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台湾青年"引凤"更要筑巢

张华

张华,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台研所科学研究室副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成员。

作者 张华

   伴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和不断出台新的惠台措施,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这必将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尤其是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把台湾青年吸引过来仅是第一步,帮助其适应融入大陆社会并建立密切的利益和情感联结才能真正达到目的。

   “西进大陆”已成岛内潮流

     近年来,已经有大量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10月,正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总数为10536人,比前年增加562人。在大陆设立的各类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示范点内,台湾青年数量也在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国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共设立41处,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示范点”共设立21处。据国台办的统计,2017年累计入驻或服务台企及团队超过1400个,台湾青年实习、就业或创业人数超过6000名,参加基地和示范点的交流活动者超过1.7万名。

    以江苏省为例,截至2017年底,在8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中,累计有740多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户,在此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超过11400人。其中,2017年度新增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近240个,新增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超过2900人,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岗位1100多个,就业岗位近2200个。

    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成功的故事比比皆是。台湾“商业周刊”杂志曾对登陆的青年进行长达一年的追踪采访。发现前来创业的人,除了进军网络、科技和软件等一贯热门的行业,甚至烤面包、炸鸡排、发型师等也没有放过。其中成功者如拥有七十多间分店的快剪店星客多,和把算命做成千万元实力公司的桃桃喜。

    与此同时,各种调查和统计显示,台湾青年人来中国大陆读书、就业的愿意越来越强。2017年11月,据台湾《联合报》进行的年度民意调查显示,约有40%的台湾民众愿意来大陆就业,比2016年大幅增加9个百分点;愿意来大陆创业的人也从上年的22%增为27%。其中30岁以下台湾年轻人的意愿由2016年的30%增为53%,30-49岁的青壮年也有近半数愿意“西进”就业。另外,愿意让子女来大陆念书的台湾民众从2016年的32%增加为38%,是历次调查的新高点;12%的岛内民众愿意搬来大陆定居,比2016年增加5个百分点。

     台湾青年人用脚投票

     台湾青年人之所以越来越多地愿意来大陆来读书、就业、创业和生活,根本在于岛内和大陆经济发展形势、就业环境和政策的对比。

    一方面,两岸经济形势发展大相径庭。2017年大陆经济规模约为83万亿元,同比增长达到6.9%,台湾经济规模仅为3.9万亿元,增速仅有2.86%。1990年,台湾经济规模是广东的10倍,而今广东是台湾的2.3倍。展望未来,大陆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2018年经济增长预估为6.5%,而台湾仍旧在低速徘徊,2018年预估为2.42%。经济规模的基础本就判若云泥,加之增速又远远被抛在身后,台湾与大陆的实力差距将越拉越大。因此,台湾的资源和能力根本无法与大陆相提并论。根据岛内行政当局的统计,2018年1月台湾的整体失业率是3.63%,相对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15-19岁青年的失业率达到11%,处于非常高的状态。

   另一方面,大陆就业环境和政策受到欢迎。台湾经济和青年就业形势不理想,与岛内的就业环境有非常大的关系。根据岛内的相关研究,台湾经济目前是“五缺六失”,即缺人才、缺工、缺地、缺水和缺电,政府失能、社会失序、“立院”失职、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失去总体目标。与此同时,大陆的“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以放管服为核心的政府转变职能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大陆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66万户,新增就业1351万人。

   更重要的是,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和措施。2014年,大陆提出了“三中一青”的对台政策,把目标锁定在台湾的中小企业、中低收入者、中南部人群、以及台湾青年族群之中。2016年,进一步提出“一代一线”政策,即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就在前几天(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联合发改委发布了31项惠及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逐步为其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同胞相同的待遇。

     大陆引凤更要筑巢

    目前来看,大陆在把台湾青年人吸引过来方面已经初步取得成效,这对于增进两岸民众交流将发挥重大作用。但在此时,大陆也应该铺陈好规划好台湾青年来大陆后的各项事宜。以增进台湾青年与大陆的情感和利益联结为重点,逐步扭转岛内青年的国家和民族认同。

    来大陆学习、就业和创业的台湾青年,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其一,大陆惠台青年政策重制定轻落实的问题。大陆制定的惠台政策不可谓不多,但实际执行过程中,涉及到的部门非常之多,地域差距也非常之大,加之台湾青年不了解大陆的体制机制,因此往往有“看得见吃不着”的感觉。其二,大陆市场竞争压力大的问题。大陆就业和创业市场规模巨大,因而竞争也非常残酷,习惯了小确幸生活的台湾青年人,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熟悉并培养自己的“狼性”,否则即使来了也很难在大陆立住脚。其三,对大陆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的适应性问题。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长起来的台湾年轻人,对大陆实行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并不熟悉,往往带有某种偏见。此外,在大陆不能使用脸书、line等互动工具,也往往使他们感觉不方便。

     大陆对台湾青年的政策应该一手抓引凤,一手抓筑巢,在引进台湾青年来大陆读书、就业、创业和生活的同时,为他们留在大陆创造良好的环境。从某种层面上讲,筑巢比引凤更加重要。如果引进来的凤凰没有留在大陆,而是因为在大陆的某些不愉快而返回台湾,将会给岛内“台独”分子提供口实,影响我对台政策实施的效果。(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