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华:2017年两岸关系回顾

张华

张华,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台研所科学研究室副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成员。

 作者 张华

    2017年,蔡英文当局仍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处在“冷和平”、“冷对抗”之中,两岸在政治、军事和国际层面展开全访问的较量。但同时,在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政策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大陆戮力维护台海和平状态,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也取得了较佳的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政策思想引领两岸关系发展

    首先,大陆确定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政策思想。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对台工作取得的进展,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目前主要任务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管一些台湾人企图污名化“一国两制”,但解决台湾问题的主要方式仍然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习总书记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因此,两岸恢复谈判的基本路径是,蔡当局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同时,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强调“两岸一家亲”,尊重台湾现有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并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更重要的是,“六个决不”写入十九大报告,表明了大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

    除了十九大政治报告外,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在2017年全国两会、接见台湾客人等场合也发表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发看法。

    其次,大陆务实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今年恰逢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大陆在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的同时,更是推出多项政策措施,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一是持续推出涉台居民化政策措施。1月,有100多名台湾导游拿到了福建平潭岛的从业证书。5月,国家社科基金开放台湾学者申请。6月,国台办宣布台湾居民在大陆可进行公积金的存缴和使用。11月,台湾律师在大陆的执业范围扩大至5大类237项。

    二是成功举办上海-台北“双城论坛”。7月2日,在台北市长柯文哲提出两岸命运共同体后,以“健康城市”为主题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柯文哲亲自率团来大陆访问,并与上海市市长应勇、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等人会面。期间,上海与台北还签署了四项交流合作备忘录。

    三是继续主办两岸品牌型交流活动。6月17日,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行,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带领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山等人参加。11月,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两岸600多名产学研届知名人士参加。此外,博鳌论坛、两岸媒体峰会等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大力支持省级层面的两岸交流项目。7月举行的第七届津台会达成了18亿元人民币的采购意向,9月的桂台经贸文化论坛上达成了总额为5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意向。此外,鲁台会、武汉台湾周、京台科技论坛等活动,也不断把两岸民间交流推向高潮。

    五是与岛内“反独促统”力量保持交流合作。年内,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都曾率团来大陆访问。虽然吴敦义的某些大陆政策引起了大陆学者的质疑,但国共整体上仍保持了较佳的关系。12月,大陆还与新党达成了在大陆设置服务台商的办事处的共识。此外,新北市也表达了在大陆设置机构的意愿。

    坚决反对打击蔡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

    2017年,蔡英文当局继续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采取各种手段干扰破坏两岸关系发展。对此,大陆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对“台独”势力形成强大震慑,对“台独”行径形成了有力牵制。

   首先,驳斥蔡英文的“新模式说”。5月,蔡英文在就职一周年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抛出了“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说辞,并提出两岸要正视新的局势的客观现实,共同来思考一个对两岸和平稳定有利,以及对区域安定繁荣有利的架构。10月,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再次提出“两岸互动新模式”。对此,岛内和大陆都进行了揭批,认为这不过是蔡英文的一厢情愿,是推脱责任之词。此外,岛内多项民调指出,台湾民众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不满情绪正日益升温。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的民调显示,有高达80%以上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符合台湾利益。

   其次,坚决回击蔡当局的“台独”挑衅。3月,台当局以间谍罪抓捕了在台从事商务活动的周泓旭,并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进行了宣判。李明哲案发生后,台当局借此大肆炒作岛内的反中仇中氛围,大陆坚定依法办事,最终于11月底以颠覆国家罪判处李明哲有期徒刑5年。12月,台检调部门还在手续不完备、程序不正义、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突袭拘提新党四名青年骨干,国台办第一时间表达了看法立场。此外,针对蔡英文当局限制蓝营人士来大陆访问,在岛内推动课纲等方面的“去中国化”、制定所谓的“保防法”、修改“公投法”等议题,大陆也表达了反对立场和态度。

    再次,继续压缩台湾“国际活动空间”。在台湾的“邦交国”方面,6月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使台湾失去了最重要的“邦交国”之一。此外,尼日利亚、阿联酋、厄瓜多尔、巴林等台湾的“非邦交国”,纷纷要求台湾降低的规格与层级,并去除名称中的“台湾”、“中华民国”等用语。在国际组织方面,台湾今年5月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拒之于门外,马英九执政时期的世卫模式被打破。9月,虽然台湾当局再次采取怂恿“邦交国”提案的方式谋求加入联合国,但再次被挡下。在今年的apec峰会上,宋楚瑜虽然再次代表台湾出席,但习近平总书记并未与其进行任何互动。

    最后,舰机机制化绕台巡航震慑“台独”。2017年,台湾当局在推动“去中国化”等“柔性台独”作为的同时,加紧了“以武谋独”的步伐。台湾举行了“万钧”、“汉光”等多项军事演习,加紧了“武器自造”步伐;同时,与美国的军事安全合作关系也在加强,并在6月份成功购得一批新的武器装备。在此背景下,大陆军舰、战机等绕台巡航的次数明显增加,并呈现机制化趋势。

    展望2018年,蔡当局承认“九二共识”的可能性仍然为零,两岸关系发展的病因未除。而且,随着年底地方县市首长选举的临近,岛内政治势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不足,操弄两岸敌对情绪以获取政治利益的诱因明显增大。因此,2018年的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考验。 (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