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情后中国海军首次出访的舰艇为什么是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11-02 09:27:42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表示,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将于明日起航,赴印尼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全球疫情爆发后中国海军首次派出舰艇出访。

  谭克非称,此次访问应印度尼西亚军队邀请。访问期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将为印尼当地民众、华人华侨等开展门诊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视情开展所需手术治疗和住院治疗等医疗服务。

  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大校同日介绍,“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即将启航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赴印尼访问并提供医疗服务,这是该医院船入列以来第10次赴海外执行任务。

  刘文胜表示,“和谐使命-2022”任务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赴海外执行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是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具体举措,是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实际行动,有助于促进中国和印尼两国两军友好关系发展,提高中国海军远海卫勤保障能力。

  公开报道显示,这是全球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出访。为什么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个访问国家为什么是印尼?有以下四点非常关键。

  一、中国和印尼源远流长的友谊。中国和印尼互为重要邻国,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2022年7月,印尼总统佐科开启疫情以来的首次东亚之行,第一站就选在中国,他也成为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

  7月26日,中国和印尼两国元首会晤联合新闻声明,中印尼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全球影响,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两国元首指定两国外长进一步探讨命运共同体的要素和原则。

  二、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密切。印度尼西亚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中国连续九年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60%。中国已成为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谈到中国和印尼的合作必须要提雅万高铁,雅万高铁是印尼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合作的旗舰项目,这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的项目。2016年1月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6月建成通车。

  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于今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10月20日,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表示,中国积极支持印尼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工作,支持巴厘岛峰会确定的“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马朝旭说,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中方作为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与各方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四、近年来,中国和印尼两军高层往来频繁,在联演联训、人员培训等领域展开合作,两军关系水平不断提升。疫情爆发以后,中国国防部多次向印尼国防部援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

  2021年4月,印尼“南伽拉”号潜艇失事后,应印尼政府请求,中国舰艇编队远赴相关海域,开展数十次水下作业,积极协助救援打捞。这是中国军队与印尼军队共同开展的一次重要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中国援潜救生力量的首次国际救援实践。这展示了中国军队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就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印尼访问,谭克非强调,此次任务是中国军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将进一步增进中方和印尼国家、军队和人民间的友好情谊。

  刘文胜介绍,“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自2008年12月入列以来,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谐使命”为主要载体,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被誉为“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

  军事专家魏东旭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和平方舟”号此次任务是中国海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魏东旭表示,“和平方舟”号赴印尼执行医疗援助任务代表着中国海军以和平的姿态走向远洋,为他国提供帮助。“和平方舟”号是一座大型、综合的海上移动医院,其不仅具备医疗手术能力,而且有大量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医院船抵达印尼后,可以针对当地民众所面临的疾病进行治疗和救治。他说,“此次任务非常有意义,体现出中国海军是以一种和平的姿态、以一种助人为乐的方式走向远洋。”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