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卫生员到战斗员,她经历了怎样的蝶变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4-20 21:04:55

  第77集团军某旅女士官梁文平——

  蝶变:从卫生员到战斗员

  ■石 峰 郭淑军 蔡从润

  从优秀卫生员到过硬女炮长,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士官梁文平的蝶变之路,在该旅官兵眼中堪称传奇——

  短短3年,梁文平凭着惊人毅力和出色表现,不仅从一名优秀卫生员成长为该旅女子炮兵排的专业骨干,还带领全班女兵在首次实弹射击训练中,打出全部覆盖目标的好成绩。

  3年前,还是一名卫生员的梁文平通过层层选拔,加入该旅女子炮兵排。

  “一个卫生员能干好火箭炮专业吗”“女兵能胜任这个岗位么”……面对质疑,梁文平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然而,第一次装备操作训练,梁文平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尽管严格按照教练班长教的动作操作,但由于上肢力量不够,她没能扛起火箭炮炮弹。

  为弥补短板,梁文平逼着自己加练。20公斤重的哑铃,在限定时间内往返搬运至少50次,训练结束后,她的胳膊常常疼得拿不稳筷子;休息时间,她坚持进行对位装填训练,肩上磨出一层厚厚的茧子……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梁文平的训练成绩不断提升,顺利当上了炮长。

  迈过第一道坎,梁文平发现后面的路更难。

  女子炮兵排组建后不久,便计划随部队赴高原参加实弹射击考核,留给她们的准备时间只有3个月。

  梁文平把压力变成练兵的动力。狭小的方舱内,她一蹲就是大半天,对着开关、按钮、电路板反复练;高大的战车,她每天练习快速登车上百次,身上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检修保养装备,她钻到车底仔细检查、精心保养,常常弄得满手满脸都是油污。梁文平说:“上了战场,男兵女兵都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战斗员!”

  考核如期展开。首轮打击过后,导调组下达指令:“‘敌’目标点丢失!”

  梁文平带领炮班成员迅速占领阵地,重新赋予标定、检查基准射向,成功锁定目标。

  “轰!轰!轰!”炮弹一一命中目标,女兵们顺利通过考核。

  平时流汗流泪,只为战场制胜一击。一次实弹演习,大雨如注。梁文平发现,炮阵地土质松软导致炮身偏移,射击诸元发生改变,火炮难以命中目标。

  “挖掉松软土层!”梁文平带领全班女兵,用千斤顶将炮车顶起,挥动铁锹清理松土。汗水伴着雨水,湿透了女兵们的迷彩服。雨越下越大,大家好不容易将松土清理完毕,却发现火炮始终无法调到水平状态。

  “再检查一遍!”梁文平给大家打气鼓劲。经过多次调试,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2019年,梁文平参加一项演习任务。面对恶劣天气和强电磁干扰,她带领班组一次次临机调整对抗方案,对“敌”碉堡展开精确打击,取得优异成绩。当年底,梁文平荣立三等功,女子炮兵排被旅里表彰为年度“十大先锋集体”。

  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强军路上,梁文平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奔跑,在不断突破自我中实现人生蝶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 峰 郭淑军 蔡从润


作者:石 峰 郭淑军 蔡从润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