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双方都不肯先让步 伊朗和美国就重启伊朗核协议展开博弈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03-09 09:39:04

  受联合国安理会委托,爱尔兰政府出面斡旋重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当地时间3月7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与到访的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会面。鲁哈尼呼吁各方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同时敦促欧洲不要在与伊朗谈判过程中施加任何“威胁或压力”。

  伊朗总统府7日发表声明称,鲁哈尼告诉科文尼,无论在双边、地区还是国际层面,伊朗与欧洲伙伴一同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谈判,避免任何威胁和压力。同时,鲁哈尼批评欧洲在履行伊朗核协议承诺方面“不作为”,强调伊朗“致力于维护伊朗核协议”,但“维护和重启”协议需要所有各方履行承诺。

  科文尼当天表示,爱尔兰将继续在促进各方执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发挥作用,由特朗普领导的上届美国政府退出伊朗核协议是个历史性错误。科文尼还说,在目前的新形势下,各方有较大的谈判和对话余地,应该利用这一机会要求所有相关国家履行伊朗核协议承诺。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朗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朗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朗和美国就重启伊朗核协议展开博弈

  围绕重启伊朗核协议,伊朗和美国近来展开博弈,双方都不肯首先做出让步,而旨在让美国能与伊朗对话的非正式会谈也迟迟无法举行。

  伊朗和美国近期就重启伊朗核协议互开条件,双方都要求对方先迈出第一步。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则要求美国首先取消制裁。

  伊朗外长扎里夫2月提议,由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斡旋,让伊朗和美国“同步”采取重返伊朗核协议所需行动以打破僵局。博雷利后来提议,举行由伊朗核协议签署方出席的非正式会谈来商讨此事。伊朗外交部2月底确认,伊朗研究了博雷利的提议,认为现在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就伊朗核问题举行非正式会议时机不适当。

  不过,一名法国外交界消息人士3月4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就举行上述非正式会谈,伊朗方面近期出现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伊朗外长扎里夫5日表示,为重启伊朗核协议,他打算不久后“经由恰当外交渠道”发布一份伊朗方面的“具体、有建设性”的行动计划。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