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叔叔助你圆梦飞翔”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9-13 13:42:25

  “解放军叔叔助你圆梦飞翔”

  ■林嘉棋 张旺红 张佳豪

  “敬爱的解放军叔叔,你们好,新学期开学了,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9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高炮三连官兵再次收到江西省九江市女孩冯艳的来信。

  “对我们来说,这不单单是一份问候与感谢,更是一种荣誉和责任。”

  纸短情长,墨浅情深。原来,信笺背后有一段暖心故事。2016年7月中旬,九江市突发汛情,当时正在野外驻训的73集团军某旅接到上级救援命令后,第一时间奔赴500多公里到九江开展救援。

  一天,一个名叫冯艳的小女孩,和哥哥一起拎着一大袋熟鸡蛋,来到离家不远的大堤,想要送给在此执行任务的高炮三连官兵。“部队有规定,不能随意接受老乡的东西。”官兵们婉拒了兄妹俩的好意。一旁的九江市妇联主任见状说道:“冯艳一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一袋子熟鸡蛋已经是她家能拿出的最好的东西了,这是孩子们的心意。”官兵深受感动,但纪律如铁,只得让他们把鸡蛋拿回去。

  救灾任务告一段落,三连官兵利用休整时间来到冯艳家走访。这时,他们才明白妇联主任口中“条件不好”的真正含义:一家有5口人,父母重度残疾,大哥辍学在外打工,二哥在家照顾父母,为帮助家庭减负,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冯艳面临辍学。

  冯艳眼中流露出的对学习的渴望,让连队官兵为之动容。连队专门召开支委会,研究帮助冯艳完成学业事宜。经上级党委批准,连队安排专人负责对接、联系援助冯艳一家。此后,每个学期,三连官兵都会给冯艳寄去生活费及学习用品;每逢休假,官兵代表也会专门前往冯艳家中探望。懂事的冯艳学习一直很努力,前年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重点高中,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领奖台上,冯艳表示,自己的愿望就是考上军校,保卫祖国,同时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来信中了解到冯艳的成长进步,三连官兵十分欣慰。他们在回信中写道:“一切皆有可能!希望你坚强勇敢,继续刻苦学习,解放军叔叔就是你隐形的翅膀,会一直在身边助你圆梦飞翔!”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