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融合发展共话未来 “2023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在京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11-22 23:48:49

001

 “2023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在京举行

华夏经纬网11月22日讯:由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共同举办的“2023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22日在京举行。此次交流座谈会以“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台办和国家广电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海峡两岸视听业界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部分会员代表、媒体记者等80多位两岸嘉宾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上午9时30分,座谈会正式开始。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李秋芳女士率先致辞。李秋芳表示,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举行两岸试听业界交流座谈会。近年来,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和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一道,克服了包括疫情和其他诸多不利于两岸交流的因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已连续召开了两次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优秀纪录片和动画片云展览,还组织多批台湾青年媒体人来大陆参访,为深化两岸视听业发展发挥了必要和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李秋芳表示,我们共同感知到,经历三年疫情之后,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迫切期望开展常态化交流,特别是线下的交流。为此,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与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通过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使两岸广播视听业界第三次交流座谈会以线下的方式在此举行。30多位台湾明星企业老总、资深媒体人和青年才俊,与大陆60多家媒体、广电视听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等业内人士共同参会,通过重点发言和自由研讨,探讨广电视听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国台办和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也就涉及两岸视听业融合发展的政策与管理问题,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着眼于推动两岸视听业融合发展,促进心灵契合,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认真分析业内的现状和合作的需求,集思谋划、贡献智慧。

李秋芳表示,两岸视听文化同属中华民族文化,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两岸视听业融合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共二十大筹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号角,为两岸视听业融合发展展现了壮丽的前景。祖国大陆发展动能充沛,视听市场巨大,全媒体产业布局完整,为两岸视听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中央系列惠台政策用心、用情,为两岸视听业融入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因此,促进两岸视听业融合发展立在两岸、功在千秋。我们深信海峡两岸视听业同仁必将把握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抢抓新的机遇,创造广电视听业融合发展的骄人业绩,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遗余力,同心奋斗。

随后,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创会理事长汪威江先生致辞。汪威江表示,2020年12月,我们以视讯的方式召开了首届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2022年3月,我们再次以视讯的方式进行座谈。今天,我们终于可以面对面的相聚一堂,这场有意义的相聚,表现出两岸的影视人共同用最大的热诚、最高的热度,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合作交流的心情。今天,国台办交流局的领导积极促成了中断许久的台湾广电业者参访活动,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汪威江说,四年的疫情让全世界的影视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主流媒体转型的策略,与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进化改变,影视制作的题材创新与作品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化版权行销与加强投拍的多样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这些现象我们不难发现,现今的影视产业生态已然与过往有了显著的不同,疫情的起伏的确让台湾的影视业饱受了煎熬与摧残,但也因此带来了重生的机会。在台湾同业者的努力奋斗下,台剧这几年大放异彩,写下了耀眼的成绩。我们注意到,在台剧锐变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国际影视创流平台资金的投入。这些投入让台剧有充足的制作预算,能够制作中优良严谨的作品。

汪威江说,过往台湾影视产业受传统媒体营运衰退与市场环境的影响,在制作经费受限的情况下很难制作出好的作品。现在多次与国际影视创流平台合作,也得到许多成功的例证。然而,每谈到此我就心生困扰,为什么跟外人可以跟自己人不行。我恳请大家重视台剧最近努力的成绩,尽快恢复曾经交流合作的层面。我们期望大陆主管机关能够洞察先机,多多给予政策支持。我们期盼平台媒体能够放眼国际,两岸一起参与打造更多优秀作品。我们期许新一代两岸影视同业者能有所作为,优势互补,完成向国际市场进军的目标与责任。

002

座谈会现场

致辞结束后,来自两岸二十多位广播影视从业者带来了精彩的发言。两岸嘉宾欢聚一堂,分享心得、交流经验、共话合作、展望未来,共同为两岸广电试听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2023海峡两岸广电视听业界交流座谈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受疫情影响,前两届座谈会都是在线上举行的,今年的交流座谈会是第一次在线下举办。(图/文 侯哲)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