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创科局局长:续发挥“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 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2-24 10:07:27

  中新社香港2月23日电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局长薛永恒一连两日(22、23日)分别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视像交流会,在他们出席全国人大及政协会议前,向他们介绍香港创科的最新发展,并就多个议题交换意见。薛永恒表示,香港会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作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及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薛永恒指,大湾区发展机遇处处,更好把握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是特区政府的重中之重。政府现正加强港深两地在创科领域的合作,与深圳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科创园区和位于落马洲河套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实现“一区两园”,强强联手。亦会透过不同措施,如推动环球研发合作的InnoHK创新平台、再工业化、智慧城市等,积极培育及吸纳科技人才。

  据介绍,自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大力投资并循八大方向积极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成效渐见,香港整体的创科生态环境显著提升。本地研发总开支由2014年的167亿元(港币,下同)增至2019年的263亿元;风险投资基金在香港的投资额由2014年的12.4亿元,增至2019年的99亿元,上升达七倍;初创企业的数目由2014年的约1100间,增至2020年的超过3300间,聘用人数亦由2400人增至10700人。与此同时,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而香港在创科发展的表现亦在国际上得到肯定。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早前公布的《2020年世界数码竞争力年报》中,香港的全球排名从2018年的第11位,跃升至全球的第5位;而香港在与科技基础建设有关的全球排名,则由第18位上升到第7位。由万事达卡与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在2020年共同发布“数码智能指数”报告中,香港分别于亚太区及全球排名第二及第三,位列全球最先进数码经济体之一。(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