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一声声军号,吹响军事传播的嘹亮新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4-03-04 08:44:39

    (一)

    朝阳中,一位年轻号手身着戎装头戴军帽,高高举起军号,昂首挺立,英姿勃发。上扬的号角,让人仿佛还能听见阵阵嘹亮的号声。

    这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一书的封面。1936年,年轻的美国记者斯诺怀揣80多个“问号”走进陕北,并把答案写在了那部著名的纪实性作品里。

    斯诺为这张照片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抗战之声”。有了这张军号照片,斯诺兴奋起来:自己的这本书及一组照片,有了“灵魂”!

    军号,在斯诺的眼中,是一个特殊的符号,他曾不止一次在书中提到,他把这些意气风发的司号兵视作红色中国的象征。由此,斯诺通过这张“抗战之声”的照片告诉世界,在中国西北山沟里吹响的,是中国抗战的号角,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80多年前,像一扇打开的窗户,斯诺和他的《红星照耀中国》犹如春雷炸响,让世界看到了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红军。

    (二)

    事实上,从1927年建军开始,军号就与这支军队的日常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早在红军时期编印下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就收集了军队生活、训练、作战及部队番号、职务、首长代号等曲谱340多首。

    在此后的数十年里,军号在战场上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以至于现如今,我们大多数人回想印象里战争中最紧张激烈的画面,一定是司号员吹响冲锋号的那一刻。当激昂浑厚的军号声响起的时候,哪怕我们只是坐在电视机前,也会瞬间血脉偾张,仿佛也成为了一名誓以生命守卫家国的英勇战士......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在《朝鲜战争回忆录》中对志愿军军号有过这样的描述:“这是一种铜制的乐器,能发出一种特别刺耳的声音。在战场上,它仿佛是非洲的女巫,只要它一响起,共产党军队就像着了魔似的,全部奋力扑向联军。”

    《最寒冷的冬天》作者、美国随军记者大卫·哈伯这样写道:“对于这种声音,只怕很多人在此后终生难忘,因为他们很快就会知道,这种声音代表着中国军队即将投入战斗……”

    激昂的号角,是召唤、是信心,是力量、是勇气。每当军号吹响,就是冲锋陷阵的关头,就是血性迸发的时刻。

    伴随着高亢嘹亮的军号声,人民军队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守住了一个又一个阵地,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险峻的关口,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战争的胜利。

    (三)

    军号,早已成为人们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它承载着人们对人民军队的无尚崇敬,也蕴藏着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密码。

    回望人民军队,一路走来的栉风沐雨、波澜壮阔,中国军号传递着英雄事迹、述说着强军故事、鼓舞着强军征程。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再次高举“军号”,吹响军事传播的嘹亮新声。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传播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民使用网络的习惯越来越倾向于短轻快,人们渴望得到更多的信息,期待更生动活泼的产品。面对新的时代要求,如何讲好新时代的强军故事,“中国军号”给出了新的答卷。

    从建成全军第一个“全媒体采编系统”,到全国第一个军事新闻VR频道成立,再到全国第一张全媒体AR报纸诞生,“中国军号”站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浪尖,积极推动军事新闻向前发展,从主题策划、内容生产到推广宣发,他们打通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全业态,实现报、台、网、端、微立体呈现。

    2022年6月17日,“中国军号”新媒体平台发出一条号外,记录我国第3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命名仪式的精彩视频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当天阅读量高达11.9亿次。这样的火爆绝非偶然,每一个点赞、每一次转发,都浸透了军事媒体人的汗水和心血。

    在这里,新闻报道不再是某个媒体形式的单兵作战,也不再是某种媒介的定向传播,借助融合指挥体系和军媒智云,调动战地记者队,聚合报、台、网、端、微优势资源,共享共建一个平台,形成联系紧密的传播矩阵,“中国军号”的媒体融合也在“加速度”,也在与时代一起奔跑前行。

    截至2024年2月,“中国军号”在试运行期间,由中心各媒体平台先期建设完成的21个频道和65个账号实时更新;来自各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省市县级融媒体、各院校的内容生产者达到300余家;用户自发下载量已达到300万,各新媒体账号粉丝累计4000多万人;AI对话、数字主播、智能听新闻等特色功能众多。

    (四)

    2024年3月1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中国军号”正式上线。

    看,号手已经就位!一批批军媒人上高原、下海岛、走大漠、闯边关,用“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和“始终在战位”的姿态,记录着历史脉搏的每一次跳动,书写着中国军人的忠诚与奉献。他们将初始信息从四面八方传到融合共享平台,经加工形成产品后,又被第一时间送往四面八方。跟随军事记者铿锵前行的强军足迹,我们直击前线战地,追踪热点军情,获取军事动态,一览军人风采。

    听,号角已经吹响!这嘹亮的号声,会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会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巨响;这嘹亮的号声,激励军媒人努力做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军号声声,穿越时空。从春天出发,强军号角催人奋起,中心的军媒人追寻强军兴军的脚步越来越急,向着新的更大胜利挥师疾进。


作者:九戒 苏健
文章来源:中国军号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