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部战区某保障大队:宁愿自己辛苦,不给官兵添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12-15 12:03:15

  西部战区某保障大队转变作风倾心服务基层——

  “宁愿自己辛苦,不给官兵添堵”

  ■接华 张倩

  “福利一步办到位,不用盯着跑断腿。”前不久,刚结婚就分居的西部战区某保障大队军士李学忠依据有关政策很快领到了分居费,对大队部主动服务官兵交口称赞。原来,早在李学忠提交结婚申请时,负责福利工作的干事梁宇就把工作做到前面,提醒他同步申请分居补助。

  调整改革后,该大队领导在调研中发现,一些本应该受欢迎的福利工作,因为个别办事人员担当尽责不够,反而成为基层官兵的“烦心事”。适逢年终岁尾,有关福利工作的统计、核对、办理业务扎堆。为了把好事办好,梁宇汇总梳理涵盖工作性保障、休假、婚姻、生育福利、慰问救济、医疗保健等20余项信息表,下发给每名官兵核对后统一留档,免得让大家重复填写。

  变“填写”为“核对”,这个看似简单却热心的举措,让梁宇收获了战友们的点赞。“宁愿自己辛苦,不给官兵添堵。”她在年终述职时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工作量翻了几倍,但参谋、干事、助理员不能机械地当个“中转站”“传话筒”,而要做“服务员”,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官兵的心坎上。

  “基本信息年年报,有的甚至月月报,消耗的不只是官兵的精力,更有奋斗强军的激情。”该保障大队领导介绍,大队由多家单位整合重组,人员、装备、住房等各种信息统计纷繁复杂。为摸清底数,大队党委开局起步就立好规矩,明确统筹抓好统计信息、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等日常事务,以办事人员的尽心换官兵的省心。为此,他们建立信息统计台账,每做一次统计,就查找一次已有信息;每搞一次上报,就更新一次台账,有效避免了重复统计,反复上报,减轻了官兵负担。

  “来来回回跑十几趟,最快也得大半个月。”前段时间,有官兵反映,购买办公用品等日常物资,从提报需求,到汇总统计、呈报领导审批,再到集中采购,程序繁琐、周期漫长,让人“知难而退”,甚至宁愿自掏腰包。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大队临时决定按照以往需求,定期定量采购,给基层平均分发。

  但供需不对等的问题随之而来,比如有的业务室消耗最多的是油墨,很少使用记号笔,有时不得不和兄弟科室交换。该大队财务部门及时跟进,精细预算各业务室行政运转费用,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将行政经费使用权下放。与此同步,他们制作了经费报销指南,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官兵对政策制度规定、办理流程步骤一目了然,看了就会做,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

作者:接华 张倩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