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 北京站、青藏公路等入选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3-09-14 09:50:32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13日在北京正式发布,北京站、上海飞机制造厂、青藏公路等100个工业遗产入选。首批中国工业遗产背后的工程师名录也同时发布,从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名录所涉工程建设中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工程师中遴选产生,共有“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飞机设计专家陆孝彭、青藏铁路第一任总设计师庄心丹等86人。

  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红色工业遗产”为主题,收录100个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工业遗产,涉及交通运输、军事核工业、冶金矿产、能源化工、机械制造及加工、轻工业、航空航天、船舶制造、建筑等领域,分布在全国多数省份地区,以西南、华中、东北、华北地区较为集中。这次入选的工业遗产还包括成渝、兰新、成昆铁路,首都机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上海英雄金笔厂,营口造纸厂,北京电报大楼,北京长话大楼等。

  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及首批中国工业遗产背后的工程师名录,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等有关全国学会和高校共同遴选发布。

  据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介绍,中国科协高度重视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价值发掘,其所属215家全国学会,具有学科门类齐全、领域交叉充分、智力资源密集的特点,在开展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2018年和2019年,该院先后发布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本次发布第三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暨首批工业遗产背后的工程师群体名录,将为推动工业遗产的研究、保护、传承、利用发挥积极作用,展示中国工业发展进程和工业文明,展现中国卓越工程师群体和大国工匠精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