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穿男装、着胡服,“大唐胖妞”有多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古今杂谈      2021-02-20 15:59:17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上官云)前有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后有春节期间出圈的《唐宫夜宴》,今年2月份,唐代服饰着实惊艳了世人。

  尤其后者,在仅有几分钟的舞蹈里,表现了唐朝少女们从准备、整理妆容到夜宴演奏的过程,也在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中,展现大唐风华。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古典舞《唐宫夜宴》剧照。陈琳 供图

  那么,唐代女性到底有着怎样的时尚品味?

  时髦女子爱美妆

  “一抹浓红傍脸斜”,很多人看完《唐宫夜宴》,不知不觉被其中的精致妆容吸引,也有复原“教程”在网上流行,比如“斜红”。

  斜红是一种特殊的面饰。面妆之俗,隋唐五代十分盛行。古代女子虽没有眼下这么多种类的化妆品,但热爱化妆的心却没有丝毫减少。

  简单说来,面妆分为画眉、抹粉、涂脂、妆靥、额黄、斜红、点唇等。斜红一般在眉鬓之间,以胭脂描绘而成。此外,唐代流行的美妆还有酒晕妆、泪妆等不同类型。

  那时,唐代女性可以拥有一整套的化妆工具:背梳、小铜镜、小剪刀,还有盛放脂粉的“蛤蜊盒”。梳子也不仅仅是美妆工具,随手别在头发上,就是一件别致的饰品。

  包括发型、饰品在内,她们对时尚的追求也早就是全方位的。仅就发式而言,初唐时,唐后宫女子多为反绾髻和单刀髻;盛唐时,较流行堕马髻、高髻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模特展示唐朝古装。 王小军 摄

  为了体现女性的柔美,她们会在发髻插入簪、花卉和步摇等饰物,比起现在毫不逊色。

  又潮又酷的穿搭

  当然,化个好看的妆只是唐代女子时髦日常的一部分。她们对衣着同样十分讲究。比如大气的唐襦裙服。

  据考证,唐代女子一般穿着衫、裙、裤,还有披帛等。对于平民女子而言,衫或者襦指的就是上衣,但衫一般是单层的,襦大多为双层,里面可能会夹杂一些棉絮等物。

  这些服饰风尚并非一成不变。唐初期,女性日常大致穿着短衣长裙,继承了以往襦裙的式样。窄袖衫比较短,长裙往往拖到地,配合精心梳好的高髻,身形显得修长挺拔。

  盛唐时,长袖外加短袖“混搭”一度成为时髦装束,然后再加一件“披帛”,十分好看。女子服饰尺寸则日益宽大,打破了之前传统服饰的封闭、隐忍。

  唐高宗时期,出现了“大袖袒露装”,一改之前方领、斜领等式样,领口大且低。但这类打扮一般出现在宫廷、闺房等特定场合,并不是所有唐朝女子都这么穿衣服。

  色彩鲜艳亮丽的裙子特别受唐代女子青睐,尤其是大红大紫等颜色,“石榴裙”便曾颇为流行,长安仕女游春时,用“红裙递相插挂,以为宴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此前,敦煌研究院在“三八妇女节”之际,以“大唐女神范儿”为主题披露了莫高窟中关于女性题材的经典壁画,揭秘唐朝女子“群像”,反映女性在唐代具有相当的社会地位。图为莫高窟第130窟《盛唐的女供养人-段文杰临摹》。敦煌研究院供图

  可盐可甜,随时转换

  这些酷酷的“唐朝胖妞”,时尚风格可以迅速转换,可盐可甜。唐代社会风气开放,女子可以参加更多社会活动,骑马或出行时,穿男装无疑更方便。

  唐代墓室壁画或者随葬女俑中,均有反映女子穿男装的证据。而伴随着社会开化程度的加深,到唐玄宗时,女子着男装变得较为普遍。

  开元、天宝之际,女子穿胡服者甚多。此外,《旧唐书》里说,开元初年,“从驾宫人骑马者,皆著胡帽,靓妆露面,无复障蔽。士庶之家,又相仿效,帷帽之制,绝不行用。”

  也就是说,在开元初年,戴胡帽已经十分流行。胡帽一般指彼时西域传入的浑脱帽,材质有较厚的锦缎或乌羊毛等,其顶部略成尖形,有的会装饰各种珠宝,样式很多。

  着胡服、戴胡帽,唐朝女子的这番打扮,于温婉秀美中又增添了几分潇洒与英气。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专栏作者吴鹏便认为,喜好男装、戎装的习俗,尤其凸显了当时唐代女子对男女平等意识的追求,反映了她们社会地位提高的历史事实。

  盛唐以壮硕而非传统的纤瘦为美,反映出彼时女性的自信与旺盛生命力,那些时髦的服饰便是其青春、快乐精神风貌的折射。这样的审美时尚,在当下或许也有参考价值。(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