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读俄“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0-12-31 14:44:22

上天下地入海的全能型战车

解读俄“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

■虹 摄  


“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

据俄媒12月18日报道,俄罗斯日前在黑海水域对“章鱼”SDM1战车进行的测试证明,该车无需准备就能在3级海况下破浪前行,射击并登陆海滩。在报道中,俄媒将其称为接替PT-76水陆坦克的新一代两栖战车。实际上,此型战车不仅能在陆地和海上行驶,还能进行空降,其配备的125毫米坦克炮等武器系统可与主战坦克火力一较高下。俄军方对该车的定位是“拥有强火力、高机动性和远程投送能力的坦克歼击车”。

空降军的坦克歼击车

坦克歼击车又称自行反坦克炮。俄媒在报道中称“章鱼”SDM1是新一代两栖战车,事实上,该车是由俄空降军使用的“章鱼”SD坦克歼击车改进而来。

“章鱼”SD坦克歼击车的历史可追溯至苏联时期。苏联曾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空降部队,且独立成军。其职责是在下一次大规模战争中,利用空军战略投送力量将大批兵员和装备空降至敌后方,协助正面部队进行歼灭作战。由于敌后作战面临坦克火力攻击,因此反坦克武器成为空降军的重要装备。

苏联解体前,苏联空降军已下令研制下一代坦克歼击车。苏联解体后,接受任务的伏尔加格勒拖拉机厂没有放弃该项目,并以当时最先进的BMD-3空降战车底盘为基础,推出新型坦克歼击车。2001年5月,样车接受测试,俄军将其命名为“章鱼”SD坦克歼击车。

俄军最初计划采购85至110辆“章鱼”SD坦克歼击车装备空降军,但由于预算窘迫,截至2009年停产,总计接受24辆该型战车,仅装备了4个空降连。

为打破这一局面,开拓国际市场,当时已转型的伏尔加格勒拖拉机厂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对“章鱼”SD坦克歼击车进行升级。新战车被命名为“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主要是换装了新底盘和火控系统。为迎合国际市场需求,俄罗斯人又称该车为轻型坦克。

“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于2017年交付,随后开始测试。在“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该车引起印度军方兴趣。据印媒报道,相关谈判已经启动,一旦顺利采购该车,印军会将其作为轻型坦克部署在北部山地地区。

火力强、机动性高

“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外形与坦克相似,但设计理念指向具备战略投送能力和全域机动能力,可为空降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的轻型战车。该车具有火力强、机动性高等特点,但为满足空投需求,其战斗全重较轻,装甲较薄弱,与配备厚重装甲的坦克截然不同。

“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以BMD-4M空降战车底盘为基础研发,战斗全重18吨,采用7对镂空轻质负重轮,最大程度减轻车体重量。该车最大时速达70千米/小时,越野平均时速约55千米/小时,堪比新型主战坦克的速度。履带式底盘上安装一套可调液气悬挂系统,可根据需要调节车身高度,满足运输机装载和空投要求。车体后部有水上推进装置,确保其在水网密布地区畅通无阻。

“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采用双人炮塔,主要武器是一门125毫米2A75型滑膛炮,俯仰角分别为-5°至+15°,当火炮转向车尾时,俯仰角变为-3°至+17°。俯仰角对实施防御作战的坦克歼击车来说很重要,可确保在隐蔽地形条件下,战车暴露面积最小。2A75型滑膛炮能够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破片杀伤榴弹和激光制导炮弹,其中激光制导炮弹主要用于打击敌方主战坦克。全车共携带40枚弹药,其中22枚安装在自动装弹机上,确保射速达6发/分至8发/分。此外,炮塔上还有一挺7.62毫米机枪,备弹2000发。炮塔上方有一座新型遥控武器站,可加装12.7毫米重机枪,增强该车在城市作战中的火力灵活性。

“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与“章鱼”SD坦克歼击车相比,最大变化在于火控系统。该车炮塔上安装“松树”U炮长瞄准镜和“鹰眼”车长周视镜,具有“猎歼”功能。其中,“松树”U炮长瞄准镜具备动对动瞄准能力。此外,还增加了一个新型炮长备用瞄准镜,换装新型弹道计算机等。

不等于轻型坦克

总体看,“章鱼”SDM1是一种性能不错的坦克歼击车,可在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作战,也可换装橡胶或雪地履带,拓展在多种气象条件下的安全行驶能力。根据俄方制造商的说法,该车不但适用于空降部队,还能作为轻型坦克,装备快速反应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其强大的火力可在一定程度上击毁主战坦克。

然而,将“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作为轻型坦克使用并不可取。近年来,多国陆续推出的轻型坦克战斗全重一再增加,逼近传统中型坦克战斗全重底线。这些轻型坦克不仅拥有较高机动性和火力水平,还具备一定防护能力。反观“章鱼”SDM1坦克歼击车,为达到空降要求,以牺牲防护力为代价,仅具备抵御机关炮和轻武器能力,在战场上很容易被敌方坦克炮或反坦克导弹、火箭弹击毁。另外,由于受战斗全重所限,即使该车采用附加装甲,也只能在车体表面薄薄地覆盖一层。在战场上,这种战车一旦冲出掩体或阵地,会在敌方火力打击下瞬间被击毁。


作者:虹 摄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相关文章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