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卷王”鸠摩智,原来推动了武学文明进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古今杂谈      2023-07-07 10:01:07
  说到卷,谁有鸠摩智卷,简直是《天龙八部》中的武学“卷王”。他卷完吐蕃,卷大理,卷完大理,卷大宋。

  卷,是近年来的网络热词,分内卷和外卷。内卷,是一个集体内部的盲从跟风,是一种无效的相互比较;外卷,则是向外突破,寻求发展的共赢。

  如果说内卷是一个团队拼命瓜分蛋糕,只关注自己到手的那块大不大;那么,外卷则是想着如何再挣一个蛋糕。

  鸠摩智是金庸在《天龙八部》中塑造的人物形象,是吐蕃国的国师。他在武学方面就喜欢卷,但不是内卷,而是向外卷。

  当他发现自己已经是吐蕃国的第一名时,他开始向中原武林挺进,报名“野鸡培训机构”慕容博开办的辅导班,学习少林七十二门专业,学完了这一堆专业,觉得还不够,又想学习大理段氏的六脉神剑,学了六脉神剑,又想学易筋经……总之在他眼里,人生学无止境。

  鸠摩智的卷,源于他个人对武学的痴迷,但他以个人之力推动了大理天龙寺、中原少林寺突破“内卷”,开始向外开展学术交流。

  鸠摩智曾与慕容博举行过“天下武学对话论坛”,两人对当世武学进行了逐一评点,慕容博首推大理段氏的六脉神剑,说这门学问,可以称得上天下第一剑,与少林派的《易筋经》算得上武学“双璧”。

  “卷王”鸠摩智就对这两门功夫,一直念念不忘,心向往之。他不知道的是,慕容博其实是个盗版商,辅导班收藏的典籍,都没经过版权所有人正式授权。

TVB版电视剧《天龙八部》由李国麟饰演的鸠摩智

  一

  为了学六脉神剑,鸠摩智亲率使团访问天龙寺。

  天龙寺是大理国皇家寺院,该国皇帝若是出家,首选这家寺院。

  时任天龙寺的CEO名叫本因,是当今大理国皇上的叔父,也就是说,天龙寺的领导班子,都是姓段的。他们一生之中,基本上只钻研家传武学一阳指,很少涉猎其他门派功夫,就在一阳指的学习中内卷,即便练到个人极限,也就认命自己资质不行,也不向外寻求帮助。

  这次“卷王”鸠摩智的到来,打开了他们的思路。

  鸠摩智很有诚意,来就来呗,还带了一个金箱子,箱子里装着三本书,书里记录了少林七十二绝技的论文内容,并附有慕容博的学习笔记,就像是《5年高考3年模拟》一样,不但有真题,还有名家讲解,可谓买到就是赚到。

  为了让天龙寺的领导层相信这是真货,鸠摩智还当场表演了无相劫指、拈花指、多罗叶指三门高深的功夫,令在座的都惊呆了。

  鸠摩智说了,我只是想要六脉神剑的复印版,原著你们自己留着。

  《天龙八部》原文:

  鸠摩智道:“贵寺赐予宝经之时,尽可自留副本,众大师嘉惠小僧,自身并无所损,一也。

  小僧拜领宝经后立即固封,决不私窥,亲自送至慕容先生墓前焚化,贵寺高艺决不致因此而流传于外,二也。

  贵寺众大师武学渊深,原已不假外求,但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少林寺七十二绝技确有独到之秘,其中‘拈花指’、‘多罗叶指’、‘无相劫指’三项指法,与贵派一阳指颇有相互印证之功,三也。”

  大理段氏以钻研指法闻名天下,看到刚刚鸠摩智施展的少林无相劫指、拈花指、多罗叶指等学科,确实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正如鸠摩智所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互相印证,实现武学共同进步。

  但是,作为董事长的枯荣,还是反对与鸠摩智合作。这有另外一层原因,枯荣说,鸠摩智带的七十二绝技有少林寺的授权吗,如果事后追究起来侵权问题,谁能说得清楚。

  枯荣所说的有道理,保护知识产权,人人有责。

  书,虽不能领受,但鸠摩智提供的思路,对枯荣、本因等天龙寺领导启发很大。

  穷极一生研究一阳指,到头来竟不如人家一个外来和尚四处留学,获得的本事高,看来内卷只会内耗,外卷才能实现突破。

  枯荣开窍之后,立即变通教学理念。

  原本六脉神剑只有出家为僧的段氏学生才能学,如今枯荣也让那个本科还没毕业的俗家学生段誉,观摩学习。“自观自学,不违祖训。”

  事实证明,让段誉学六脉神剑是对的,而且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由此可见,只有打破限制发展的“内卷思路”,才能实现武学文明的长足进步。

  二

  说到内卷,少林派比天龙寺有过之而无不及。

  少林派在金庸武侠系列小说中,都是处于武林至尊的地位。

  这得益于达摩祖师和历代高僧的学术研究成果,他们总结出七十二门较为重要的学科,被武学界称之为“七十二绝技”。

  于是进入少林派的学生,就开始拼了命的“内卷”:想一人独兼多门绝技。

  据少林派权威专家透露,该寺自达摩老总创派以来,最强的学霸也才取得十三科博士学位,被称为“十三绝卷王”,这已是“校史档案馆”中王者般的存在了。

  时任少林派CEO玄慈,也内卷,一生专研袈裟伏魔功、般若掌、大金刚拳三门学科,属于三料博士。

  当“卷王”鸠摩智上门挑衅时,自称早已拿下七十二门专业所有学位认证,全料大满贯,堪比达摩在世。

  少林派很多玄字辈专家,起初不以为然。

  鸠摩智随便露了两手般若掌、袈裟伏魔功,竟然比专业的还专业,连玄慈看后都自愧不如。

  接着,鸠摩智又以拈花指PK拈花指专业博士生导师玄渡,没想到这个拈花指专业的顶流专家不仅难以招架,还险些身负重伤。

  受伤还是其次,关键是“翻唱胜过原唱”,今后还怎么在武林立足?

  这几个回合的battle,着实让“卷王”鸠摩智给秀到了。

  全场只有一个在逍遥派做过交流生的虚竹发现了端倪。

  虚竹只能算是少林派的本科生,由于各种机缘,他得以在逍遥派交流学习过几年。

  逍遥派是道家武术学派,主打的就是一个逍遥、潇洒。

  虚竹在逍遥派期间,先后经无崖子、天山童姥、李秋水等专家指点,掌握了以道家思想为基础的多门学科知识。比如:小无相功、天山六阳掌、天山折梅手、北冥神功等。

  虚竹像安徒生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中的小男孩一样,当场揭露了鸠摩智是以小无相功为动力源,驱动般若掌、拈花指等招数,并非真实的般若掌和拈花指功法。

  小无相功是道家功夫,因为启动之后,不着形迹,遂得名“无相”,就像是个通用的操作系统一样,对于任何手机都适配,对任何APP都不排斥,而且可以运载使用。

  由于玄慈、玄渡等领导,大半辈子都趴在实验室内卷,也不跟道家等门派作学术交流,导致根本看不出来鸠摩智耍的是真是假,还以为真有超级大学霸能拿下七十二绝技的大满贯呢。

  内卷给少林派带来的是全寺教授、学生都沉浸在七十二绝技的研究内耗中,根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一种“小无相功”的存在,可以驱动传家宝“七十二绝技”。

  倘若早期,少林派与逍遥派经常开展武学对话交流,双方联手合作,研发开设以小无相功+七十二绝技的创新学科,那么培养出来的就是N个“鸠摩智”、N个“虚竹”、N个全料学科大满贯。

TVB版电视剧《天龙八部》由鲍方饰演的扫地僧

  少林寺图书馆一位年迈的保洁员,早已看出了本派教学发展的内卷弊端。他指出,内卷的危害是让人钻得进去,却跳不出来,即:知见障,越来越深,屏蔽了向外发展的思维。

  这位保洁员说,达摩老总当年从天竺不远万里来到东土留学,不就是为了文明交流互鉴,突破“内卷”,共同进步么?

  一番话,简明扼要,令少林高层茅塞顿开。

  继续内卷,老段家栽培不出段誉这样的天赋型学霸。

  继续内卷,少林派发掘不了虚竹这样的后天型奇才。

  只有打破武林中各门派“法不外传”的内卷,才能推动武学文明的滚滚向前。

  内卷,只会让一个门派走向衰弱凋亡,向外卷,才有未来!

  (本文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作者:刘浩 参考:金庸《天龙八部》 图片:TVB版电视剧《天龙八部》)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