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盘点2023年9月文化关键词

包括2023北京文化论坛、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考古中国”重要进展、第六届敦煌文博会、2023长江文明论坛、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23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我与地坛”北京书市等。

  盘点2023年9月文化关键词,包括:大型演出活动规范管理、2023北京文化论坛、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考古中国”重要进展、第六届敦煌文博会、2023长江文明论坛、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23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茶·世界——茶文化特展”、“喜溢华庭——清代宫中少年生活文物展”、“园说Ⅴ——南北名园 和合竞秀”、“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如意与狮子题材文物展”、第四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第六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我与地坛”北京书市、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中国考古博物馆、“尧都平阳”、北周开国君主宇文觉静陵、须弥山石窟、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凝视三星堆——四川考古新发现”、第十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第七届老舍戏剧节、第25/2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故宫日历:书画版·2024年》等入列。

大型演出活动规范管理

  为加强观众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的规范管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公安部9月12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大型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每场演出每个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门票,购票人与入场人身份信息保持一致。>>>详文

2023北京文化论坛

2023北京文化论坛

9月14日,2023北京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来源:中新网)

  2023北京文化论坛9月14日开幕。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为年度主题,打造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的合作平台、文明交流互鉴的传播平台。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和行业领军人物,以及国际政要和文化领域国际机构负责人等6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详文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

景迈山古茶林航拍。贾翔摄(来源:中新网)

  9月17日,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利雅得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增至57项。“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为全球第一例茶主题的世界文化遗产。>>>进入策划

“考古中国”重要进展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

北京二环内发现金代大型建筑遗址。中国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9月28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聚焦旧石器时代至宋金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通报了吉林和龙大洞遗址、辽宁朝阳马鞍桥山遗址、山东邹城邾国故城遗址、北京金中都遗址等4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进入策划

第六届敦煌文博会

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9月6日,与会嘉宾在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参观敦煌文化主题展。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来源:新华网)

  9月6日,以“沟通世界: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主题的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古丝路名城甘肃敦煌开幕,将安排包括开幕式、敦煌论坛、多项展览展示活动、文艺演出等在内的多个活动。敦煌是丝绸之路的璀璨明珠,历史上各民族友好往来、互通有无,使这里成为“世界四大文化体系汇流之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新点亮了沉寂的丝路古道,再次将敦煌推向时代前沿。>>>详文

2023长江文明论坛

2023长江文明论坛

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开幕。中新网记者陈超 摄(来源:中新网)

  9月12日,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开幕。本次论坛以“长江文化传承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汇聚八方智慧力量,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长江沿线省(区、市)高校、文博机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宅兹中国:长江文明探源”“千年文脉: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2个专题,共话文明传承、共商文化交流。>>>详文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9月21日,读者在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选购书籍。新华社发 曾德猛 摄(来源:新华网)

  9月21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福建厦门开幕,来自两岸的387家出版机构共展出各类图书11.5万册。展会期间除了举办两岸图书看样采购、两岸新书首发、传统文化体验、图书版权洽谈外,还将首次举办出版人研学营、荐书达人直播、两岸作家书画联展等4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详文

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566524_700x700

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闭幕。梁犇摄(来源:中新网)

  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的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8日在山东曲阜闭幕。连日来,海内外16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围绕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希望进一步加强文明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详文

第23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第23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共有15位国内外摄影师获优秀作品奖。王晖 摄(来源:中新网)

  第23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9月21日晚揭晓各项奖项,共有15位国内外摄影师获优秀作品奖。当晚,组委会共揭晓优秀作品奖、多媒体优秀作品奖、院校优秀作品奖、优秀摄影画册奖、中国青年摄影推广计划“鲲鹏奖”、优秀策展奖、评审委员会大奖等奖项。共有50位国内外摄影师获奖。>>>详文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来源:中新网)

  9月25日晚,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在福建福州市闽越水镇举办。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众多知名电影人以及电影行业相关机构代表共襄盛举,交流镜头和影像记录下共建“一带一路”、文明交融的光影故事。>>>详文

“茶·世界——茶文化特展”

“茶·世界——茶文化特展”

山东邹城邾国故城战国墓出土的茶碗。赵文宇摄(来源:中新网)

  “茶·世界——茶文化特展”9月1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开幕。该展汇集了国内外30家考古文博机构的代表性藏品,展品总数达555件(组),以鲜明的主题、宏大的规模,立体展现穿越历史、连通地域、融合民族的中华茶文明。>>>详文

“喜溢华庭——清代宫中少年生活文物展”

“喜溢华庭——清代宫中少年生活文物展”

“喜溢华庭——清代宫中少年生活文物展”展览现场。恭王府博物馆供图(来源:中新网)

  “喜溢华庭——清代宫中少年生活文物展”9月25日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这是恭王府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首次合作办展,共遴选了120余件精品文物来展示皇子公主们的少年生活,其中大部分文物是首次亮相。>>>详文

“园说Ⅴ——南北名园 和合竞秀”

“园说Ⅴ——南北名园 和合竞秀”

  系列精品文物专题展“园说Ⅴ——南北名园 和合竞秀”26日在颐和园开展。徐婧 摄(来源:中新网)

  系列精品文物专题展“园说Ⅴ——南北名园 和合竞秀”9月26日在北京颐和园启幕。本次展览汇集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等20家文博单位的各类展品147件/套,系统讲述中国园林的发展历史和艺术特征。>>>详文

“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如意与狮子题材文物展”

“会逢如意事——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如意与狮子题材文物展”

天然木根嵌玉石九芝纹如意。吴冠标 摄(来源:中新网)

  9月26日“会逢如意事——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如意与狮子题材文物展”在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幕。由故宫博物院珍藏的100余件如意与狮子题材文物集体亮相福建石狮,全面展示明清如意文化的丰厚内涵。此次展览在以明清如意为主体的展品基础上,首次加入福狮元素,打造“琼芝效瑞”“曼寿无疆”“珠玑言志”“永绥吉劭”“如意绵长”“事事胜意”六个单元,且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文物从未在故宫其他展览上亮相,属于首次出展。>>>详文

第四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

第四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

展会现场。王采怡 摄(来源:中新网)

  以“创见美好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二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9月14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集中亮相,展示独具地域特色的“手造”风采,释放文化活力。>>>详文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漫画节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漫画节

第二十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单项奖颁奖仪式。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来源:中新网)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漫画节9月26日于广州开幕。在当天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20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上,2023年动画电影内地票房之王《长安三万里》斩获金龙奖最佳动画长片奖、最佳动画导演奖、最佳动画编剧奖、最佳动画配音奖四项大奖。>>>详文

第六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

第六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非遗匠心馆。吴思瑜 摄(来源:中新网)

  9月8日晚间,第六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幕,四省非遗同台展演,共话传承创新。湖北土家族《迎客歌》、安徽黄梅戏《女驸马》、赣剧弋阳腔《定天山》、湖南新化山歌《唱支山歌打动娇》……在当晚的开幕式上,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轮番展演,为在场观众呈现一场文化盛宴。>>>详文

“我与地坛”北京书市

“我与地坛”北京书市

“我与地坛”北京书市。韩海丹 摄(来源:中新网)

  9月8日,“我与地坛”北京书市在地坛公园开幕。本届书市为期11天,展场总面积1.5万平方米,设置8大专区350个展棚,208家参展商集中展示展销40余万种精品图书,再创历史新高。推出阅读互动活动、阅读推广活动、签售活动、线上直播活动等近百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浓郁氛围。>>>详文

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

文物国际博览会

2023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启幕。易海菲 摄(来源:中新网)

  2023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简称文博会)9月7日至30日在京举办。本届文博会在9月推出“文物精品展”等10项重点活动,进一步扩大北京作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影响力,体现北京作为文物艺术品行业龙头的城市实力、凝聚力和数字化交易能力。本届文博会推出线上数字化展示交易活动,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10个国家的100余家文物流通机构,以及国内20余家国有文物商店,携近万件文物艺术品进行线上展示交易。>>>详文

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温竞华 摄(来源:新华网)

  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9月13日在北京正式发布,北京站、上海飞机制造厂、青藏公路等100个工业遗产入选。首批中国工业遗产背后的工程师名录也同时发布,从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名录所涉工程建设中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工程师中遴选产生,共有“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飞机设计专家陆孝彭、青藏铁路第一任总设计师庄心丹等86人。>>>详文

中国考古博物馆

中国考古博物馆

9月15日,中国考古博物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富田 摄(来源:中新网)

  9月15日,坐落于古都北京中轴线北端的中国考古博物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中国考古博物馆是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建立的中国第一家以考古命名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中国考古博物馆以“历史中国,鼎铸文明”为主题,以“仓储式陈列,沉浸式体验”为特色,集展览展示、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详文

“尧都平阳”

“尧都平阳”

  山西考古人员在襄汾县发现百余座墓葬,图为考古遗址俯拍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来源:中新网)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9月18日对外发布考古发现,考古人员在山西省襄汾县发现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215座墓葬,进一步通过考古佐证“尧都平阳”。考古人员认为,该区域内各类遗迹较丰富,时代涵盖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和陶寺文化、战国、汉代、宋金元、明清等各个时期,尤其是古城庄城址在战国晚期秦国占领之后在原有聚邑的基础上设“平阳县”,为“尧都平阳”位置所在提供考古佐证。>>>详文

北周开国君主宇文觉静陵

北周开国君主宇文觉静陵

墓志志石。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来源:中新网)

  考古人员在陕西省咸阳市洪渎原发现北周开国君主孝闵帝宇文觉静陵,这是继北周武帝孝陵之后经过考古发掘的第二座北周帝陵。北周宇文觉墓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周陵街道北贺村,墓址所在地洪渎原是北朝至隋唐时期高等级墓葬的集中分布地。>>>详文

须弥山石窟

须弥山石窟

中国十大名窟之一须弥山石窟。姬禹 摄(来源:中新网)

  初秋时节,须弥山旅游景区山巅古松挺拔,山下流水潺潺,苍松翠柏与山寺、亭台楼阁交相辉映。经过3年数据检测和收集,架在须弥山唐代大佛周围的脚手架和保护网日前已全部拆除,大佛再次完全展露,迎接八方来客。过去三年,相关专业机构又对大佛开启全面的大数据“体检”项目。目前,已完成数据检测收集工作,为下一步大佛窟沿抢险加固提供理论支持。>>>详文

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

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

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颁奖仪式。中新社记者 王在御 摄(来源:中新网)

  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19日在天津举办。本届百花文学奖设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奖、散文奖、科幻文学奖、网络文学奖和影视剧改编价值奖7个奖项,共有39部作品获奖。>>>详文

“凝视三星堆——四川考古新发现”

202309274f5c3e15fad34274a0f9191fbd082d4a_cfb67ba964614ac1bcec12a526913a0f

“凝视三星堆——四川考古新发现”特别展览。(来源:新华网)

  “凝视三星堆——四川考古新发现”特别展览9月26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揭幕。“凝视三星堆”展览将聚焦以三星堆遗址为代表的四川地区考古新发现,展出距今2600年至4500年的青铜器、玉器、金器及陶器等珍贵文物。展览将于2023年9月27日至2024年1月8日向公众展出。

第十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

第十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

倪妮凭借《消失的她》获最佳女演员奖。张瑶 摄(来源:中新网)

  第十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9月2日晚闭幕,金鹿奖十大奖项揭晓。《流浪地球2》获最佳影片奖,《八角笼中》获评委会大奖。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奖共有15部影片入围。饶晓志凭借《万里归途》获最佳导演奖,易烊千玺凭借《满江红》获最佳男演员奖,倪妮凭借《消失的她》获最佳女演员奖。>>>详文

第七届老舍戏剧节

第七届老舍戏剧节

  第七届老舍戏剧节闭幕大戏《骆驼祥子》的主创们在台上介绍作品。老舍戏剧节供图(来源:中新网)

  第七届老舍戏剧节开幕式9月1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从9月19日到明年元旦,20余部作品近50场中外精品演出将在北京各大剧场轮番上演。国际单元线下演出终于回归:《恶灵》《哈姆雷特》《等待戈多》等成为备受瞩目的作品;国内部分文学佳作频现:《边城》《原野》《背叛》《三星堆》《金锁记》等奠定了本届戏剧节的“文学底色”。>>>详文

第25/2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第25 2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第25/2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现场。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来源:中新网)

  第二十五/二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于9月22日晚在保利剧院开幕。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共未来”为主题,从“音乐·青春·未来·态度”四个维度进行艺术诠释。为期24天的音乐节将于10月15日闭幕,策划推出22场类型多样、内涵丰富的音乐演出,涵盖中国首演歌剧、全新委约作品、独奏及室内乐、视觉交响音乐会等多元演出形式。>>>详文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

“潮涌大湾”戏曲晚会在广东友谊剧院拉开帷幕。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来源:中新网)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潮涌大湾”戏曲晚会9月12日晚在广东友谊剧院拉开帷幕。本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将持续至10月11日。活动期间,粤港澳大湾区舞台艺术精品巡演、小型精品晚会、民族音乐会、杂技艺术周、文学周、电影交流季等系列活动将陆续举行。大湾区11座城市也将为观众呈献精品力作。>>>详文

《故宫日历:书画版·2024年》

《故宫日历:书画版·2024年》

《故宫日历:书画版·2024年》书封。故宫博物院供图(来源:中新网)

  《故宫日历》9月19日再上新。《故宫日历·2024年》封面图案选用清代黄地九龙牡丹纹漳绒毯局部,腾飞于海水江崖之上的祥龙,充满活力。全书从故宫博物院的丰富藏品中选取文物366件,分门别类,最终呈现图片六百余张,用大量局部细节和文物对比的方式,力求多角度、全面呈现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背后的故事。>>>详文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