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横店:影视教育“从娃娃抓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9-14 19:51:13

  中新网金华9月14日电(董易鑫 吴旻)14日,位于浙江金华东阳市横店的文荣实验学校上课铃声响起。只见,教室里的一年级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上起了戏剧课,揣摩、扮演戏剧人物。

  横店目前集聚影视企业1800多家,累计接待剧组近4000个。从1996年为电影《鸦片战争》建设拍摄基地拉开发展影视产业序幕至今,当地已基本形成影视全流程产业链。除本地住户外,横店也吸引了不少外来人口在此安家。

文荣实验学校的老师为学生讲解一些影视作品。吴旻 供图

  文荣实验学校内有不少学生的家长是影视行业从事者。“我是因为爸爸常年在横店拍戏,所以转学来的。”三年级学生何逸辰说,之前,他只在探班时看过父亲演戏,没想到自己也能演。“在学校上戏剧课真是太有意思了。回去我还能和爸爸交流‘表演心得’。”他说。

  在横店这片拍摄热土,随处可见“荧幕面庞”,文荣实验学校亦不例外。该校三年级学生陈天雨曾在《长相思》《当家主母》等多部影视作品中亮相,饰演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中许子言一角最为“出圈”。

  据了解,文荣实验学校近年来开设了戏剧课,还有影视鉴赏、表演、口才等相关课程,并尝试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和编程等科目中渗透影视教学方式,让学生以综合性学习提高综合能力。

文荣实验学校学生参与剧目演出。吴旻 供图

  为丰富影视教育活动,该校开设了中文戏剧社、英语戏剧社、音乐戏剧社等多个“教育戏剧”学生社团,以激发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每年还会举办艺术节、英语节,让学生有充分体验和展示自我的机会;此外,学校还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走出学校,走进剧组,进行影视实践和体验,并定期组织学生走进拍摄基地,去感受影视文化。

  该校戏剧课教师何翔介绍,学校在剧目的选择上会优先选择教育部推荐的优秀影片,“在这些片源库中我会先观看,再挑选适合学生的影片,并制作相应的教案。目前,比较成熟的剧目有《马良治皇帝》《丰碑》《拔萝卜》。”他说,优秀的影视再加上适龄的影视教育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有利于培养其综合素质。(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