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军航空兵某部干部韩松岗位建功,“还”给父亲一枚军功章!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4-03-14 08:34:53

爸爸,我把军功章“还”给您

■傅金泉  周子强

韩松为父亲暂时戴上自己的军功章,弥补父亲的缺憾。沈宏权 摄

韩燕飞将儿子的三等功奖章视为珍宝,小心保管。韩松提供

初春时节,黑龙江省鹤岗市,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干部韩松家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爸爸,这是我的军功章!”韩松身着军装、披着“三等功臣”绶带,在送喜报的人群和街坊邻居的簇拥下,将一枚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交到父亲韩燕飞手中。

“真好!真好!”接过奖章,韩燕飞双手有些颤抖,眼睛不停地打量着,像是见到了一位失散多年的战友。

原来,韩燕飞也曾是一名边防战士。儿子的三等功奖章一下子拨动了他的心弦,让他回忆起自己当兵的那段岁月——

1994年,韩燕飞参军入伍,成为某边防团的一名战士。冬季的东北,寒风刺骨、呵气成霜。白天,他与战友们在冰天雪地摸爬滚打,晚上顶着风雪严寒站岗执勤。因训练刻苦、素质过硬,韩燕飞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比武中拔得头筹,荣立个人三等功。

听父亲讲到这里,坐在一旁的韩松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小时候不懂事,把父亲的军功章偷偷拿出去炫耀,结果不小心给弄丢了……”说着,他起身来到客厅的书柜前,从第三层的格子取下一个红色的小盒子。

“当年,父亲的军功章就装在这个盒子里。记忆中,父亲经常打开盒子,取出军功章仔细端详,还拉着我听他讲戍守边关、保家卫国的故事。”那时的韩松还不懂军功章是啥,但时间一长,一颗绿色的种子开始在他的心田萌芽。

军功章丢失那天,韩松害怕极了,他知道军功章在父亲心里的分量。然而,父亲并没有责怪他,只是失神地盯着那个小盒子,眼里写满了遗憾。从那时起,韩松暗下决心:长大后,像父亲一样参军入伍,岗位建功,“还”给父亲一枚军功章!

2014年,韩松参加高考,他的成绩超出了很多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但是,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军校,成为一名学员。

初入军校,严格的作息制度、紧张的训练生活、繁重的专业课程,一时间让韩松有些喘不过气来。不过,他并没有退缩,一直将父亲的嘱托记在心里:“凡做难事,必有所得!”那时,他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尽快学习成才、早日立功受奖,弥补父亲那份缺憾。

凭着这份坚定和执着,韩松的军旅之路越走越扎实。4年后,毕业分配,他主动提出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我要像父亲一样扎根边疆,守护祖国的边海防!”

提交申请书那天,他拨通了父亲的手机。“最艰苦的地方也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那里最能锻炼人,我和妈妈都支持你!”听到儿子的选择,韩燕飞感到无比欣慰,似乎又看到了23年前,那个站在哨位上身姿挺拔、目光坚定的自己。

戍守边关有来人。韩松被分到西沙某场站,担任某中队分队长。为了适应新环境、胜任新岗位,韩松从零开始,学理论、练操作、带队伍,很快成长为一名专业能手。

2021年,韩松被调整到某部机关人力资源科任干事。面对又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韩松刚开始时显得力不从心。每当畏难懈怠的时候,他便会想起那枚丢失的军功章和父亲遗憾的眼神,顿时浑身充满奋进的力量——

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政策规定、强化业务能力……那段时间,韩松办公桌上的学习资料堆了一摞又一摞,专业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两年后,韩松从一名人力资源专业领域的“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通”。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3年底,上级组织岗位练兵比武,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韩松一举夺得专业考核第一名,荣立三等功,终于收获了军旅生涯的第一枚军功章。为了这一天,他默默奋斗了9年。

“爸爸,我把军功章‘还’给您!”

“那咋行,这是你的荣誉。”不由分说,韩松打开盒子,把自己的三等功奖章放了进去。

一枚军功章,两代军旅情。从北国雪原到南海前哨,9年来一直在进行着某种接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韩燕飞的军功章并没有丢,只不过以另外一种方式,横跨祖国南北,重新回到这个“光荣之家”里。


作者:傅金泉 周子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