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印度洋国际海域,中国海军这样命名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8 15:56:45

中国海军已完成

印度洋国际海域

5个海底地名命名工作

至此

在印度洋国际海域

中国海军共完成

9个海底地名命名

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海底和陆地上一样,也存在海山、海岭、海沟、高原、盆地等多种地形。

“花盆鼓海丘、堂鼓海丘、渔鼓海丘、腰鼓海山……”这些都是海军参谋部某信息中心对印度洋国际海域海底地理实体的命名,这些带有我国特有乐器元素的海底命名已收录于国际海底地名库中。

海军参谋部某信息中心室主任葛智杰说:“一个国家申请命名一座海山,就必须把这个海山的范围、高度等具体数据都标示准确,这检验着一个国家远洋测绘的能力。”

目前,我国已有238个海底地名被收录到国际海底地名名录中。今年,海军将用中国传统颜色为海底地名命名,如果提案获批,梅染、胭脂、月白等古意十足的中国名字将被永远标识于西印度洋海域。

海军参谋部某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许津德说:“虽然大洋海底地名和主权的归属性关联性不是很强,但是它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其次在海洋科考、工程探测、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闻链接

大洋海底地名如何命名?

海底地名命名分为近海 和大洋 两类,其中大洋海底地名的诞生,首先要通过精确的水深、重磁力测量资料获取海底地形特征,依据相关原则确定后,还要报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SCUFN)批准。

此外,海底地名还分为专名 和通名 两部分。专名是为其赋予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名字,通名则是为了表明海底地理实体的类型。 比如海东青海山、西沙海槽、马里亚纳海沟,其中“海东青”“西沙”“马里亚纳”是专名,“海山”“海槽”“海沟”是通名。

人民海军自2014年起参与国际海域海底命名工作以来,先后使用中华民族图腾、诗经风雅颂中的词句 以及中国农历月份的别称 作为专名为海底地理实体命名, 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鲜明特色。

目前,海军参谋部某信息中心已有30个海底命名被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SCUFN)审议通过,作为世界海底地名供全球用户使用。

来源:央视军事综合CCTV-7《正午国防军事》

记者丨胡善敏 蔡凤 张鑫 桂艺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