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公务员宣誓助重塑香港政治风气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01-19 11:02:39

  新华社香港1月16日电 4周之内,香港特区政府所有公务员将完成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和民众对特区政府公务员的期望和要求,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将对香港政治风气重回正轨和社会长治久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只有在爱国者治港的基础上,“一国两制”才能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此前,香港已要求所有在2020年7月1日之后入职的公务员作出有关宣誓或签署声明,至今共有逾4000名公务员作出有关声明。2020年12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还专门举行了公务员宣誓仪式。

  这是依法治港的实际体现,符合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有关规定,更对公职人员起到指引和约束的作用。正如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所言,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香港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下公务员的一贯责任。如公务员有不当并违反誓言或声明的行为,特区政府会视个案实际情况,按现有机制就有关不当行为采取相应的纪律行动。

  “引入宣誓或声明安排能真切体现公务员背负的期望和责任,有助进一步维护和推广公务员队伍应恪守的核心价值,并确保特区政府的有效管治。”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如此强调。

  公务员宣誓效忠香港特区及拥护香港基本法,既是基本的政治伦理,也是确保爱国爱港者治理香港的一项制度设计和保证。作为特区管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18万公务员承担着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巨大责任。然而,“修例风波”期间,多名公务人员参与非法集结或暴力活动,或公开发表反对政府言论,完全背弃了公务员应有的操守,引发民众强烈质疑。

  “形势发展需要亡羊补牢,完善确保公务员尽忠职守、对特区政府负责的制度。”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叶建明指出,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为完善制度奠定了法律基础,特区政府适时制定政策,要求在政府任职的一般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是顺应时势之举。

  正如叶建明所说,宣誓效忠就是要强化公务员群体对自身身份的基本认识,经过宣誓环节,让新的政治规矩得以确立。价值观的正本清源也将有利于保障国家安全利益和香港长治久安。

  对于特区政府的决定,“揽炒派”竭尽所能加以抹黑,一些西方政客也表达所谓“关注”。种种行径不仅凸显其对香港政治现实和宪制秩序的无视,在法理层面也无法自圆其说。要求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和拥护国家法例,是不少国家的通例。英美等国对公职人员和公务员的宣誓及违反誓言的后果,也都有明确规定且行之多年。

  “‘揽炒派’把宣誓抹黑为所谓的‘人人过关’,纯属政治炒作,根本站不住脚。”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指出,客观地看,虽然要求及安排全体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的举措是新的,但背后的原则与香港公务员的传统及规范却是一脉相承。与《公务员守则》比较起来,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已算是很基本和宽松的政治及法律要求。倘若有公务员连这一基本要求也拒绝遵从,连香港最基本的宪制基础及宪制秩序也要否定,确实不适宜继续担任公务员。

  在得到社会各界支持与肯定的同时,特区政府的决定也得到公务员团体的认可和欢迎。特区政府人员协会主席马志成表示,乐见特区政府执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令同事明确承诺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

  他还呼吁公务员同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确保香港繁荣稳定,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贡献。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