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史组歌《从南昌走来》:穿越时空的奋进乐章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8-24 15:32:02

  军史组歌《从南昌走来》——

  穿越时空的奋进乐章

  ■本报记者 陈晓杰

  近期,军史组歌《从南昌走来》在广西南宁首演。这是一部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的献礼之作,生动反映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征程。这更是一部穿越时空的奋进乐章,激励新时代革命军人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在强军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

  《从南昌走来》是一部反映我军军史的组歌,共有《南昌第一声枪响》《会师井冈山》《反“围剿”大捷》《战略大转移》《军民大生产》《奔赴抗日前线》《三大战役定乾坤》《跨过鸭绿江》《老山精神万古存》《奋进新时代》《向一流军队飞奔》11首作品,再现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你可记得第一声枪响,那是我们与反动派的生死对抗。你可记得那一夜,马嘶人吼剑影刀光……”组歌开场《南昌第一声枪响》,连续用“你可记得”,以富有画面感的歌词,带领观众回望硝烟年代。

  组歌以时而雄浑铿锵、时而平缓轻柔的旋律,展现人民军队96年的光辉历程,尽显革命前辈顽强不屈、浴血奋战、拼搏进取的伟大精神。“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不少观众认为,这一作品为官兵进行党史军史教育提供了生动载体。

  既致敬经典,又大胆创新,是组歌《从南昌走来》的鲜明特点。组歌由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创作,由该部宣传文化室编剧姚林辉作词、作曲,军旅作家唐栋、词作家王晓岭、作曲家王路明担任艺术指导,首演由该战区陆军基层官兵担任合唱。创作中,组歌学习和继承了《长征组歌》的光荣传统,在演绎上以更加新颖的形式,结合历史背景介绍、朗诵和战场形势的音画呈现,使现场效果更具感染力。在表达上,组歌每一部分的乐器配器选择,都注重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从而生动精准地呈现主题,让节奏旋律叩击听众心灵。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曾创作了《强军战歌》《当那一天来临》等经典军旅歌曲。看完首演后,他表示“非常受感动”,认为《从南昌走来》“词和曲选点非常准确,曲调优美,内容也非常坚实,是很难得的一部组歌”。

  诗言志,歌咏怀。组歌《从南昌走来》一方面注重历史叙述,一方面注重现实表达。压轴曲目《奋进新时代》中,组歌主创启用男声独唱、女声独唱和以领唱为主、合唱为辅的变化手法,将听众思绪从战火纷飞的年代引入新时代;《向一流军队飞奔》作为结尾曲,大合唱整齐有力,呈现了新时代人民军队拼搏奋进的壮志豪情。理想和激情、光荣与梦想在时空的穿越中激荡,听众也伴随旋律起伏而精神振奋、心潮澎湃。

  现场官兵纷纷表示,观看演出后,他们对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移、顽强奋斗的艰辛历程感悟更加深刻,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使命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