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谢郁:“26条” 催生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动能

谢郁

谢郁,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全国台湾研究会会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台湾问题专家。长期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对台湾政治格局、台湾选举、两岸关系、大陆对台政策等问题有深入、独到的见解及论述。

    华夏经纬网11月9日讯(邱梦颖 报道):11月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当前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围绕“融合发展夯实基础,两岸关系行稳致远”发表主题演讲。

      谢郁表示,今年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是一个特别敏感的年份,给它概括是两岸关系属于新旧矛盾叠加,内外挑战并存,敏感期、调整期和风险期“三期叠加”的状态。在中美博弈的国际大背景下,台湾选举面临政党格局是否重组的关键期,台湾岛内执政当局为拼选举,狂打“反中牌”,使得两岸关系非常敏感。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11月4日,大陆推出了26条惠台措施(以下简称为“26条措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表明了大陆在面对内外复杂的环境中,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坚持“以我为主”,主动出击,引领和主导两岸关系的发展和方向,表明了大陆现在正有序地推进“反独促统”并举战略,推动国家统一进程。

      第一,“26条措施”的提出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对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习总书记提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继“大三通”后,提出了沿海局部地区的“小三通”,进一步深化两岸的“新四通”,以及对两岸同胞同等待遇提出同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三化”等政策方向性的理念。“26条”是大陆从和平统一的长远目标和方向来着眼,从两岸关系行稳致远角度来考虑,推出的全面落实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和深化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第二,“26条措施”是继“31条”和“对港澳台同胞发放居住证”之后,“同等待遇体系”又一次的新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体系是配套的,是循序渐进和不断推出的。刚好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推出,展现了大陆把同等待遇政策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思路超越了岛内蓝绿政党板块此消彼涨的格局。表明无论台湾岛内政局如何变化,无论蓝绿会否发生交替,大陆在两岸关系始终占据主导权,在两岸关系和平统一发展上主动发挥引领作用。无论明年台湾选举结论如何,大陆将继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是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工作。无论统一前,还是统一后,“两岸社会一体化”是必须的。

      第三,当下推出“26条措施”是对台湾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所谓“国安五法”等一系列的修“法”的反制。“26条措施”前13条鼓励和优惠台企参与大陆循环经济新能源、高科技,包括5G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给予他们更多的优惠;后13条对台湾同胞在大陆购房、教育、文化和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的便捷化、普惠化。相较于台湾蔡英文当局的恶向修“法”,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惠及,可以看出谁真正照顾两岸同胞的福祉,谁真心着眼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反衬出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执政”以来拼经济无方、顾民众无心。台湾当局一系列的修“法”, 特别是“国安五法”修订,完全把大陆当敌对看待,从短期来看是为了骗取选举利益,长期而言是为了合理“去中国化”,实现“法理台独”。

    第四,大陆一系列惠台政策的推出顺应两岸发展大势,照顾了台企台胞的利益,保证了两岸民众对正常交流的需求,在现实中能不断地培育和催生新的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动能。回顾两岸30多年总结得出的规律是,两岸交流不可阻,两岸民众福利不可损,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已经不可逆转。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