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火箭军某部女子测试排:我们肩负着守护大国重器重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3-15 09:53:32

  万木争春展宏图  巾帼花开强军路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部分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风采录

  火箭军某部女子测试排——

  弹道如虹 青春飞扬

  ■袁 帅 邵一鸣  

女子测试排进行训练。

  南国初春,火箭军某部测试大厅,一场导弹升级测试进入关键时刻。指挥长、中尉马博宁下达口令,身着白色防静电服的女操作号手迅速进入战位。

  “如果说发射专业是大国长剑的执剑手,我们测试专业就是导弹的体检师。”马博宁说。

  马博宁所在排是该部第一支女子测试分队。组建多年,女兵们战戈壁、进深山、穿密林,多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荣誉的背后,是一群年轻女兵的坚守和担当。

  “男兵能行的,女兵也能行!”回忆起最初的训练场景,综合号手、下士杨晓蓉记忆犹新。

  作为整个专业综合素质要求最高的号位,测试训练时,杨晓蓉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接通导弹上的电缆。有些电缆内芯包裹玻璃纤维,尽管戴着绝缘手套,手上还是会留下划痕,她咬牙完成一次次训练,终于练就娴熟技能。

  “训练场上不分男女,必须拿出真水平。”专业组长、中士郑菲带领全班和时间赛跑。手心磨出水泡,水泡变成茧子,茧子又被磨出了血……女兵们一边给伤口消毒,一边偷偷流眼泪。第二天,大家又精神抖擞出现在训练场。

  “从女生成长为女兵,一道道伤口就是成长的印记。”该部测试连政治指导员兰帅帅介绍,女子测试排连续4年夺得军事技术比武第一名,被评为“最佳测试单元”。

  1994年出生的党娜,是女子测试排第一批女兵。这位上士,见证了女子测试排从无到有,陪伴着一批批女兵成长蜕变。

  女子测试排成立之初,上级要求当年形成战斗力。执行演训任务,党娜和战友白天练操作,晚上背规程、学理论。“那段日子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恨不得连做梦都在训练。”她说。

  “女兵坚韧执着、心思缜密、沉稳细致,只要给予她们施展才华的舞台,经受摔打锤炼,同样可以支撑部队战斗力建设半边天。”该部参谋长于洋洋说。

  那年单位组织比武,班长任庆燕主动报名参赛。她反复进行轻武器分解结合,胳膊被硌得青一块、紫一块……经过一个多月的“魔鬼训练”,她终于在枪支分解结合课目中摘得桂冠。

  “作为测试女兵,我们肩负着守护大国重器重任。”每当看着导弹腾飞的画面,党娜都难掩内心激动。“在飞扬的弹道里,我们的青春别有一抹色彩。”她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 帅 邵一鸣


作者:袁 帅 邵一鸣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