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妈祖宫庙“云端”共庆妈祖诞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5-07 11:23:33

  中新社福建宁德5月4日电 (记者 叶茂)5月4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举办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活动,通过视频连线“云端”共庆妈祖诞辰。

  上午9点,“妈祖第一行宫”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与台湾台中大雅永兴宫、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和台湾高雄路竹天后宫视频连线,传递两岸同胞情谊。

  “祈求妈祖保佑两岸和平,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说,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同祖同源,希望通过妈祖推动两岸交流,越走越亲。

  伴随着庄严典雅的祭典音乐,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春祭典礼遵循传统礼制进行。在两岸妈祖金身像前,参祭人员身着长衫、肩披黄绶带,依次完成迎神、上香、读祝文、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行三跪九叩礼、送神等传统礼仪。

  台湾台中大雅永兴宫副主任委员朱宗敏说,妈祖文化密切了两岸的情感,希望两岸共同发扬妈祖精神,增进彼此的了解。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传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是大陆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累计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进香的台湾妈祖宫庙达百余座,台湾信众达10余万人次。

  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说,妈祖是海峡两岸共同敬仰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更是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岸联系,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叶茂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