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让无人机不落地就能充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空战      2022-01-14 14:39:19

  科技云

  科技连着你我他

  ■本期观察:喻润东 谢 安 董 浩  

用高压输电线充电  

用无线发射器充电  

用太阳能技术充电

  未来战场,无人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解决续航能力这一难题,一些国家找到了让无人机不落地就能充电的妙招。

  用高压输电线充电

  近期,俄罗斯有关专家研制出一种利用高压输电线充电的无人机,大幅延长了小型无人机的飞行时间。

  该款无人机在设计之初,便是为解决多旋翼侦察无人机无法长时间飞行的难题。这款无人机底部安装有电缆钳(环状导磁体),可遥控操作电缆钳夹住空中架设的高压输电线进行充电。在此过程中,只要将无人机上的摄像头对准正确方向,就可一直保持敌情监视。充电完毕后,无人机可放开电缆钳,恢复初始姿态继续飞行。

  这种将导磁体置于无人机底部对称轴上的设计,不仅能使其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与高压输电线断开,同时还能用来抓取和卸掉有效载荷,设计非常巧妙。

  用无线发射器充电

  日前,美国一家飞行器初创公司宣布,其开始建造世界上首架用于无人机空中供电的“回音束”无线发射器,以解决无人机续航难题。

  据介绍,以往无人机使用的无线电源,通常是激光或微波,它们最初向外传输时,功率很强。但随着距离变远,其传输功率会迅速减弱。“回音束”无线发射器却能解决这一难题:它利用无线电波在接收器上自聚焦,使无人机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能获取千瓦级的电力,且在接收端附近传输时,其功率会越来越强。

  这一飞行无人机远程充电的概念在成功验证后,或将解除无人机使用时的能源限制,大大缩短中间暂停运作时间。

  用太阳能技术充电

  英国一家公司新近研制出一款PHASA-35太阳能无人机,其拥有高效的太阳能充电技术,据称可维持飞行时间长达一年。

  据英国国防部披露,该款无人机翼展35米、总重150千克、有效载荷15千克、飞行速度50~78节、飞行高度50~70千米,安装有超轻型、长寿命、大能量的太阳能电池。

  该款无人机在白天由太阳供电飞行,夜间由太阳能电池供电飞行,飞行全程可在常规天气和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运行,并能在平流层长期维持飞行状态。

  如此出色的性能,让这款无人机在侦察情报方面拥有了明显优势——不仅可完成全时段战场情报侦察,还可用于森林火灾探测和海上监视,甚至能作为卫星的替代品,为监视、通信和安全应用系统提供持久稳定的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