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刚果(布)陆军上尉: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令人印象深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5-25 15:35:01

  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令人印象深刻

  ■刚果(布)陆军上尉 阿西萨·帕特里克·洛伊克

  去年9月,我结束在华一年的学习培训,踏上了返回祖国刚果(布)的旅程。飞机越飞越高,高楼大厦慢慢变成小小的“积木”。

  我想起在上海参观见学时,导游指着位于浦东的一座座摩天大楼说:“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片农田,如今这里成了非常现代化的新城。”浦东新区像一个窗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发生的巨变。

  留学之前我就知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就在这一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也让我越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实现快速发展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个政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不能只看大城市的高楼大厦,也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等方方面面。在中国的陆军勤务学院留学期间,我结识了多位在地方院校学习的非洲留学生,他们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完成学业。很多留学中国的学生回国后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在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运用所学知识回馈祖国,同时也向非洲传播中国的新发展理念。

  谈到发展“秘诀”,一位教员还曾告诉我们一句简短的话:“要想富,先修路。”就是说,只有先完善基础设施,才有条件去发展。近些年,中国人忙碌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刚果(布),他们修路、修桥、建大坝,还有一批批农业专家走进田地,带来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在我看来,道路就像人身上的血管,只有血流通畅,机体才能健康。因此,中国和非洲各国合作,大力修建交通等基础设施,一定有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个别西方国家看着中国与非洲友谊的加深,酸溜溜地把中国与非洲各国的经济合作称为“新殖民主义”。但在我看来,与西方殖民者对非洲的剥削不同,中国是带着和平和友谊来到非洲的。正如多位非洲政要在接受采访时所指出的,“中国才是真正的朋友”。

  经济上大力援助、技术上“授人以渔”,中国的发展惠及非洲,成为非洲国家推动自身发展的榜样。正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正确的发展战略和平等的对外交往,中国才取得如今的成绩,中非合作也得以不断深化。

  (本报记者李莞梅、通讯员张咏诗采访整理)

作者:阿西萨·帕特里克·洛伊克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