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各具特色的军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1-05-28 10:14:14

  兵器控

  ■本期观察:林金春 李树起 李 玉

  


  


  


  登陆作战贵在用较短时间把足够兵力和火力投送到位,两栖舰艇由此而生。

  作为海上投送力量的主力,两栖舰艇既可运输士兵和武器装备,确保登陆作战时有足够的兵力和火力,也可输送弹药、油料及其他补给品,确保登陆作战攻击连续性。按照用途划分,两栖舰艇有两栖指挥舰、两栖运输舰、两栖登陆舰之分,名称不同功用也各异。

  本期的“兵器控”,给大家介绍3款较为典型的两栖舰艇。

  直来直去 抵滩登陆

  俄罗斯蟾蜍级坦克登陆舰

  在两栖舰船中,坦克登陆舰属于“老资格”。它最大的特点是能直接抵滩登陆,打开舰艏门,两栖车辆就可以直接上岸。坦克登陆舰有大型和中型之分。大型登陆舰满载排水量可达万吨以上,用于远洋跨海作战。中型登陆舰可搭载的作战车辆相对较少,用于遂行一般的抢滩登陆作战任务,在续航能力上与两栖运输舰有较大差距。

  俄罗斯蟾蜍级坦克登陆舰是中型坦克登陆舰的代表。该级舰按滚装原理设计,舰艏有舰艏门,舰艉有艉跳板,坦克甲板纵贯全舰,坦克和装甲车可从舰艏、舰艉出入,并可搭载上百名士兵。与俄罗斯后来研发的坦克登陆舰相比,蟾蜍级坦克登陆舰无法搭载直升机,只能用于平面登陆,功能相对单一。但从它如今仍驰骋于海上的事实看,该级舰能与伊万·罗戈夫级船坞登陆舰一起跻身当时世界先进两栖舰行列,的确有一定实力。

  吞吐船艇 直抵滩头

  法国闪电级船坞登陆舰

  船坞登陆舰属于两栖运输舰的一种,它既具有两栖运输舰吨位大、运力强的共性,也有着鲜明个性。它的最大特征是设计有坞舱。坞舱进水时,中型登陆艇、机械化登陆艇、通用登陆艇或气垫登陆艇等就可以驶入或驶出。这些船艇与直升机一起,将登陆部队和武器装备送上滩头作战。

  在现代船坞登陆舰中,法国闪电级船坞登陆舰较有代表性。除了有大型坞舱外,它还有车辆库和宽大的飞行甲板,可遂行高速立体抢滩登陆作战任务。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它的坞舱根据需要可变成直升机库,而飞行甲板也可停放大量车辆。可移动式的甲板平时可供直升机起降,拆除后则能进行较大吨位舰艇的坞内修理。它还设计有医院舱室,可用于遂行大规模医疗救助任务。

  全电动力 可兼“中枢”

  英国海神之子级船坞登陆舰

  现代船坞登陆舰除强调运力外,还较注重自身防护能力,如装备有舰炮、近程防空导弹、机枪,等等。英国海神之子级两栖船坞登陆舰也不例外,其配备有“守门员”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和厄利空20毫米舰炮。当然,和其他大型两栖舰艇一样,该级舰也不擅长直接抢滩登陆。

  它的长处在于两点,一是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这使它的动力结构更加简洁,航行更加安静,全舰造价相对低廉,服役寿命也相对变长。二是它采用了先进的舰载自动化指挥系统。通过该系统,指挥员能掌握其他舰艇的动态和状况,还可连接到上一级战情中心,具有较强两栖作战指挥能力。但是,海神之子级两栖船坞登陆舰的航速较慢,运载能力也不出众。所以,两栖攻击舰出现后,该级船坞登陆舰也渐渐失去以往的“风头”。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原标题:兵器控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