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6年两岸经贸关系回顾

张华

张华,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台研所科学研究室副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成员。

    作者 张华

     “2016点评两岸”系列评论      

     2016年,由于新上台的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出现重大变数。伴随着两岸两会协商的中断,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进程严重受阻;两岸贸易额持续下降,双边投资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进程严重受阻

      2016年,两岸经贸关系最明显的特征是机制化协商的停顿。2016年5月,主张“台独”的民进党重新在岛内执政。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停摆。两会已经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由于台湾立法部门迟迟不予批准而无法生效。此前两会已经磋商多次的“服务贸易协议”,更是随着两岸协商的中断而中断。

     但是,ECFA早期收获计划仍获得较好实施。2016年1-9月,大陆优惠进口台湾产品货值72.6亿美元,同比下降2.4%,关税减免约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截至2016年9月,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212.5亿元人民币。对台出口方面,2016年1-9月,台湾优惠进口大陆产品货值13.5亿美元,同比下降10.1%,关税减免约5660万美元,同比下降17.5%。截至2016年9月,台对大陆累计减免关税约3.7亿美元。

     此外,大陆还利用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与蓝营县市交流、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省市与台湾的经贸交流活动等形式,推动两岸经贸发展。9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对台资企业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9月,台湾新北市、新竹县、苗栗县、南投县、花莲县、台东县、金门县、连江县等8个县市组成的台湾县市长参访团访问大陆,大陆提出欢迎并支持台湾8县市来大陆举办农特产品、旅游展销推介活动、推动大陆相关企业赴台湾8县市考察洽商农特产品采购、推动大陆有关部门和城市与台湾8县市绿色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合作等八项措施。

     11月,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举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赴厦门出席大会并致辞,两岸900多位企业界人士与会。与会者围绕“企业创新合作,产业融合发展”主题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多项共识,签署16项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

     年内,大陆还举办了津台会、鲁台会、浙江台湾周、赣台会、重庆台湾周、皖台投资合作对接会、湖北武汉台湾周、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江苏淮安台商论坛等活动。

    二、两岸贸易额持续下降,但大陆仍是台湾最重要贸易伙伴

     据中国大陆海关统计,2016年1-11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614亿美元,同比下降4.9%,占大陆对外贸易总额的4.9%。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为364亿美元,同比下降11.1%;自台湾进口为1250亿美元,同比下降3%。台湾是大陆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

    根据台湾方面的统计,2016年1-10月,台湾与大陆(含香港)贸易额为1279亿美元,同比减少1.4%。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额为907亿美元,同比下降1.3%;自大陆进口额为372亿美元,同比下降1.3%。台湾自中国大陆获得出超535亿美元,同比下降1.4%。中国大陆继续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占台湾对外贸易额的30.5%;大陆也是最大的出口和进口市场,占比分别为39.5%和19.6%。

    在贸易产品方面,根据台湾方面的统计,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的前三大类产品为机电设备与零件、光学照相仪器及器具、机器与机械用具。其中,最大宗的电机与机电设备机器零件类,2016年1-8月的出口额为379亿,占比为54.2%,同比增长3.7%;其次为光学照相仪器及器具,2016年1-8月出口额为65.8亿美元,占比9.4%,同比大幅下降18.6%;第三类是机器及机械用具,1-8月出口额为49.2亿美元,占比7%,同比下降9%。此外,台湾对大陆钢铁、有机化学产品、塑料制品等的出口也出现超过15%以上的降幅。

    台湾自大陆(含香港)进口的前三大类产品为电机设备与零件、机器及机械用具、钢铁。其中,2016年1-8月电机设备与零件的进口额为114.7亿美元,占比38.9%,同比下降2.7%;机器及机械用具为43.2亿美元,占比14.7%,同比增长8.6%;钢铁为15亿美元,占比5.1%,同比下降3.5%。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两岸贸易仍是拉动台湾对外贸易的最主要力量。与2016年同期台湾对外贸易情况相比较,两岸贸易额的降幅远低于台湾整体对外贸易额的降幅(6.6%左右),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并未出现明显的下降。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两岸贸易情况并没有受到岛内政党轮替的重大影响,更没有像两岸政治关系一样出现急冻;二是台湾当局推动的“远离中国”的经贸政策在2016年并未见效,相信今后4年也不可能出现重大突破。

        三、两岸双向投资持续下降,不对称更趋明显

     大陆仍是台商投资最重要的地区,而台湾对陆资的吸引力持续下降。根据大陆方面的统计,2016年1-10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857个,同比上升24.9%;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6.3亿美元,同比上升28.4%。若涵盖通过英属维尔京、开曼群岛、萨摩亚、毛里求斯和巴巴多斯等自由港的第三地转投资,大陆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9.8亿美元。2016年1-10月,大陆实际利用外资1039.1亿美元,台资占比2.9%,为大陆第五大投资来源地。截至2016年10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8万个,实际使用台资643.2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占大陆累计实际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3.7%。

    根据台湾方面的统计,2016年1-11月,台湾核准投资大陆213件、84.2亿美元,同比分别76件和9.8亿美元,下降26.3%和10.4%。台湾实际投资大陆29.3亿美元,执行率仅为34.8%,远低于76.1%的执行率。2015年自1991年以来,台湾共核准来大陆投资4.2万件、1638亿美元。在大陆资本赴台投资方面,2016年1-11月为2.29亿美元,同比减少59.6%。自2009年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以来,合计金额为16.7亿美元。与此同时,2016年1-11月,大陆批准对外投资1617亿美元,显示陆资对台湾仍然缺乏兴趣。

     在投资领域方面,台商对大陆投资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制造业、电子零组件制造业、金融及保险业,2016年1-11月的投资额分别为20.7亿美元、15.4亿美元和1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95.29%、36.26%和减少44.50%。这三大行业的投资额分别占比23.38%、17.42%和15.14%。大陆对台投资主要集中在批发及零售业、银行业和电子零组件制造业。截至2016年11月,大陆在以上三个方面的投资额分别为4.87亿美元、2.01亿美元和1.54亿美元,分别占比29.09%、12.05%和9.18%。

     在台商投资大陆的目的地方面,江苏、河南、上海和广东是前四大省市。2016年1-11月,江苏省以吸收26.9亿美元继续摘得台商对大陆投资额的头牌。该金额同比增加25.84%,占台湾对大陆投资的30.36%。河南省在2016年异军突起,以吸收16.4亿美元、同比增加9倍的成绩,成为第二大台商投资目的地,占比18.56%;上海和广东分别吸收10.9亿美元和9.3亿美元台商投资,分别占比12.29%和10.54%。

     展望2017年,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形势将难以出现根本性好转,加之两岸政治关系持续僵化,尤其是蔡英文当局持续推动“新南向政策”等,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将更不乐观。(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