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崛起欧美忧虑!美国合纵策略是否奏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2-24 00:00:00

      作者 汤绍成 前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 前美欧所所长

  近年来由于大陆的崛起,让欧美国家感到忧惧,再加上特朗普总统的推波助澜,印太四国的安全对话俨然成形。还有加拿大、法国、英国与德国等也意识到印太地区的重要性,因而纷纷派遣军舰来此海域巡航,刚好形成针对大陆的合纵联盟,其利益与手法各有异同,这对于印太地区的情势也有相当的影响。但因拜登政府采取比特朗普较为和缓的政策,此种围堵中国的策略是否奏效,兹分别加以分析如下。

  美国的角色

  新任的拜登政府不断强调,中国乃全球首要的强大挑战者。虽然美国国会反中情绪甚高,但与特朗普不同的是对付中国的手段,而对此民主党内部也都还有歧见。比如有人强烈反对特朗普对中国的全面政治对抗和与经济脱钩,他们也不愿与中国进入冷战的对峙。

  况且,华尔街和硅谷拥有强大的企业利益,其中许多与民主党有密切联系,他们则希望与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相对的,美国工人及其拥护者,则不愿见以新经济全球化为名,将更多的制造业工作转移给中国。尤其,许多民主党人士将气候变迁视为当前人类的最大挑战,因而认为美国必须与中国合作面对。

  因此,在此美国内部多重矛盾利益的纠葛之下,拜登认为中国不是威胁而是竞争者,而美国可以赢得这场竞争。面对美国当前的乱象,拜登要先安内再攘外,同时还要集结美国的盟友,以建立一个更有效的联盟来对付中国。在胜选之后,拜登就立即与日、印、澳的领导人通电话,并发出了令盟友放心的信息。

  综合至今拜登及其策士的相关言论可知,他重视机构组织、多边主义和联盟政策,以及恢复国际承诺。尤其任命坎贝尔为印度太平洋事务协调员表明,拜登政府将把印度太平洋视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而拜登对中国的策略目标,可分为竞争、斗争与合作等三个领域。

  竞争领域将包括科技与经贸,而斗争则属意识形态与军事方面,合作的部分还有气候变化等,当然还有一些是竞斗合等方面相互为用。其中,拜登仍必须明确华盛顿的红线,比如拒绝大陆强行统一台湾,以及东海和南海的海上交通通道问题,这需要对印太地区和中国采取多边策略,而其核心支柱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这需要通过强大的贸易和交流,来增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因而需要动员美国的盟友和友邦,比如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盟等,来进行安全对话和多边外交。

  “四方安全对话”(Quad)

  若要探讨“四方安全对话”,就必须回溯到“上海会晤机制”。该机制以共同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为宗旨,在1996年由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等五国建立,而当年的台海危机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2001年乌兹别克加入后,改建为常设性的“上海合作组织”。

  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于2017年参与之后,该组织成员国总面积为3435.7万平方公里,即亚欧大陆总面积的3/5,人口30亿,为世界总人口的43%,并建立数据库与举行反恐演习为主要目的。再加上,大陆的日益崛起,以及分别与日本、印度的传统地域纠纷,还有与澳洲及美国的经贸纠葛与意识形态的对立,这都是引发建立Quad的重要原因。

  早在2007年,由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提出以民主和平的理念为蓝本,在美国副总统钱尼、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印度总理辛格的支持下发起,建立“亚洲民主之弧”,并设想将联合中亚、蒙古、朝鲜半岛和东南亚其他国家,来针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增强,并引来北京的外交抗议。

  但因其他亚洲国家都惧于大陆的立场,最后只由美、日、澳、印所组成Quad,也称为亚洲北约,乃一种非正式战略论坛,或交流信息与举行定期峰会甚至军事演习,以维持成员国之间的联系,做为防务安排的启动。

  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奥巴马曾呼吁举行一次新的全球民主会议,以对抗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影响力,并主张建设新的  “民主政体”,这就是所谓“普林斯顿项目”的由来。该报告并要求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之间建立四边军事伙伴关系,其中除应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也针对台湾海峡的突发事件,因而有意加强部队投射能力。

  在当时由美国所引起的世界金融危机余波荡漾,再加上中美两国在朝鲜问题以及伊朗核协议有相当的合作空间,以及中方所谓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战略机遇期”,中国与东亚国家的关系紧密发展,致使Quad一直进展缓慢,直至2016年美国特朗普总统上台,以及南海仲裁案出炉,才有所改变。在2017年东协峰会期间开始谈判之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相,印度总理莫迪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马尼拉达成协议,将恢复安全对话。

  在2018年新德里的Raisina对话中,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的海军首领聚集在一起,这就是Quad结构的恢复。2019年六月初,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印太战略报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中,就将中国定义为“修正主义式强权”,俄罗斯为“复苏的恶意行为者”,和“流氓国家”朝鲜。

  2019年11月初,美方还发表《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促进共同愿景》战略报告,旨在加强伙伴关系,美国首次在印太战略中提到将与台湾的“新南向政策”紧密合作,以及日本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概念”、印度的“东进政策”、澳洲的“印太地区概念”和韩国的“新南方政策”。

  在2019年9月,Quad在纽约举行了首次部长级会议,同年印度、日本和美国继续举行“马拉巴尔”联合海上演习,2020年,印度更邀请澳大利亚加入了该军演,这是Quad的所有成员首次建立的海军基础,而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甚至提及将Quad建成亚洲的北约

  2020年六月,Quad在东京举行外长会议,美国“印太战略”的愿景,就是建立  “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以便藉此维护亚洲的民主秩序,并由奥巴马政府所称的“亚太地区”转变为“印太地区”,将印度的地位提升至如日本和以色列的伙伴关系。

  在2021年1月下旬成立拜登政府时,有传言称英国被要求加入Quad。美国国安顾问坎贝尔(Kurt  Campbell)也曾表示,赞同将G7扩大到民主国家集团D10,也就是增加了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而Quad就是这一构想的主要部分。

  加拿大

  自2018  年底,加拿大政府逮捕中国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以来,两国关系就急剧恶化。加国愈加明显对南海问题表态,并主张以武力投入南海地区以及加强与美国合作。继加拿大海军渥太华号巡防舰(HMCS  Ottawa)在2019年9月行经台湾海峡之后,2020年10月上旬,加拿大皇家海军护卫舰温尼伯号(HMCS  Winnipeg)也驶过台湾海峡,可见加拿大的印太战略也正在成形中。

  在2021年一月下旬,日本新首相菅义伟一上任,就首先与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通话,加拿大也想和日本在“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方面进行合作。

  法国

  由于法国在印度洋(欧罗巴岛等)与南太平洋(辛克里多尼亚岛等)还有领土,人口也超过二十万,因而还拥有九百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乃世界第二大的经济水域,且法国在印太区域有超过六千名驻军,而中南半岛也曾是法国的殖民地,法国也相当关注印太地区的情势。

  因而,自2015年以来,法国唯一航母战斗群戴高乐号,也就曾持续在印太尤其南海地区海域巡弋,此外还有巡航舰甚至穿越台湾海峡。2019年四月,法国一艘军舰葡月号(FS  Vendemiaire)经过台湾海峡,但受到中方以经过中国内海为由的抗议。而法方认为,台海乃国际水域,法国每年都会有军舰经过,只是没有向外透露,未来也还会持续进行巡航的行动。10月中旬,法国首度指派驻澳洲大使为任首“印太大使”,打造以法国、印度、澳洲为骨干的“印太地区轴线”,象征对中国的战略升级,试图以多极化平衡中美的角力。

  但在2021年一月下旬,拜登总统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通电话之后,后者曾言,要使欧洲成为美国的可靠伙伴,必须成为具有自己军事和科技能力的自治伙伴,因为合作不能依赖,依赖代表自我消失,可见法方的独立性甚强,不见得会依美国的音乐起舞。

  英国

  传统上,英国在印太地区也有相当多的殖民,从印度到马来西亚直至香港,地域十分广阔。尤其近来香港并不平静,自然引发英国政府的关心。2016年国际仲裁法庭南海仲裁出炉,与美国长期维持特殊关系的英国,也预计将在2021年派出最新服役最先进的的伊莉萨白女王号航空母舰(HMS  Queen  Elizabeth)前往南海,也将是该航母首次远航,更会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或澳洲等盟友展开共同军事演练,可以提供海防舰或潜水艇等力量以完成舰队,恐加剧南海紧张情势。

  进而,伦敦政府认为,港区《国安法》允许北京以内地国安法律起诉并审判香港人,形同破坏“一国两制”,导致英国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宣布,向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放宽移民权利,引发北京废止BNO的政策。这对刚脱欧的英国不利,若与中国关系持续恶化,将重创英国经济成长,导致通膨加速、升息等问题。

  德国

  迄今为止,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9年的双边贸易额约为2060亿欧元,德国对中国的出口额为960亿欧元,中国对德国的出口额为1100亿欧元,这使得中国在荷兰和美国之前,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梅克尔总理15年多的执政期间,她访问大陆12次,可见双方关系之紧密。

  2019年9月初,继法国之后,德国政府也发表了战略文件“印度太平洋指南”(Indo-Pazifik-Leitlinien),其标题是:“德国-欧洲-亚洲:共同塑造21世纪”(DEUTSCHLAND  – EUROPA – ASIEN : DAS 21. JAHRHUNDERT GEMEINSAM  GESTALTEN),更可以看出德国政府的意向,并还宣布该地区已成为德国外交政策的优先重点。

  但由于德国缺乏足够的硬实力,在遥远的印太地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军事作用必然有限,并且德方还缺乏在该地区进行干预的意愿,因而向印太地区派舰,这只是对美国的象征性支持。故在印太区域的军事培训合作,与参加演习和港口访问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德国海军部队并不准备进入南海。

  2020年底,由梅克尔总理也是以当时欧盟轮值主席的身分,积极谈成“欧盟与中国全面投资协议”(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CAI),对此,在梅克尔与马克龙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此乃朝向欧盟独立自主的一步,欧盟应该有自己的对中国政策。

  2021年一月下旬,当美国拜登政府希望联合国家来遏制中国时,梅克尔在达沃斯(Davos)世界经济论坛上,态度谨慎地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前的反对团伙的呼吁,拒绝了欧洲在中美之间选边的立场。

  小结

  综上所述,自美国大选至今,拜登总统不断表达与欧洲结成价值联盟来抗中的意图,美国与一些域外盟国也纷纷派舰来到印太地区,确实挑衅意味十足,当前新八国联军俨然形成。

  但因这些国家对于大陆市场的高度依赖性,况且其整体经济情势因新冠疫情而陷入低迷,且中国的经济快速复苏,这对于这些国家而言正如大旱之望云霓,自然有意继续与大陆维持友好关系。但又因有价值与体制上的差异,导致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比较复杂,以至于相关国家经贸与安全问题分开处理的模式。

  在2021年二月下旬,七大工业国家集团(G7)领导人视频会议上虽然热烈讨论中国问题,但在随后的声明中,很少提及该话题的细节,成员们只承诺与北京接触与协商,来解决任何非市场导向的政策和做法,甚至都未指明中国,可见其他工业国家对中国的保留态度。因而可知,若美方不能将共同价值观与共同商业利益联系起来,那将是徒劳无功的。

  至今为止,每年有十万多艘船经过南海,没有一艘受到阻碍与威胁。况且,南海距离欧美极为遥远,区域又极为辽阔,这些国家可能发挥对付中国的作用还将相当有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