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延安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延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珍贵财富,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柱。留下了一大批弥足珍贵的革命文化遗产,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有9处,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4处。

 

  延安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1937年至1947年,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是革命圣地。延安革命旧址包括凤凰山中央中央旧址、杨家岭中共中央旧址、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旧址、王家坪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旧址、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等,以及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延安宝塔、桥儿沟鲁迅艺术文学院(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南泥湾、清凉山新闻出版部门旧址、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银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旧址等遗址。

  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9月,延安革命旧址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1937年,中共中央进驻延安以后,在此召开过许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制定了中国革命的正确路线和策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7年春,国民党军队向陕甘宁边区发动重点进攻,3月18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动撤离延安。国民党军队占领延安后,许多革命旧址遭到严重破坏,有革命旧址140多处。其中主要有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等5处。

  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12月,延安市委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中疏外扩、上山建城,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战略,决定上山建设延安新城,不再与老城的革命旧址争抢地盘,将老城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

  2012年4月,延安市文物局启动了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工程。首批实施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西北局、清凉山、桥儿沟、宝塔山、南泥湾、抗小10处旧址保护提升项目中,西北局旧址全面完成,并建成开放。

  2014年9月9日,矛盾、丁玲、冼星海、胡蛮4座单体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图片来源: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陕西延安是中国革命的红都,也是全国红色革命旧址数量最大、分布最广、规格最高的地方。全市共有革命旧址445处,遍布全市1区11县,仅市区就有168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党中央在延安时留存的重要旧址。延安革命遗址、瓦窑堡革命旧址、洛川会议旧址等5处18个点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7处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市建有革命纪念馆9个,馆藏革命文物52807件。

王家坪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王家坪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约1公里处,隔延河与延安城相望。占地60多亩,1956年修复,1959年开放参观。1937年1月开始,这里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司令部(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稼祥等领导同志住过的地方。王家坪革命旧址原为南北两院,南院为政治部,北院为司令部。南院有这里最大的建筑——军委礼堂。这是一座土木石结构的平瓦房,整个礼堂可容纳500多人开会。绕过军委礼堂向东是毛泽东同志会客室旧址。北院分为前后两院,前院有军委会议室,朱德同志经常在此召开重要会议,后院住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人。

凤凰山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网络

  凤凰山革命旧址位于城内凤凰山东麓。为中共中央机关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驻地。1937年1月13日毛泽东等领导由保安到延安后,始住二道街罗家院,不久移住李家窑,5月移居此处,这里原是吴家院,院内又分内外两个小院,毛泽东在内院居住。新中国成立后,旧址经过多次保护维修,1957年,凤凰山革命旧址开始恢复对外开放。这里供游客免费参观的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同志旧居和红军总参谋部旧址、中央机要科旧址、白求恩事迹图片展厅等。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入中央启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号工程”延安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的保护性维修。

枣园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网络

  枣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7.5公里处,原为地主申有安的庄园。1943年10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处办公,直至1947年3月离开。毛泽东主席在枣园居住期间,撰写了28篇重要著作,组织召开了六届七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枣园革命旧址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前期的所在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延安的“中南海”。1953年,枣园革命旧址开始修复,1959年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延安环境最优美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旧址占地5.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97平方米,景点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等领导人旧居及中共中央书记处小礼堂和三座小洋房(中共中央书记处机要室、行政办、作战研究室)。全国4A级旅游景点。

杨家岭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北杨家岭村,是中共中央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旧址整体坐东向西,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机要局、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宣部、统战部、政策研究室、党务委员会、农村委员会、职工运动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央警卫团等20多个中央机关在此生活战斗10余年。1947年胡宗南轰炸延安城,这里的许多建筑遭到破坏,全国解放后陆续修复,直到1953年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免费对外开放。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位于延安南关南洼村,是陕甘宁边区政府1937年9月至1949年6月的办公驻地。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11月,中央在陕甘晋设立了“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简称西北办事处。根据国共双方协议(国民政府行政院第333次会议通过决议承认陕甘宁边区),1937年9月6日,西北办事处更名为陕甘宁边区政府。边区政府现存窑洞52孔,现开放供参观的有陕甘宁边区政府简史陈列(窑洞五孔)、林伯渠、李鼎铭旧居等。

鲁迅艺术文学院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鲁迅艺术文学院(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旧址位于延安城东桥儿沟村。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旧址为七排52孔石窑洞,建于1929年至1934年。

  1938年2月,毛泽东、周恩来等联名发出《成立缘起》,倡议在延安成立一所以鲁迅先生名字命名的艺术学院。3月鲁迅艺术学院(后改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在延安城北关云梯山麓的文庙台开始上课,设音乐、美术、戏剧、文学四个系,院长康生。1939年8月,鲁艺迁至桥沟。1943年3月鲁艺与延安大学合并,成立延安大学文艺学院。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延安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并制作辅助陈列,2009年8月对外开放。

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

  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南关花石砭半山腰,是中共中央西北局1942年9月至1947年3月的办公地。1942年9月,中共中央西北局由张崖迁至此处,高岗、习仲勋先后任书记,办公均在上台地坐北向南10孔石窑洞的前两孔。2005年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号工程”延安基地建设项目,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决定将延安花石砭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归入1961年3月4日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遗址,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之一。2007年4月对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并于2009年7月竣工对外开放。旧址核心区占地面积约48亩,有土、石窑洞40余孔,大、小会议室各一座,小餐厅1座。现开放参观的有西北局领导人的旧居以及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旧址。

南泥湾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南泥湾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方圆百里。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陕甘宁边区出现空前严重的物质困难。1941年春,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的将士们在王震旅长的率领下,响应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一把锄头一枝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口号声中,开进南泥湾,实行屯垦,生产自救。南泥湾革命旧址供游人参观的有当年开垦的大片梯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时的旧居、马坊抗日阵亡将士烈士纪念碑、九龙泉烈士纪念亭和桃宝峪干休所和延安炮校等。其中“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通过实物、图片详细介绍了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经过。

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位于延安市场沟后沟。边区银行成立于1937年10月,行址最初在城内,1942年4月后迁至现址。边区银行下设三边、绥德、庆阳、关中4个分行,是陕甘宁边区的金融中心。1947年3月,边区银行撤离延安,后来演变发展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现有土窑洞20多孔,两层营业楼一座。营业楼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1947年胡宗南部队进入延安后,此楼曾被用作指挥所。1991年在营业楼二层建立了陕甘宁边区银行纪念馆,供参观学习。

清凉山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网络

  清凉山又名太和山,位于延安城北的延河岸上,隔延河水与凤凰山、宝塔山相望,是新中国的新闻广播、出版事业的发祥地。延安时期,这里曾是中共新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边区群众报社、中央出版发行部、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所在地。

宝塔山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网络

  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宋时改名嘉陵山,又称宝塔山。是革命圣地的象征。

洛川会议旧址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洛川会议旧址位于陕西省洛川县城北10公里处冯家村,即当时的红军指挥部驻地,1937年8月22-25日,中国共产党在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

瓦窑堡革命旧址

图片来源:网络

  瓦窑堡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子长县瓦窑堡镇,1935年11月7日~1936年6月21日为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会址,西北军委(中央军委)旧址,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校址,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刘少奇旧居,共有两处,1935年12月13日,毛泽东率部取得直罗镇战役胜利后,到达瓦窑堡,住城内中山街中盛店院内。院落坐西向东,有砖窑两排,前后院由砖砌过洞连接。毛泽东居住在后院右起第1、2孔窑洞内。1936年1月26日,毛泽东从这里出发,率领红军进行东征。5月21日,东征取得胜利后,又返回瓦窑堡,住城内前河滩二道街一院落内。

 

图片来源:网络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935年至1948年,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特别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珍贵财富,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柱。留下了一大批弥足珍贵的革命文化遗产,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有9处,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4处。集聚了极具革命性和先进性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遗址的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延安城三山对峙,两河穿城而过,城市空间非常狭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革命旧址保护管理利用与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矛盾显现出来。特别是随着延安经济的迅猛发展,人均产值超过1万美元后,延安城区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部分旧址红线内的地被占用,有不少著名的景点被新的建筑阻挡了视线,有许多旧址夹在现代化的建筑群中喘不过气来。加之延安革命纪念地旧址大部分是土窑洞或20世纪初期的土木建筑,岁月的洗礼造成建筑物风化、剥蚀、塌毁、破损等损坏现象较为严重,急需抢救维修。

  2015年4月,随着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南泥湾等“十大”革命旧址保护提升工程和桥儿沟鲁艺文化园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延安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建设工作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为了保护延安革命旧址,留住传承红色根脉,西安省委、省政府对延安革命纪念地保护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批准同意将纪念地管理局机构规格调整为副厅级。理顺纪念地管理局体制,加强革命纪念地保护、建设、管理以及革命历史文化研究、三大教育基地功能作用发挥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延安革命旧址保护工作已步入科学轨道,六届六中全会旧址、鲁艺旧址、西北局旧址、延安枣园旧址都得到了修复和保护。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