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兵器控:盘点各具特色的反无人机装备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空战      2021-02-01 15:56:17

  近年来,作战无人机飞速发展,反无人机装备也随之进入“快速成长期”。不同的反无人机需求,催生出形状不同、功能各异的反无人机装备。有的越发小巧,有的更加多能,有的独树一帜。今天,向大家介绍几种各具特色的反无人机装备。

  

res13_attpic_brief


  变身“手枪”更便携

  澳大利亚“无人机盾”公司多年来在反无人机装备研发方面有一定收获。该公司之前研制的便携式反无人机枪械,具有通过干扰信号“遣返”目标无人机的能力。不过,该型反无人机枪虽称“便携”,仍然重达6千克。

  前不久,该公司在反无人机装备“精巧化”方面再进一步,推出DroneGun MkIII“反无人机手枪”。全枪仅重2.14千克,可随身携带和用单手操作。

  该枪能通过对无人机信号干扰,让无人机或垂直降落或原路返回。它采用锂离子电池供电,使用时长为1小时,能干扰多个射频频段,还能干扰借助卫星导航系统飞行的无人机。不过,这款反无人机手枪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干扰距离较短,其对无人机的反制效果,与战场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res16_attpic_brief


  “软硬兼施”威力大

  以色列的Pitbull AD遥控武器系统和Skylock综合防御系统,是两种不同的反无人机系统。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既能对无人机进行“软杀伤”,通过干扰使其难以继续遂行任务,也能用枪弹或激光对无人机进行“硬摧毁”。

  Pitbull AD遥控武器系统能中断目标无人机的信号传递,令无人机降落,也能运用机枪系统,自动锁定和击落地上或空中的移动目标。

  Skylock综合防御系统能利用系统集成的各种雷达探测无人机,确定要攻击的目标,再通过干扰枪实施软杀伤,使无人机的通信中断,迫使无人机停飞、降落或返回发射基地。或者借助算法,用激光枪对一定距离内的移动无人机和悬停无人机实施照射,将其摧毁。

  Skylock综合防御系统可部署到边境,也可架设在机场和军事基地内,保护空域安全。Pitbull AD遥控武器系统的“座驾”较多,能在全地形车等更多“战位”上灵活发挥作用。

  

res19_attpic_brief


  “生擒活捉”用网兜

  反无人机,武器装备的攻击目的不单纯是摧毁,也有抱着“生擒活捉、拿来研究”想法的。俄罗斯的SkyWall 100 肩扛式反无人机装备,能使这类想法成为现实。

  这款反无人机装备外形酷似火箭筒,自带的智能传感器可以校准无人机的方位和距离,并通过计算确定操作者扣动扳机的时机。该武器最大的特点是,它所抛投的不是弹药,而是一张大网。当操作者扣动扳机后,借助装备内的气体驱动,使这张大网快速腾空并展开,将无人机缠裹在里面。同时,它所配备的磁力装置和降落伞,能让无人机丧失移动能力并安全降落到地面上。

  美中不足的是,该装备有效射程仅100米。与其他反无人机装备相比,它的“胳膊”太短,只能用于特定环境下的特定目的作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家铭 谢啸天 潘小员


作者:张家铭 谢啸天 潘小员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