发学生强烈共鸣。这几年,学生们通过写信与老人互动。在老人的鼓励下,该校今年有10名学生分别被5所军校录取。

    在该市,许多青少年都有和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面对面对话的经历。他们还利用暑假参加“重走长征路”主题夏令营,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潜移默化中,学生的“军旅梦”破土发芽、开花结果。今年,该市共有149人报考军校,将爱国心化为报国行。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