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台湾这一年:民进党恶意设限 两岸“小三通”有条件重启

2023台湾这一年:民进党恶意设限 两岸“小三通”有条件重启
今年1月7日,被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关停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在春节年关前夕得以重启。然而这次重启,并非两岸民众所期盼的完全意义上的“复航”,民进党设置了许多限制。直到今年7月,陆配亲属才得以通过“小三通”申请入台探亲...

小三通

两岸民众搭乘“小三通”客运航线。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今年1月7日,被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关停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在春节年关前夕得以重启。然而这次重启,并非两岸民众所期盼的完全意义上的“复航”,民进党设置了许多限制。直到今年7月,陆配亲属才得以通过“小三通”申请入台探亲。


 >不安好心:“小三通”常态化“只做半套”< 

》“春节专案”限制多 在陆台商台胞被排除在外

在推进两岸“小三通”全面复航的工作上,民进党当局依旧我行我素、罔顾民意,以不合理限定将大多数台胞排除在外,遭到两岸舆论的一致抨击。

小三通春节专案

两岸“小三通”开通“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例如“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允许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且限定金门每天至多1班、马祖每周至多2班,并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实施时间从1月7日至2月6日,为期仅一个月。

实际上,“春节专案”有许多限制条件,如:仅允许在春节前后一个月期间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限定航班数量,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申请,把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排除在外,台湾舆论批评其为“只做半套”。

而自2月7日起,台当局陆委会表示将续行“常态化”实施,厦金航线维持每天至多1班,新增泉金航线每周至多2班;马祖航线增加为至多4班。

台当局陆委会、海基会本应以照顾台商、台生、台胞的权益为优先考量,然而,此次恢复所谓“常态化”,并未扩及台商。国民党民意代表陈玉珍直言,根本就是原地踏步,连金马民众前往大陆都还要4天前登记,且开放鲜少人搭乘的泉金航线,显示台当局行政机构在推动“小三通”客运常态化上是“为德不卒、没有诚意”,漠视民众及台商的实际需求,甚至是拖累金门经济复苏的步调。

新闻链接

两岸“小三通”常态化未含台商 民众党呼吁勿政治考量

“小三通”常态化? 蓝营民代轰台陆委会“玩名词诈骗金门人”

》“小三通”客运中转开放 大陆人士仍被限制

3月16日,台陆委会宣布,3月25日起扩大“小三通”客运中转,台湾民众及其大陆配偶皆可搭乘及中转;而有关大陆人士申请至金门、马祖或澎湖从事交流活动,必须待后续疫情发展和整体局势评估。

两岸航线变化

两岸直航航线变化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航线方面,3月25日起厦金航线每日1班调整为最多6班,泉金航线每周2班调整为3班;马祖航线由每周最多4班调整为14班。

此前,国台办表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两岸直航航点复航有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交流交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详细

9

 >民心所向:“小三通”往返热络 两岸交流升温< 

厦金小三通正式复航

图为1月7日台当局与地方官员共同见证停航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正式复航。(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小三通”复航百日运送旅客近5万人次

自1月7日刚复航时仅限金马地区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搭乘,到3月25日开始扩大至所有台湾民众及大陆配偶往来中转,厦(门)金(门)、“两马”(福州马尾—马祖)、泉(州)金(门)、福州连江黄岐—马祖4条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相继复航,中断近3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平稳有序运行,客流增长态势强劲。

截至4月17日0时,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百日,累计验放客轮近600艘次,查验出入境旅客4.95万余人次,开通“两岸生命救助绿色通道”5次。 >>详细

》7月20日起开放陆配亲属“小三通”入台探亲

福州马尾至马祖航线复航 台胞冀“小三通”常态化_1673229562479

台胞期盼全面恢复“小三通” 图片来源:中新网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陆委会7月18日以书面方式表示,从7月20日起,所有持探亲(含长期探亲)入出境许可证的大陆人士,无论是到台湾本岛或金门、马祖、澎湖探亲,均得经“小三通”客运往返。金门观光业者对此表示欢迎,并期盼台当局多释出善意,早日让观光业恢复往日荣景。

而在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假期期间,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客运量达15439人次。

新闻链接

福马“小三通”见闻:两岸交流升温

中秋前后台胞经福马“小三通”往返两岸热络

9

 >两岸交流走深走实 民进党为何极力阻挠?

众所周知,“小三通”客运航线是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的交通要道。据统计,“小三通”客运航线2001年1月2日通航以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2208.12万人次。恢复“小三通”也是两岸民众都期盼的,民进党当局当初以防疫管控为由而减缩甚至关停,而在防疫管控开放后,又继续卡复航,不愿意完全开放,到底为何?

》阻碍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唐永红对此曾在本网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关停“小三通”客运航线,大幅减缩两岸客运航线及航班,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以此阻碍并减少两岸人员往来,进而阻碍并减少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

图片3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今年年初海基会举办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上,致词表示“台湾沟通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众所周知,民进党是一个为了选举执政而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政党。而为了延长政治收获期,民进党及其当局这些年来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手段试图维持与巩固有利于自己选举、执政的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

唐永红教授表示,民进党认为,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会影响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看法,特别是可能会增进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认同。民进党当局借故防疫的需要大幅减缩两岸客运航线及航班,包括关停“小三通”,主要目的就在于以此阻碍并大幅减少两岸人员往来,进而阻碍并大幅减少两岸社会文化交流,从而大幅减少两岸交流对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的可能影响。民进党当局当初大幅减缩两岸客运甚至关停“小三通”,除了强化防疫管控考虑,主要就是出于这一目的,卡放两岸客运包括“小三通”也仍然有类似的考虑。 【全文

》不顾民生,只为“台独”政治

蔡英文记者会

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本网特约评论员言未央提到,全球都在想方设法“抢陆客”,想把三年疫情损失补回来,促进经济复苏,恢复经济发展元气。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反其道而行之,设限台胞返乡和大陆游客赴台观光。这让台湾旅游业界感到痛心疾首,痛批民进党当局不顾民生,只为“台独”政治。现在已不是半套“小三通”的问题,而是民进党当局是否恢复直航让陆客赴台游的大问题了,这是促进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息息相关的大问题。民进党当局阻挡两岸交流,设置两岸交流障碍,为两岸交流添堵,受损的是台湾经济和民生福祉。 【全文


民进党当局实施这种“不通畅”的“常态化小三通”,变相给两岸民众往来制造种种障碍,显然是为了敷衍台湾民众,并非想全面恢复两岸交流交往。反观大陆,一直在积极推动“小三通”复航,多次强调“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有关方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可以投入运营”,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