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入营两月,“准文职”适岗吗?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3-18 13:46:08

  从地方到部队,从院校、公司到军营,他们的人生轨迹因为一个选择而变得不同。经历了笔试面试、体检政审,今年初,西部战区陆军某保障室数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文职人员走入军营,他们斑斓的青春开始晕染上澄净的孔雀蓝。  

  ▲队列训练

  “多想赶快穿上有自己姓名牌的文职制服。”两个月前,告别大学校园不久的应届毕业生荣忠辉通过文职考核。办完手续走入营门,荣忠辉第一次穿上荒漠迷彩服,兴奋期待的心情中有着一丝急切。  

  ▲入营前后对比照

  第一次进行队列训练,第一次参加部队系统体能锻炼,荣忠辉发现原本想象中挺简单的事,真正做起来却不太容易。从量变到质变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他调整好心态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新兵。  

  ▲体能训练

  通过文职考核到满试用期正式入职有半年时间,如何在6个月内,把阅历不同、经历各异的社会人才培养成有战斗力的文职人员,该部从入营伊始就注重严管厚爱夯实根基。他们通过学党史军史、学条令规章、学业务知识,练队列养成、练体能技能,正规一日生活制度的“三学两练一正规”活动,引导“准文职”思想入伍、业务入门、作风入列。  

  ▲学习规章制度

  两个月的适岗培训,转变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明显。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杨钎,籍贯就在驻地。报考党史军史编辑岗位,她最初的考虑是能回家乡、能做自己专业的事,是个挺好的工作。  

  ▲入营前后对比照

  入营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隔离管理期间,她认真阅读单位送来的党史军史书籍资料,开始认真思考这份“工作”真正的意义。

  新年过后,当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5位戍边英雄事迹被报道传颂,参加单位组织的学习讨论,感悟铁血英魂,她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我也在这个英雄的阵列中,这样伟大的事业值得为之奋斗。  

  ▲正规秩序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入职前曾在铁路战线进行法律服务的李浩。适岗培训期间,他边学习边参与到单位信访法律服务工作中,翻看之前为官兵解决涉法问题的案例再结合学习的法律法规,他不时有新的领悟。“让军人受尊崇,依法维护官兵权益也是一个重要手段。”李浩说。  

  

  ▲入营前后对比照

  了解部队体系的过程也是融入部队这个大熔炉的过程。曾在全国知名网络公司工作的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王知博“跳槽”成为了部队文职,回忆起入营两个月的感受,王知博说,自己“紧”起来了。  

  ▲走好军旅第一步

  每天清晨,在嘹亮的军号声中开始新的一天,洗漱操课、学习训练,严格正规的军营生活就像一把刻刀,磨去慵懒疲敝,磨出朝气干劲。“这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王知博说。

  历练、成长、蜕变

  “准文职”的淬火还在继续

  愿他们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来源:“西陆强军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 曦、邵建永、贾强云


作者:张 曦、邵建永、贾强云
文章来源:“西陆强军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