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人间四月天 看《苏堤春晓》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4-03-27 10:05:25

“苏大人”苏东坡4月登上国话舞台

人间四月天 看《苏堤春晓》

文采飞扬苏东坡、宦海沉浮苏东坡、情缘深重苏东坡,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苏东坡?由国家话剧院和杭州演艺集团共同出品的原创话剧《苏东坡》,在恢宏磅礴的北宋气象中还原一个“人民的好公务员”苏东坡。去年杭州首演谢幕时,观众曾高喊:巡演!于是,4月5日至14日,这出创作于西子湖畔的人文大戏,将在人间四月天登台国家话剧院剧场。

3月25日,这出原创大戏北京演出的新闻发布会上,演员们在回忆“和苏大人一起工作的日子”时,也用了“我其实是甲方”;“水光潋滟晴方好”是苏大人为西湖写就的“最美广告语”;苏大人先后担任杭州副市长、市长;我与苏大人共事过两次,第一次苏大人请我专项拨款;我和苏大人一起上朝,是他的铁粉;我在剧中的角色是北宋小报自媒体。这样的现代词汇,足见这出北宋基调大戏并不晦涩难懂。

话剧《苏堤春晓》用非线性叙事结构,亦庄亦谐着墨北宋名士苏东坡两次杭州任职的人生际遇,以宋韵为底色,用山水画像,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鼎盛时期的浩然气象。“通俗又脱俗”是杭州首演时观众给出的评价,循着“一蓑烟雨任平生”,原本不愿做苏东坡、不想碰北宋的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找到了亦幻亦真、跳进跳出的表达方式。于是,高规制的朝堂之上,一个能写锦绣诗篇,亦会心系民生福祉的苏东坡,带着一点浩然气,乘着千里快哉风翩然而至。

编剧张昆鹏称自己是30多年的“苏粉”,“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读他的作品,他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把个人放得特别小,寄蜉蝣于天地,眇沧海之一粟。同时又可以把自己的情感、自己在世间的爱放到无限大。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一生遇到坎坷可以用自己的才华、自己的智慧安顿自己,可以渡己,在此后的1000年中,他的人生经历以及他留下的诗词篇章不知帮助多少人走出了人生困境、打开了人生格局。”

苏东坡的饰演者辛柏青则表示,自己之前对苏东坡的印象比较单一,“只知他是北宋大文豪,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但当真正进入角色后才发现,苏轼的一生做了太多的事,宦海沉浮、颠沛流离。戏中既有他的儒雅多情、风趣诙谐,又有豪放洒脱、超然练达,物我两忘的人生大境界。田沁鑫导演更秉持了她一贯的用中国方式讲中国故事,能再次和她一起创作,幸福爆棚。”出演苏东坡第一任妻子王弗的苏青,在剧中用四川方言跳进跳出地演绎了“十年生死两茫茫”这一千古名句背后的深情。

“亦庄亦谐、亦悲亦喜、跳进跳出的舞台形态,正如苏东坡《定风波》最后结尾给我们的感受,‘也无风雨也无晴’,中国的表演艺术属于中国五千年产生的中国式演剧观,似是而非、似非而是。这种写意精神正是‘竖画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的意境。”该剧导演田沁鑫表示。据她介绍,北京首演日,《苏堤春晓》将迈出第二现场的第一步,当晚,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乌镇六城联动,将该剧演出同步至当地大屏。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柴程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