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莒南烙画传承人:以火为墨绘丹青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3-09-04 08:33:38

  中新网山东莒南9月1日电(王采怡 徐俐莉 朱成新)落、起、止、走、住、叠……近日,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一间烙画工作室里,非遗技艺烙画传承人庄会锋正在以烙铁为笔、烙痕为墨,绘出一幅栩栩如生的图画。

  “制作这一幅爵图,我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最难的是主体部分的凤鸟纹,力度重一分、温度增一度,纹路就糊了,就得从头再来。”看着初期创作的烙画爵图,庄会锋道出烙画对技艺的严谨要求。“任何一个多余的焦点都会成为败笔,当时返工了很多次,但终究还是顺利完工了,我很满意。”

庄会锋制作的爵图。朱成新 摄

  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烙画又称火笔画,是指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的一项技艺。自幼热爱绘画的庄会锋,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到烙画技艺,从此便整日悉心钻研,从木板到树皮、从葫芦到宣纸,创作热情不断高涨。

  “烙画讲究意在笔先、落笔成形,而对宣纸烙画来讲,对火候和力度要求更高。”庄会锋介绍说,完成一幅宣纸烙画,不仅要求创作者了解宣纸材料的特征,更要根据构图需要,掌握烙具的速度、控制烙具的温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压力,使用落、起、止、走、住、叠、圆、回、藏等运烙技巧进行创作。“最初练习的那段时间,我的工作室堆满了被烫皱的宣纸,一点点小失误都会导致前功尽弃,想成功没有那么容易,好在我始终没有放弃。”

庄会锋正在以烙铁为笔、烙痕为墨,绘出一幅栩栩如生的图画。朱成新 摄

  庄会锋接触宣纸烙画近5年时间,烙画的魅力一直激励着他不停钻研,现在他已经熟练掌握了烙画的基本制作工序和技巧。但他并不满足于传统烙画底基一味黄焦的观感,而是大胆创新,在烙痕之上增加多种色彩,创作出多幅色彩绚丽、清新明快的烙画作品。

  “烙画创作需要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庄会锋表示,家乡莒南山川秀丽、文化厚重,在他艺术创作时,常给他带来用之不竭的灵感。“平常我们见到的山水画往往都是水墨画,烙画与水墨性质不同,呈现山水难度较大。”但庄会锋钻研技艺,突破了烙迹与山水意境之间的隔绝。他用烙笔绘山水,辅之以独特色彩,与水墨相比,山水烙画的意境别有一番滋味。

庄会锋正在制作烙画。朱成新 摄

  庄会锋的烙画工作室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来访,有人好奇宣纸烙画的技艺,有人感叹烙画作品的精奇,也有人忍不住上手挥动烙铁,感受火与纸的交融。

  “烙画是一种非遗文化,想学不容易。但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感受烙画的独特魅力。”庄会锋说,如果有人喜欢,他很乐意带大家一起探索宣纸烙画的奥秘。(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