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韓國瑜、江启臣当选新一届台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 民众党“弃权”暗助国民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4-02-02 08:55:48

华夏经纬网2月2日讯:据中通社报道,台湾地区第11届民意代表2月1日赴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报到就职,并举行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选举。经过两轮投票,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韓國瑜、江启臣分别当选,打破了过去八年民进党垄断立法机构的局面。两岸学者指,“朝小野大”的形势十分明朗,未来国民党、民众党将展现较为强势的“在野”监督力量。尤其是涉及两岸关系的“法案”,“非绿阵营”将严格监督,可防止民进党当局搞“法理台独”。

当天上午,台立法机构举行民意代表就职宣誓仪式,许多民意代表在议场内合照,气氛轻松热络,韩国瑜逢人便道“恭喜”,展现温和亲近的形象,成为全场关注焦点。仪式结束后,选战正式打响。国民党推出韓國瑜参选,民进党由游锡堃争取连任,民众党没有选择站边蓝绿,而是自推黄珊珊参与角逐。

首轮投票中,韓國瑜获得54票,包括全数国民党民意代表52票、亲蓝无党籍民意代表2票;游锡堃获得51票;黄珊珊获得7票,民众党民意代表陈昭姿支持黄珊珊的选票上沾到印泥,被认定为废票。

这一届民意代表席次共113席,由于未有候选人得票过半数,立法机构负责人选举进入第二轮投票。民众党8席民意代表如选前所言,在第二轮投票中全部弃权,两轮投票蓝绿民意代表均未“跑票”的情况下,韓國瑜获得54票当选,游锡堃只有51票。

立法机构负责人选举结束后,接着举行立法机构副负责人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国民党江启臣获得54票、民进党蔡其昌51票、民众党民意代表张启楷8票,由于无人过半,进入第二轮投票,以江启臣、蔡其昌两人中得票较多者当选。最后,江启臣以54票当选,而蔡其昌则获得51票。

在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选举中,民众党在第一轮投票皆投给自己人,而在第二轮投票则集体弃权。有分析指出,民众党此举表面是保持“中立”,但实则是暗助国民党,从而壮大“非绿阵营”的监督力量。

文章来源:中通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