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谢郁:《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

谢郁

谢郁,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全国台湾研究会会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台湾问题专家。长期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对台湾政治格局、台湾选举、两岸关系、大陆对台政策等问题有深入、独到的见解及论述。

作者 谢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针对台湾问题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是在准确把握新的国际背形势、新的两岸关系形势之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遏制“台独”势力、反对外来干涉势力挑战中国底线的重要举措,展现了新历史方位、新时代特征及新政策理念,阐明了台湾问题如今面临的内外新形势,首次具体勾勒出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白皮书高举和平统一旗帜,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维护和平、努力促进和平统一的诚意和立场。 

一、白皮书有三个关键词:重申、展现、阐述

从白皮书可以看到,其发表初衷和基本出发点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重申”,白皮书从历史经纬和法律事实两个方面,详细重申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史实和现状。第二个是“展现”,白皮书展现了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第三个是“阐述”,白皮书全方位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新时期推进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方针和政策。在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通过“重申”、“展现”和“阐述”,对于维护两岸大局,引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遏制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势力产生战略性威慑。同时,白皮书展现了和平统一的目标、路径和前景,对壮大“反独促统”声势、塑造和引领统一大势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白皮书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和新政策理念 

第三份白皮书,是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形势下,提出新的任务目标的一项新的举措。新的历史方位,指中国正迈向“两个一百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时期,在推进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要完成和实现国家统一这一新历史方位下的历史任务。“新时代”还包含着中国政府制定的对台总体新方略,是建立在对新的大变局下国际新形势、世界新格局、两岸新态势下的评估判断基础之上的,有强烈而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白皮书纳入了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十九大报告中体现出的对台战略、以及2019年1月2号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所提出的五项政策主张,这些纲领性的文件体现其鲜明的时代特征。 

二是白皮书从法律现状中描述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白皮书还纳入了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和2015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这也是鲜明的时代特征。可以看到,大陆对台方针,在维护一个中国主权完整的法律依据和法律基础得到了增强。 

三是相比于前两份白皮书,第三个白皮书还纳入近年来的对台新政策新理念。包括“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的提法、“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和“全面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都是新时代在对台方针政策上的新举措和路径探索上的新特征。 

三、白皮书最大限度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和平的珍视和诚意

白皮书的第四部分第一条,明确清晰地向全世界、向全体中国人民表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依然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推进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的大政方针。自1979年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以来,这一方略和政策仍然没有改变。 白皮书还提到,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也指明和平统一是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方式。 现在一些西方媒体或外部势力把台海紧张局势的责任推给中国大陆,中国政府发表这一白皮书,阐释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平、追求和平、促进和平的诚意和努力,展现了中国政府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以及和平稳定的珍视和维护。 

在提到维护和平的同时,白皮书也提到“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是在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保持非和平方式和其他必要措施,完全是因为“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挑衅和逼迫,所以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不得不保持非和平方式和其他必要措施的选项。应该说,非和平方式和必要措施,正是为了遏阻“台独”和外来干涉势力破坏和平统一的进程,正是为了维护两岸和平的大局,维护和平统一的前景不被破坏。

目前来看,破坏两岸和平、阻挡和平统一进程的两大挑战,一是外部干涉势力,二是“台独”分裂势力。从外部看,美西方把台湾作为牵制中国发展、阻碍中华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的战略棋子,近几年台海危机不断升级,主要的原因就是外部干涉势力“以台制华”,全方位出手打“台湾牌”,其频频出手的力度和烈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内部看,近年来岛内“台独”势力配合美西方的遏制战略,全面“倚美谋独”,“抗中保台”,导致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形成台湾海峡地区的不安定因素。这种不安定,危害着台湾的和平,地区的和平,也就带来了对台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人民福祉的总体负面影响。 

四、白皮书首次勾勒出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的阐述是本次白皮书明前景,在第五部分中,首次全面系统地从四个方面描述了和平统一带来的光明前景。一是统一后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在两岸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和全面融合下,台湾本身的经济优势将得以继续发扬,竞争力得以增强。统一后祖国的强大支持必将给台湾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台湾经济和民生的一些困难也将能由此解决:二是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将得到充分尊重,他们的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在台湾真正当家做主,并参与到祖国建设中:三是统一后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发展红利与伟大荣光:四是中国的和平统一还将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这是大陆为台湾和平统一后所构想的愿景,其中体现大陆为台湾和平统一展示出的最大诚意、善意和同胞之情,更展示了中国的统一是追求和平的,也是维护和平的。中国的和平统一不会对周边国家、不会对其他地区和国家产生危害或负面影响,和平统一不但对亚太地区,也将对全世界都将带来正面因素和促进作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