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华:“蔡赖体制”背后充满了政治算计

张华

张华,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台研所科学研究室副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成员。

 作者 张华

    近日,台湾地区进行了行政部门负责人调整。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北上,取代林全出任“行政院长”。蔡英文之所以选择赖清德出任,而赖清德又愿意接下折损度很高的“阁揆”一职,背后都充满了政治算计。这种精心的政治盘算,决定了“蔡赖体制”不可能成功。

    蔡英文的“打拉”两手策略

    根据台湾岛内的政治体制,民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行政部门负责人,无需经过包括立法部门在内的任何其他人的确认。因此,台湾地区领导人握有委任行政部门负责人完全自主的权力。蔡英文之所以最终决定撤换其“亲密战友”林全,改由与其有“瑜亮情结”的赖清德出任“行政院长”,有“拉”和“打”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对赖清德就近看管,并损耗其民意基础。目前,距离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但蔡英文不得不为此进行精心准备。蔡英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民进党内部对其权力的挑战,其中最具实力的就是赖清德。2010年,赖清德以超过60%的得票率,当选台南市和台南县合并后的第一届台南市长。2014年,以超过70%的得票率连选连任,创下1987年台湾开放地方县市长选举以来最高得票率记录。在台南市长任内,赖多次被评为五星县市长,执政满意度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7月,亲绿的新台湾国策智库民调显示,如果与蔡英文同时参加2020年台湾“大选”,赖以38.2%支持度碾压蔡的20.8%。“独派大老”辜宽敏直言,“蔡英文做4年就好”,“下次最好的人选是赖清德”。因此,刚刚担任一届未满的蔡英文对赖清德不得不防。

     “行政院长”在岛内是损耗度极其高的职位。根据岛内的相关规定和政治运作逻辑,“行政院长”有责无权,被称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防火墙和棋子。如果民意支持度下滑,很有可能被台湾地区领导人弃车保帅。2000年以来的17年间,台湾已经更换了13为“阁揆”,平均任职期限不到16个月。而且,很多“阁揆”下台时往往是满身伤痕,很少有人能够全身而退。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之所以强烈反对赖清德接任“阁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一职务的折损度太高,“赖神”很有可能变成“赖鬼”。

     另一方面,讨好新潮流系,为2018年地方县市长选举预作准备。2018年底的地方县市长选举是蔡英文执政的期中考,也是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因此,对蔡英文而言,有输不得的压力。目前蔡英文执政一年多以后,不仅其民意支持度骤降至30%左右,而且民进党的支持度也受到拖累。根据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民调,2017年8月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好感度为28.3%,比3月下降7.5%,反感度升至47.6%,而对国民党的好感度为24.5%,反感度为47.4%。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反感度首次超过国民党,这对蔡英文而言是重大警讯。

     蔡英文上台后,虽然努力培育所谓的英系,但无奈英系多数是学者出身,没有实际操盘能力。因此,为了打赢2018年选战,蔡英文只好求助于民进党内的最大派系新潮流系。众所周知,新潮流系人才济济,现在台面上的很多政治人物(如高雄市长陈菊、桃园县长郑文灿等),而且战斗力极强。赖清德是新潮流培育的中生代政治明星。如果能够借拉赖清德“组阁”,进而强化与新潮流系的结合,则会使2018年的县市长选举多几分胜算。

    赖清德无奈的最佳选择

     根据台湾地区相关法律,由于已经连任一次台南市长,赖清德必须离开台南市长的位子。不论是2020年直攻“总统”大位,还是要拖到2024年,赖清德都需要找到一个保持其政治温度的职位。目前,可供赖清德选择的职位并不多。

     第一种选择是北上参选台北市或新北市长。如果参选台北市长,首要问题是民进党会否推举候选人。在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前,民进党或许还有推举候选人的想法,但在柯文哲因举办世大运“有方”而民意支持度骤升的情况下,民进党态度转趋消极。即使是不与柯文哲协调,执意推举赖清德参选,也会因为泛绿分裂而使泛蓝获渔翁之利。如果参选新北市长,首先是赖清德的意愿问题。新北市长与台南市长同属“六都”之一,对赖的政治生涯并没有特别的加持。此外,如果与朱立伦力拱的侯友宜较量,赖清德并没有必胜的把握。而且,一旦在与B咖侯友宜的竞赛中失败,对其伤害将会更大。

     第二种可能性是出任民进党内职务。民进党是蔡英文掌控绿营政治人物最有力的武器,因为其有权提名县市长以及民意代表候选人。因此,2016年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蔡英文执意要兼任民进党主席,而且委任最为信赖的洪耀福担任秘书长。对于与自己有“瑜亮情结”的赖清德,蔡英文绝对不会让其染指党机器。

     因此,赖清德只剩下最后一种选择,就是进入蔡英文行政体制麾下。此前,蔡英文曾经力邀赖清德出任“国安会”秘书长和“总统府”秘书长,但都被赖清德拒绝。那赖清德为何会接“行政院长”呢?原因就在于相较于以上两个职务,“行政院长”的职权更大。“国安会”秘书长和“总统府”秘书长都属于蔡英文的幕僚,需要完全按照蔡英文的旨意,进行协调和沟通等工作,完全没有个人政治智慧和能力挥洒的空间,更没有进行政治资源分配的权力。相反,“行政院长”掌控了32个“部级”正副首长的任免权,而且还有数百个台湾当局控制的企业、组织等的人事提名权等等。此外,赖清德出任过民意代表,选举过地方显示首长,担任“行政院长”将会使其政治历练更加完整,成为“后蔡英文时代”的不二人选。

     “府院”关系将是难题

     虽然有人认为“蔡赖体制”将使蔡英文和赖清德成为“命运共同体”,赖清德将会竭尽所能协助蔡英文施政。但由于“蔡赖体制”就是蔡英文和赖清德精心算计的结果,因此注定不可能运行顺畅。赖清德十分清楚蔡英文的意图,而蔡英文对赖清德的盘算也了如指掌,二人缺乏最基本的互信。互信不存,关系难处。此外,就政治性格而言,蔡英文与赖清德都属于强势政治人物,一山不容二虎,一旦双方观点出现不一致的地方,很难要求任何一方主动妥协。因此,蔡英文与赖清德的互动关系将成为台湾政局走向重要的观察点,更是决定“蔡赖体制”能否成功的核心与关键。(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