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浑然天成的华彩诗篇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12-14 09:26:59

  ——读毛泽东诗词《七律·登庐山》

  ■朱向前

  七律·登庐山

  一山飞峙大江边,

  跃上葱茏四百旋。

  冷眼向洋看世界,

  热风吹雨洒江天。

  云横九派浮黄鹤,

  浪下三吴起白烟。

  陶令不知何处去,

  桃花源里可耕田?

  1959年6月27日,毛泽东同志告别韶山,30日乘“江峡”轮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主要领导到了江西省九江市,次日一早便乘车上了庐山。在几天前刚写下的《七律·到韶山》中,毛泽东汲取先烈的英雄主义和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发出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黄钟大吕之音,针对当时国内外形势,为全党号召、为全民鼓劲,在保持高昂、乐观的精神状态上作出表率。这也是毛泽东在一周内写下这两首格调昂扬之作的时代与政治背景,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姊妹篇,更应该连起来读。

  首联“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一“飞”一“跃”之间,写出庐山突兀凌空的雄姿和登山者豪迈振奋的心情,以及毛泽东诗词特有的磅礴大气和奇崛诗思。特别是“一山飞峙”的雄伟气魄,极易使人产生两个联想:一是24年前——1935年10月,作者在长征路上写下的《念奴娇·昆仑》,那种“横空出世,莽昆仑”的开篇和倚天拔剑裁山的结句;二是1958年全国民歌运动中脱颖而出的名句:“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跃上葱茏”句,颇有《十六字令三首》中“快马加鞭未下鞍”的跃动感与速度感。这都是毛泽东式的独特想象。

  颔联“冷眼向洋看世界”,颇有点“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意思,笔锋所指一目了然。颈联“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和《七律·答友人》中的“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一样,是作者比较满意的得意之笔。它不仅描述了作者神游长江上下,西望武汉,彩云当空、黄鹤翱翔;东眺三吴,波浪滚滚、烟绕霞蔚的壮美画面,而且“云”“九派”“黄鹤”对“浪”“三吴”“白烟”,“横”“浮”对“下”“起”,真是名词、量词、动词和色彩两两相对,极为工仗、典丽,又有连环的动感,虚实相间,成了一副大气磅礴、想象浪漫、文辞华美的妙联,使全诗从政治窠臼中一飞冲天、浑然天成。我们还能从中读出一点作者喜爱的大诗人李白的名句“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的神韵。难怪作者在当年9月7日给胡乔木的信中,专门谈到自己对这两句比较满意。

  尾联“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原稿是“陶潜不受元嘉禄,只为当年不向前”,后采纳了郭沫若等人的意见才修改以成定稿。显然,这一改,又从政治语境中脱出,巧用了“桃花源”这样一个人类理想的乌托邦社会来隐喻现实。桃花源好是好,但是有没有这样的桃花源呢?全诗以一个疑问收束,耐人寻味而又意味深长。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