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将立“打诈专法”? 蓝营民代忧:恐为绩效不择手段而违反人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4-01-30 10:58:14

华夏经纬网1月30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诈骗泛滥,民进党当局成立“打诈团队”成效不彰,连自家党员都看不下去。民进党民意代表陈亭妃29日宣布,未来每月检视台当局打诈成效,并追踪打诈办公室运作成果。打诈办公室主任李宪明指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打诈专法”草案送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审议。但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德维质疑,有偷渡“数字中介法”和“科技侦查法”之嫌,不应为绩效违反人权而不择手段。

据了解,去年底台当局行政机构政务委员罗秉成已召集台法务部门、“警政署”等单位研拟因应诈欺猖獗“治乱世用重典”,倾向订定“诈欺危害防制暂行条例”,内容涉及科技侦查和社群媒体成为诈欺温床的应对方式,目前还在讨论阶段。

陈亭妃指出,2023年诈欺案件报案总件数高达3万7984件,比2022年增加将近3成,一审判决诈欺有罪人数更达到1万4651人,比前一年增加7.41%,而诈骗方式也渐趋多元,包括网络、电信、其他诈欺类型皆增加,2022年遭诈金额更达到史无前例的73.3亿元新台币。

陈亭妃说,这凸显出民间社会与金融交易秩序沉重的信任危机,使民众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去年“打诈5法”三读通过,台当局行政机构去年推出“新世代打诈策略行动纲领”1.5版,还成立“打诈办公室”,似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让诈骗更猖獗,台湾背上“诈骗天堂”的骂名。

陈亭妃呼吁,打诈办公室正视数字平台难以问责、科技侦查量能不足等执法困境,并重新滚动式检讨修正相关策略和规定。

李德维认为,不能为绩效而无所不用其极,更不能违反人权不择手段,“在野党”应好好把关,不应让民进党当局为所欲为。(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