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回望瑞金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4-02-29 17:19:34

  “瑞金城外有个小村庄,名叫沙洲坝……”我在小学学习《吃水不忘挖井人》时,便知道了瑞金。直到最近单位组织到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我才有幸踏访这座赣南小城。

  瑞金位于闽赣两省交界处,这里山幽水秀,物阜民丰。瑞金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当属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都。

  叶坪村在瑞金县城东北约6公里。村里那座古老的谢氏宗祠,正是当年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地方。青砖、灰瓦、木门、圆柱、马头墙,它和散落在这里的诸多客家宗祠建筑有着相似的样式。然而,门楣正中镌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又如此醒目地彰显这座祠堂的与众不同。

  祠堂里,一台老座钟定格了大会正式开幕的时刻——下午3时。那一天,就在这座面积仅500多平方米的祠堂,就在这世代以农耕为主的小山村,诞生了一个全新的人民政权。那一天,是1931年11月7日。

  会后,谢氏宗祠成了临时中央政府办公所在地。劳动人民委员部、土地人民委员部、教育人民委员部……一个个冠以“人民”称号的“部委”,分列在木板隔成的小间内。这一室一桌一床一部委的独有格局,让人感触颇深。

  紧挨着谢氏宗祠没几步远,便是毛泽东的住所。门口那棵大樟树枝繁叶茂,只是树干明显缺了一块,引来游客驻足观望。

  那天,敌机突袭叶坪村,有一颗哑弹卡在这棵大树的枝丫里没有引爆。这时,毛泽东泰然自若地走下楼来……

  从此,当地人留下了“古樟伸枝接炮弹,主席树下静观书”的美谈。听着年轻的志愿者声情并茂的讲述,我心里不禁为伟人风采惊叹。

  继续向前,穿过红军广场,一座红军烈士纪念塔矗立眼前。塔的主体结构造型是一颗竖立的炮弹,底座呈五角形。塔身正面石板上刻着“红军烈士纪念塔”铭文;塔前草坪以鹅卵石铺就“踏着先烈血迹前进”的苍劲大字;塔四周环建了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公略亭、博生堡,松柏掩映,古樟成荫,共同构成庄严肃穆的中央苏区标志性建筑群。“弹样丰碑如巨笔,以天为纸急书空。”郭沫若对纪念塔作了深情的歌颂。为了建设和维护新生的红色政权,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血洒疆场。红军烈士纪念塔,是革命烈士鲜血凝成的精神之塔,将永远在人民心中放射出夺目光彩。

  毛泽东曾说,这是一个国家的雏形,麻雀虽小,肝胆齐全。斯诺曾写道,在没有港口、没有码头、没有铁路的山林里建立起一个共和国,这是建国中的奇迹!瑞金,是我们永远的红色家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发源,八一建军节从这里诞生,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在这块“地球上的红飘带”起点、“前所未闻的故事”开篇、“惊心动魄的史诗”卷首的红土地上,记录着中国革命的艰苦与悲壮,孕育着革命政权的新生。共产党人的文韬武略在这里试验、预演。这里有我们的红色基因,有我们的精神光芒,有我们的梦想花朵……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这是毛泽东在瑞金写下的词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目光回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始,就开始了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实践。经过无数革命先辈付出巨大牺牲和努力,“新中国”终于巍巍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如今的瑞金,到处活力满满、热气腾腾。一幅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徐徐铺展。昔日在这里进行的伟大预演铭刻于史册,也激励着人们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篇章。

  倾听历史回响,领略红色传奇,我不禁心潮澎湃。走进曙光初照的黎明里,探寻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制度建立的源头,回溯那段波澜壮阔的家国记忆,我们能更加深刻理解“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红都瑞金的那些血火印记、光辉历程,永远值得我们回望与铭记。


作者:褚振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