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华:2018年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

张华

张华,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台研所科学研究室副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成员。

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2018年,在蔡英文当局持续推动“台独”分裂活动、美国多次公开对华打“台湾牌”的背景下,大陆对台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新时代对台工作    

    2018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参加2018年度全国对台工作会议上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针对台湾问题的讲话虽然不多,但在多个场合中都提到了大陆对台政策。

    2018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这个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时表示,岛内工商界朋友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1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我们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台独”与反“台独”斗争更加激烈    

    2018年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轴是台湾方面不断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域外势力借机干涉和影响两岸关系发展,大陆方面则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式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具体而言,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发展主要是围绕三大事件展开。

    一是围绕赖清德“台独工作者”展开的较量。2018年三四月间,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接连多次表示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妄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九二共识在台湾找不到”。对此,国台办发言人直接点名赖清德,指其“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严重挑衅两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这是十分危险的,也是自不量力的”,必将自食恶果,“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5月,多米尼加和布加纳法索接连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转而加入国际社会“一中框架”大家庭。5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还拒绝了台湾所谓的“参与案”,使其连续两年无法参与世界卫生大会。8月,萨尔瓦多也宣布抛弃台湾当局,与中国政府建交。

    二是围绕美国干涉台湾问题展开的较量。3月,特朗普签署了所谓的“与台湾交往法”,主张提升与台湾当局互动层级。该法案是美国近年来最为恶劣地干涉台湾问题的立法,严重影响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发展。4月18日,解放军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陆军航空部队在东南沿海举行跨夜海上实弹射击演习。官方媒体的说法是,“这次台海演习是为了捍卫我国主权和领土的一次行动”。8月,美国通过的“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再次加塞上涉台条款,妄图强化对台军售并提升与台湾的军事联系。2018年7月、10月和11月,美国连续三次派出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以显示对台湾的支持。对此,大陆除了表示强烈抗议外,多次派出战机和军舰绕台航行,彰显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排除外部势力的干扰。

    三是围绕年底“九合一”选举展开的较量。11月29日举行的岛内“九合一”选举,本是岛内地方性选举,与两岸关系无直接关联。然而,在蔡当局执政两年多以后,岛内民众对其内外政策尤其是两岸政策高度不满,加之蔡当局操弄所谓的“大陆干涉岛内选举”,与选举同时进行的有涉两岸关系“公投”,因此两岸关系意外成为岛内选举的重要议题。大陆秉持一贯的政策立场,即不介入岛内事务。然而,蔡当局却刻意渲染大陆干涉岛内选举。美国不仅呼应蔡当局的说辞,而且赤裸裸地支持民进党候选人,成为近年来少有的干涉岛内地方选举的恶例。选举结果显示,岛内民众是认同“九二共识”的!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

    此外,两岸围绕M503航线、境外航空公司更改涉台称呼以及岛内各式各样的所谓“公投”等进行了博弈,中国大陆有力地驳斥了台湾的说辞,在国际事务中维护了一个中国框架。

   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台湾民众认同改变    

    2018年,大陆除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外,还主动发力有所作为,透过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一是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2018年是近年来大陆出台涉台政策最为集中、效果最好的一年。2月28日,国台办联合28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惠及台胞措施”),要给予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与大陆相同的待遇。迄今为止,已经有22个省区市的55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落实的具体办法。8月,国务院决定,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专门就业许可。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凭借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享受公共就业服务。9月1日起,台湾同胞可自愿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持证台胞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为金门乡亲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

    二是继续举办常态化活动。6月,第十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召开。12月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厦门召开。12月20-21日,在柯文哲甫连任台北市长之后,两岸城市交流最受瞩目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便在台北举行,双方签署了三项交流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民众的福祉。此外,两岸城市交流,包括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第11届津台会、第7届云台会、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第14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等,也都如期举行。

    三是推进两岸民间交流。12月,台湾原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不幸去世,大陆原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赴台吊唁。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吴伯雄和现任副主任郝龙斌,以及台湾民意代表团、县市长代表团、媒体代表团等,也多次组团来大陆交流访问,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

    展望2019年,由于岛内于2020年初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可以预期未来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朝向两岸缓和方向进行调整的可能性进一步变小。在大陆方面,也将迎来建国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大陆对台政策料将维持稳定。因此,未来一年的两岸关系,仍持维持“台独”与反“台独”日趋激烈但同时民间交流融合进一步加深的态势。(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