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心数谷” 正是扬帆搏浪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1-01-07 16:14:45


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杰峰基地。

湖南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平台监测。

长株潭“绿心”区天心范围。(本版图片由天心经开区提供)

张福芳  郑 娜

仲冬时节,长沙南城的天心经开区内,浪激潮涌。

伊莱克斯大道、暮云大道、南湖路等7条道路提质改造热火朝天,焕然一新;湖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中交国际、五江国际等21个产业项目如火如荼,争分夺秒;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与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平台随处可见,新的企业踊跃入驻。

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从规划到落地、从“腾笼”到“换鸟”、从量变到质变,用时不到两年,就崛起于长沙南城,开启了扬帆搏浪的高光时刻。

前不久,《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特别提到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做强做优软件服务业,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

在天心区委书记刘汇看来,规划和建议的出台,无疑为“天心数谷”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思路对头天地宽,天心干群唯有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勇当“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勇挑“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历史重担,扬帆搏浪、不负韶华。

速度  三个率先助力软件企业聚南城

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杰峰基地,AB两栋楼,并排而立。

B栋今年5月开园,A栋如今正在紧锣密鼓装修,AB两栋楼,从谋划、到招商、再到一个个企业进场装修办公,用时不到8个月,如今已有76家企业相继入驻,实现了项目满楼,企业满楼。

速度的背后,是天心区先人一步,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

早在今年2月24日,疫情笼罩的乌云还未散去,天心区便率先全市发布了《天心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率先启动软件园建设、率先成立软件产业协会,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抢占软件产业高地。

3月31日上午,天心区迎来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门红”,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17个软件产业项目,引进核心研发人员1000人以上。

弄潮儿,始终勇立潮头。截至目前,天心区已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875家,新增从业人员14070人,累计软件著作权1.5万件。

前不久,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公司入驻天心软件产业园B栋,谈到为何选择天心软件产业园时,湖南公司副总经理罗常青表示,“优惠政策、贴心服务、园区发展前景是企业选择落户的主要原因。”

珠海欧比特公司掌握最前沿的宇航芯片技术,是卫星大数据商用最早的公司之一,自建的“珠海一号”微纳卫星星座通过卫星采集地理信息大数据成就了欧比特全球地理信息数据商用的先驱地位。

湖南麓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11月入驻软件产业园的企业。该公司研发的红外薄膜技术,已成功解决光电科技领域国外“卡脖子”问题,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安练团队开发。

“我们计划以红外高端滤镜片、5G通讯波分复用滤光片、红外激光高损伤阈值镜片太阳能半导体薄膜为主攻方向,与园区联合打造光学器件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公司法人姜海介绍,目前,该产品主要应用在5G通讯、红外探测、红外激光和激光医疗等领域,项目明年投产后,预计3年内营收2亿元,5年内登陆科创板。

还有清华控股投资的东方至远公司,总部从北京迁来,拥有全球最大的城市健康大数据资源,是国内领跑的雷达遥感大数据平台商,拥有26颗卫星代理运营权和全国400个城市的雷达数据;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牵头成立的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是省政府特批的、全省唯一的、最大的国营能源大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公司平台建设计划投资5亿元,重点在能源生产、能源互动、新能源及碳交易、综合能源服务、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推出示范产品,构建“平台+生态”的商业模式,发展前景令人振奋。

而在离天心软件产业园核心区不远处,正在建设的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挖土车穿梭,还有中交国际中心、湖南精英健康城、青年人才公寓、金色阳光等项目也是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建设,目前,园区开工面积61.8万平米,总投资42亿元。

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成为长株潭融城的亮丽名片,成为“天心数谷”快速崛起的有力支撑,成为天心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真实见证。

规模  天、空、地一体化特色产业格局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

去年6月,天心区便高起点规划“天心数谷”,对“绿心”工业退出区实施“凤凰涅槃 未来之城”产业规划,抢抓大数据历史机遇。

不到两年时间,“天心数谷”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

11月18日,自然资源湖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在天心区地理信息产业园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省建立起贯通省、市、县(乡)的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实现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卫星数据获取、产品生产、主业应用与服务的统筹管理。

而2019年便在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启动建设的湖南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目前也已基本建成,其中气象服务平台、气象预警平台、气象预报平台等都已建好并投入使用,在防灾减灾领域已发挥作用;气象信息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湖南省气象大数据中心”。

这两大高端技术中心均落户于天心区地理信息产业园,得益于近年来天心区紧紧抓住大数据和地理信息产业链建设,形成了占地35平方公里的“一带、一谷、一小镇”空间布局。目前,该园区已集聚气象服务、遥感测绘到地质勘探等从“天上”到“地面”再到“地下”的全方位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资源。

同时,为进一步挖掘园区已有的地理空间等数据资源价值,促推数据资源共享、交易,园区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加快建设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交易中心以全国的气象、卫星遥感、导航、定位和测绘等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整合相关政务和行业数据,打造具有全国、全球影响的数据集聚、流通、应用的数据资源交易场所。

“加上去年已经布局的人工智能产业园,今年布局的软件产业园,目前园区已经形成了集信息采集、汇聚、开发、应用等上、中、下游产业链齐头推进的格局,‘天心数谷’蓄势待发,将精彩绽放。”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表示。

再来看产业生态的变化,今年,园区收购磐吉奥地块,正在建设投资10亿元、占地67亩的“天心数谷”起步区——科教地产示范项目;盘活老太爷食品搬迁后空置厂房,引进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园区培养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跨境电商等方面人才……目前,企业退出后释放的3000余亩闲置工业用地,已顺利处理2000余亩。“天心数谷”已引进数字经济类企业189家,形成了现代服务业集群。

产业集群的带动,激发创新创业热潮涌动。天心经开区内的南梦宫众创空间、长沙人力资源创新中心、弘高车世界众创空间3个项目被正式授牌为“长沙市众创空间”。“这些众创空间,可以为数字经济人才聚集、项目孵化提供强大的支持,从而为整个产业带来源头活水和动能。”天心经开区负责人表示。

变化的还有引入企业质量的大提升,投资20亿的百度微算互联云手机基地是BAT系列软件巨头今年在中部地区设立的唯一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云手机总部项目;湖南绿盟科技是中国排名前5的网络安全上市企业——绿盟在全国设的第一家子公司;大唐先一是全国火电领域最大软件企业,软件工程师人数今年过1000名;还有用友软件子公司、长沙酷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杭州市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均落户在天心区。

12月2日,省工信厅发布湖南互联网50强与软件产业50强排行榜单,牙医帮、土流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天心区企业上榜,上榜企业在除开长沙高新区以外的所有区县市中排名第一。

“可以说,现在的‘天心数谷’,实现了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支撑,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格局,今年引进了400多家企业,其中头部企业就达到了20余家。”天心区区长黄滔介绍道。

保障  政府扶持+市场加持

今年7月17日上午,百度投资20亿元的ARM云手机产业基地在天心区揭牌。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首次在湘设立全资子公司,为何选择的是天心区?“天心区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以及领导对新业态技术的重视和优质服务坚定了企业投资的信心。”百度副总裁马杰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长沙酷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投资人——软银中国,是享誉全球的数字经济投资基金,曾投资阿里巴巴等项目。“软银中国通过近两年的观察,十分看好天心区的营商环境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我们相信,长沙、天心区将是下一轮新科技企业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与福地。”软银中国董事、总经理过蒙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良好营商环境加持下的天心区还以实打实的举措“筑巢引凤”。

11月初,天心经开区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教融合基地、5G创新应用示范区、人才培养平台、创业孵化基地等领域,建立紧密型全面合作共建关系,共建“天心区智慧教育智慧中心”、“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同时,将依托天心区“5G网络覆盖率和网络质量全省第一”的优势,全面推进5G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服务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加速度”。

应用场景的打造也将为企业发展助力,今年5月27日下午,天心区组织召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发布会,现场发布了21个应用场景清单。包含天心区智慧(智能无人驾驶)环卫示范区、重点街区AI安防智能识别、5G应急云广播、建筑垃圾人工智能监管、天心智教·慧成长·慧体育等。

这一批应用场景具有聚焦涉及面广、带动示范性强、着力解决痛点问题等特征,是天心区助推新技术、新业态与传统领域深入融合,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全面普及,进一步筑牢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的又一得力举措。

资本总是最敏锐的,在政府的扶持下,园区的企业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11月初,园区企业计支宝完成了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亿元B轮融资,将助力企业在工程行业(新基建)的数字化改造;微算互联得到了百度真金白银分两期20亿元的投资,将聚焦“云手机”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未来,天心区将接续奋斗,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贡献“天心力量”。

期待“天心数谷”再开新征程!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