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谢郁:透视当前两岸关系风险点

谢郁

谢郁,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全国台湾研究会会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台湾问题专家。长期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对台湾政治格局、台湾选举、两岸关系、大陆对台政策等问题有深入、独到的见解及论述。

 作者 谢 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对两岸关系而言,2019是一个特殊时期,影响两岸关系的内外因素正发生或将发生重要变化。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台重要讲话,确立的新时期大陆对台政策的目标、方向和底线。美国为配合对华遏制战略,贸易战、台湾牌双管齐下政经并用,中美在台海展开激烈搏弈。台湾岛内政治生态进入新的板块变化期,自下而上的公民社会思潮及庶民力量冲击传统蓝绿二元格局,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力道公开介入台湾选举;蔡英文当局高度配合美国战略借以对抗大陆,推动“修法”阻断两岸交流威吓台湾民众等等,新旧矛盾交织,内外变数共存,两岸关系呈现变动期、调整期、敏感期三期叠加的态势,这就决定了2019年的两岸关系势必进入一个高风险期。

      美国频打“台湾牌”,挑战“一个中国”红线

      2017年12月美国白宫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2018年1月五角大楼推出的《2018国防战略报告》,都公开直接地将中国作为主要威胁和战略竞争对手,拉开了中美战略对抗的大幕。在特朗普上台后推出的印太战略布局中,台湾的定位包括几个方面:重要的自由民主盟友、战略利益相关者、安全合作伙伴、强化美国在“亚洲-印度洋地区”影响力以抗衡中国的支点。在美国战略界的判断是:过去行之多年“一个中国”的政策框架局限的美国打“台湾牌”的发挥空间与力道,必须有所突破。因此近三年来美国在立法方面全面提升美台关系,力图使“一个中国”空心化。2018年,特朗普签署了美众参两院先后以无异议方式通过《与台湾交往法》这是继1979年美国制定《与台湾关系法》之后,又一个最具政治意义的、最为严重的干涉中国台湾问题的美国国内法。2019年,美国会又推动“台湾保证法”旨在落实“与台湾交往法”,使美台交往突破“非官方”界限。

      在军事合作方面美台则达到1979年以来最为密切的程度,“2018年度国防授权法案”、“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推动美台军售“常态化”和安全防务联合的快速升级,具体包括:推动美国定期移转让台湾维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的防御装备与服务,促进美台资深军官与资深官员互相交流,扩大台湾人员在美受训,美台双边海上联合演习,评估考虑“美台军舰相互停靠”的适当性与可行性等等。就台军战备情况提交评估报告并计算台湾的“防卫能力”,支持并强化台湾的军事实力、扩大美台联合演习、军售及高层军官交流。2018年,美国务院批准了对台转移潜艇技术的“营销核准证”,准备以商售方式为台自制潜艇提供装备和技术支持。同时,美军舰也频频通过台湾海峡,2019年以来更达到每月一次。7月,美又宣布了包括M1A2主战坦克与“毒刺”防空导弹在内的22亿美元对台军售项目,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第四次也是金额最高的一次。

      美国上述作法,直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成为当前威胁两岸和平与台海地区稳定的中最大风险。而台湾问题事涉中国领土主权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民意在此问题上高度一致,绝无妥协退让可能,中方多次表达了“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中美之间围绕和维护“一中”和破坏“一中”展开多个回合的激烈较量与斗争。面对美国的挑衅,国防部长魏凤和在2019年“香会”上表示,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干涉台湾问题的行径都注定失败。维护国家统一是军队的神圣职责。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能维护祖国统一,那还要解放军干什么?2018年以来,大陆军机军舰绕岛巡航常态化,台海地区军演密集化,一来宣示主权,二是对岛内“台独”势力寻衅和美国的频频介入实施战略威慑。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宣布,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可以预见,中美在台海的战略搏弈将是持续的、长期的,也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两岸关系最大的风险点。

      蔡英文当局倚美抗陆,搅动台海风云

      蔡英文上台以来,因为内部施政不佳,民调低迷,唯一可依靠的就是全面迎合美国打台湾打牌,倚美抗陆,倚美谋独。对于美国的利用,蔡当局甘当棋子,2015年,蔡英文竞选期间访美,就反复明确表态要“融入”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上台后更积极寻求进入美国的战略布局,自称台湾是印度—太平洋区域的自由民主“国家”,台湾将在区域稳定上,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台湾会与美国合作,稳定朝鲜半岛情势;她还特别提到,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的相关者,“我们不只愿意保卫自由、开放的共同成果、更愿意守护以法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有美国作后盾,蔡英文当局有恃无恐,不断叫嚣“当前台湾面对的威胁,包括军事威胁、“外交打压”,也包括社会渗透,甚至经济安全的伤害,强硬表示“不会在压力下屈从退让,甚而牺牲台湾‘主权’”,到赖清德公然宣称““我的确是‘台独’工作者”,根据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台湾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2019年7月,蔡英文借出访过境美国,宣称“突破之旅”,进入更名后的“办事处”,会见“友邦”人员、哥大发表演讲,企图借“外交成绩”转化为低迷选情的加分效果。

      蔡英文上述作法,不断冲撞“一个中国”红线,挑战大陆的容忍度,一步步将两岸关系置于风险高发的境地,大陆反“台独”的措施的密度及强度亦将不断升级。

      蔡英文为选举升高两岸对立、煽动民粹的可能性较高

      2019是台湾选举年,也是两岸关系高风险年。蔡英文执政以来,提振经济无力,照顾民生无方,社会矛盾激化,民怨累积形成韩流,严重冲击民进党执政基础,“九合一”选举民进党的惨败,就是民众对蔡当局的不信任投票。韩国瑜代表国民党参选,对蔡英文形成重大挑战与威胁,之后如柯文哲加入,形势更为复杂,虽有美国力挺,但无可争议的是,“讨厌民进党”已成台湾最大党,这就注定了蔡英文的连任之路布满荆棘。

      值得关注的是,韩流与柯粉的后面,反映了台湾政治生态正发生重大变化,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传统的精英式的政治人物,经过2轮政党轮替后,失去了基层人民的信任与兴趣。全球化造成的草根阶层被剥夺感强烈,底层对精英说NO,为非传统非典型政治明星脱颖而出提供了土壤。公民意识上升,庶民经济到庶民政治的推进。其基本特点,一是自发性与自主性,二是重经济民生,三是非理性具暴发力,四是对政治人物信任度低忍耐度降低周期变短。

      在这样的情势下,蔡英文面临一场生死保卫战,可以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如一任而终,不仅其个人的巨大失败,更是对“台独”全面执政最根本的否定,因此,蔡英文和民进党将极尽一切可能争取连任,甚至无所不有其极,因此,蔡选情越不好,台湾和两岸关系出现突发性事件的风险越高。其一,极有可能在选举关键时刻抛出议题暴冲“台独”,逼大陆出手反制,升高两岸紧张,煽动“反中”民粹,借以凝聚本土选票。其二,美台联手在台海制造事端,挑起中美对抗,为蔡助推选情。其三,蔡当局针对采取“奥步”制造突发性事件,或污指“有外力介入”,藉此以行政手段干扰选举正常进行,或为不承认选举结果寻找借口。

      综上所述,2020年1月台湾地区两项重要选举之前,是两岸关系的特殊敏感期与重要风险期,岛内选战越激烈,蔡英文选情越不妙,两岸关系突发风险的可能性就越高。

      民进党“修法”破坏干扰两岸对话与交流,使两岸关系蒙上“绿色恐怖”阴影

      近几年来大陆持续推动惠及台湾同胞的系列政策,包括惠台31条、台胞居住证等,全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事实表明,这些政策顺应了台湾民意对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期待,保证了两岸民众对交流的正常需求,照顾了台企台胞的切身利益,促进了两岸经济和社会一体化的进程,在现实中激发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动能,夯实了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础。展现了大陆引领和塑造两岸关系的作为与能力,也突显了蔡当局对台湾经济民生的无能与无力。

      面对这样的形势,民进党蔡当局千方百计阻断两岸交流,推强行推动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改后的规定,两岸间涉及政治议题的协议,须由台行政机构在协商开始90日前向民意机构报告,经全体民意代表四分之三出席、出席人四分之三同意后,才能开启协商。行政部门完成协商后再送民意机构审议,再经全体民代四分之三出席、出席人四分之三同意后,再由台“中选会”办理全台“公投”,有效同意票超过投票权人总额的半数者,协议草案才可通过。“双审议”以及“公投”的限制,等于阻断了两岸协商谈判解决争端与政治分歧的可能性,也等于是断送两岸和平的前景。

      不仅如此,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世代西进大陆发展意愿快速升高,民进党当局还祭出威胁台湾民众,去年大陆对台胞发放居住证,台“陆委会”就对台湾同胞发出恐吓称,台湾民众领取大陆“居住证”可能被收个人所得税,以及会面对更多监控与暴露隐私等等,“陆委会”还以“正研议和评估限制领取大陆居住证者担任重要机密或敏感公职”相威胁。今年7月蔡英文更在其脸书上宣称,要在台“立法院”下个会期会完成所谓“中共代理人”的“修法”,声称要借此举“严格规范”台湾民众、法人、团体或机构为大陆进行“危害”台湾安全的政治宣传、发表声明,参加大陆所举办的会议等等。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指出,民进党当局近期一连串极具针对性的“修法”,是意图扼杀中断两岸交流与联系,是“自绝台湾的生路、断送台湾年轻人的未来”,让台湾彻底变成一座孤岛。蔡当局此举是要以“绿色恐怖”断绝两岸人民的往来,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断送两岸交流的既有红利,更给未来两岸关系蒙上巨大的阴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日的讲话中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广大台湾同胞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不分阶层、不分军民、不分地域,都要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当下,民进党当局动辄祭出绿色恐怖大棒,打压支持统一的政党和人士,威胁希望分享两岸交流红利的台湾民众,充分暴露其危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本质。但历史会证明,大势不可逆,民心不可违,阻挡两岸交流、危害两岸和平的倒行逆施注定不会成功。 (作者 谢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