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来了,话务连女兵的一天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0-12-31 15:05:22

南方的初冬寒意中透着一丝温和,在一个平凡又普通的下午,让我们走进东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话务连值勤机房。

这是一个被称为“首长耳目、机关神经”的优秀话务团体。组建以来,她们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8次,去年,她们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





“您好,17号。”下午的阳光和煦温暖,透过两扇落地窗悄然倾洒,然而正在值机的上等兵徐敏无暇欣赏,一通又一通急需接转的电话使她的神经高度紧绷。今年9月,经过长达5个月时间的跟班学习,她成功考取工号“17”。在“一号台”考取工号、单独值勤,对于女兵话务员来讲,是一件历程艰辛却又无上光荣的事情。“高标准,零差错”是“一号台”女兵的值勤要求,也是对该旅女兵“丹心向阳、傲雪凌霜、英姿飒爽、青春无悔”的“红梅”精神的有力践行。



清晨里的紧张忙碌

紧绷的神经、严谨的作风不仅仅体现在整个值勤期间,更是贯穿于女兵的365天,每天的24小时……

入冬后,清晨的阳光愈发迟冉。清晨5点,天还未亮,徐敏已经披上外套、拿着业务本,走进学习室,开始强化记忆最新更新的号码。由于机关人员经常调整,相应的号码也会跟着变动,数千组座机号码和手机号码都要时刻巩固记忆,才能在第一时间反应、准确无误进行接转。



勤能补拙,灵活自如来源于基本功的积累沉淀。与徐敏一同在学习室学习的,还有上等兵邵伊曼、陈名典,她们都是在今年4月,从同批的20余名“同年兵”中,通过“脑、耳、口、手”等“四功”层层选拔出来的。

“出操!”清晨6点,晨光刚刚破晓,一声尖锐的哨声旋即打破女兵营的宁静。“一二一、一二一……”女兵话务连迅速在操场集结。



“科目: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营值班员铿锵有力地下达今日科目后,再由各排面指挥员依次跑步带队到指定地点开始训练。



早晨的时光格外仓促。半个小时的队列训练后,留给话务女兵洗漱以及整理内务的时间只有20分钟了,叠“豆腐块”、打扫室内外卫生、洗漱开饭……时间虽紧,分工明确,标准不降,一切井然有序。女兵们雷厉风行的作风正是在这日复一日,分秒必争的严明制度下形成的。



7点多,吃过早饭的女兵们在饭堂门前集合站队,今日的带队干部是排长徐烨焱。从连队走向机房的路,途径机关主干道,女兵们精神饱满、整齐前行,昂扬的精气神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机台上的极端负责

待队伍到达机房后,昨日值夜班的副班长张梦思细致整理好交班内容,与前来接班的值班员赵波、徐敏等人,以及跟班的同志们事无巨细一一交代。



事无巨细、极端细致,是每一个“一号台”话务女兵的工作标准。

“只要一句喂,我就知道你是谁。”话务员“脑、耳、口、手”等“四功”要求极高,“一号台”尤甚。练强这“四功”需要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作为标杆单位,她们的标准更高,要求差错率为“零”。这是对本职岗位的极端负责,是对官兵信任的有力回应。



标准越高,挑战自然越大,迎难而上是她们的集体回答。问起如何练强“听音识人”能力,徐敏向东微君聊起跟班学习时的经历。那时,白天接转业务繁忙,大家就利用晚上自觉学习专业、加强背记。为了第一时间辨别声音,她们甚至养成了听着电话录音才能入睡的“坏习惯”。

电波传军令,岗位即战位。加入“一号台”长达11年的赵波介绍,面对繁重的演训任务,“一号台”的话务员除全时在位,还必须第一时间提供“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的通信保障。



下机的短暂休息时间里,赵波还回忆起了一段印象深刻的往事:某次重大任务在即,新婚燕尔的她正在休假,接到命令后,她毫不犹豫返程奔赴战位,为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她又主动申请连班值勤。由于时间长、压力大,她的身体抵抗力下降,发起了高烧。“军令一线牵,战场通信不容有失。”她秉持“一号台”话务员一贯的硬朗作风,坚持继续完成任务。

“真心用心,才能倾心尽心。”问起11年里打赢一场场“攻坚战”的制胜密码,赵波如此回答。



落日后的静谧安宁

傍晚,南方冬日的晚霞尚未落尽,点点星辰在深蓝色的暮色里,闪烁着若有若无的光。

结束一天的工作,话务女兵回到营区。排骨煲、雪花鸡柳、干锅豆腐、水果捞……后勤女兵们制作好了一席丰盛的晚餐等候着她们。

今日的徐敏格外高兴,白天上班时,她通过最佳接转路径,第一时间将首长指令及时传达,得到了机关的口头表扬,这一小小的鼓励让她十分开心。恰巧晚上的菜肴里有她最爱的雪花鸡柳,她不加掩饰地与战友们交流着这一天的收获与喜悦。

晚上7点半,随着“看新闻”的一声哨响,女兵们来到会议室集合看新闻。新闻结束后,大家轮流进行新闻述评,今日参与述评的是上等兵邵伊曼。邵伊曼是一名大学生士兵,文化底子好,却有点羞赧。经过几轮的新闻述评后,她由最初的放不开,到如今能够流利表达自己的想法,离不开台下战友对她的鼓励包容和掌声支持。



新闻述评结束后,话务女兵们迎来了休闲娱乐时光。由于旅里组织的文艺大赛开赛在即,报名参加的陈名典利用这个时间,紧锣密鼓进行古筝练习,一旁的徐敏认真倾听,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大学生士兵陈名典,如今已成为连队的文艺骨干,“争第一、创一流,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旅里的比赛中,她誓要为“一号台”拔得头筹。

另一边,邵伊曼与潘雪晨相约去连队健身房加强体能训练;宿舍里,赵波正在和女儿“兜兜”进行视频。由于和丈夫、女儿分居两地,赵波只能通过视频见证女儿每一天的成长变化。她高兴的告诉东微君,最近女儿会喊“妈妈”了,爷爷奶奶都夸她越来越乖了……

“点名!”晚上8点半,连队值班员吹响了点名哨,连队所有台站人员在大厅迅速集合。“今日工作有以下几点不足,请大家注意夜间的值班秩序和重要任务……”连长郑霖菁点评今日连队战备、内务等一日工作、生活情况,徐敏得到机关口头表扬一事,也被连长在全连面前进行了表扬。

9点整,随着熄灯号响起,所有房间的灯应声熄灭。只留下廊道、学习室里的灯光。此时,尚且可以继续亮着灯的学习室见证着女兵的“夜生活”:大家捧着各式各样的书,陆续在学习室找到一隅位置……



话务女兵,加油!

文 | 潘梦婷

图 | 蒙亚熙、刘雨涵、韩家豪、马金岩、徐磊


作者:潘梦婷等
文章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