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0-31 23:48:28

十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10月1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凝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7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了今年以来取得的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成绩。大家表示,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前程更加广阔。

10月1日 嫦娥五号团队荣获国际宇航科学院“劳伦斯团队奖”

记者2日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0月1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办的第74届国际宇航大会(IAC)期间,国际宇航科学院主席舒马赫等科学家为中国嫦娥五号团队颁发了“劳伦斯团队奖”。嫦娥五号任务总设计师胡浩等作为团队代表出席颁奖仪式,并宣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即将面向国际开放申请,欢迎各国科学家共同研究,共享成果。

10月6日 火爆的中秋国庆假期,8.26亿人次出游,花了7534.3亿元

8天的中秋国庆假期落下帷幕。在这个超级黄金周,居民出行热情高涨,8.26亿人次出游,旅游收入7534.3亿元,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

10月8日 杭州亚运会闭幕 中国代表团201金完美收官

随着中国台北队名将谷筱霜摘取空手道女子组手50公斤级金牌,杭州亚运会赛事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获得201金111银71铜共383枚奖牌,在创造亚运最好成绩的同时,实现了亚运金牌11连冠。

10月9日 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

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赵乐际、王沪宁、丁薛祥、李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蔡奇代表党中央致词。

10月11日 再刷新纪录!“九章三号”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构建了255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三号”,再度刷新了光量子信息的技术水平和量子计算优越性的世界纪录。

10月13日 国家统计局: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 环比上涨0.2%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3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3.2%,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0.9%,服务价格上涨1.3%。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4%。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上涨0.3%;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下降0.1%。

10月14日 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4.9级地震 震源深度20千米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0月14日15时53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3度,东经122.31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10月15日 2024国考今起报名:拟招3.96万人 向应届生倾斜

今日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开启。本次国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96万人,同比增加0.25万人,扩招约6.7%。其中,设置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近2.7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录用政策、录用计划继续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

10月17日 中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北京时间10月17日16时35分,G1137次动车组列车从印尼雅加达哈利姆车站开出,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列车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两地最快46分钟可达,这标志着印尼迈入高铁时代,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10月18日 习近平将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10月1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10月18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严厉驳斥英美等少数国家无端指责

英国、美国等少数国家18日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联大三委)审议人权问题时,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予以严厉驳斥。

张军表示,英国、美国等少数国家恶习不改,再次滥用联大三委挑起对抗,对中国无端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正拒绝。

10月20日 中国国防部:美方才是真正的挑衅者、冒险者、搅局者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20日就美国国防部炒作抹黑中国战机“危险拦截”答记者问。他指出,美方炒作渲染并不存在的“中国军事威胁”,是有预谋的对华攻击抹黑,其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美方才是真正的挑衅者、冒险者、搅局者。

10月22日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

10月22日19时30分,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以下简称“开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以“心相约,梦闪耀”为主题,以“简约、安全、精彩”为创作原则,由《心相约》《勇向前》《梦闪耀》三个表演段落和短片《盛情满杭城》、主题歌《我的深情为你守候》串联。

当晚,作为开幕式代表形象的“金桂”贯穿始终。一朵彰显杭州之韵的“金桂之花”、一顶褒奖拼搏逐梦的“金桂之冠”、一棵尽展生命勃发的“金桂之树”,述说着欢迎、拼搏、成就的精神内涵。

10月23日 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 习近平等到会祝贺

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李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丁薛祥代表党中央致词。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标,后幕正中是鲜艳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会徽,10面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悬挂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引领各族各界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巨型横幅。

近1800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和90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特邀代表,肩负着亿万妇女的重托出席大会。

10月25日 神舟十七号乘组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空间站将迎最年轻乘组

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2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神舟十七号乘组首次公开亮相。该乘组是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启动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航天员乘组。

据悉,执行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由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组成,汤洪波担任指令长。其中,汤洪波参加过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唐胜杰和江新林都是首次飞行。

10月26日 神舟十七号飞船发射成功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实现30战30捷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10月27日 李克强同志逝世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同志,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3年10月27日0时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岁。

10月30日 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幕 参会代表数量和层级创历史新高

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于10月30日开幕,这是该论坛时隔四年再度于线下举行,相关配套活动已于29日展开。本届论坛参会代表数量和层级创历史新高。据中国官方数据,已有俄罗斯、美国、沙特、伊朗、巴西、印尼、越南、柬埔寨等90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官方代表团确认出席。

(资料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