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陆助台抗疫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王鹏

王鹏,男,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长期研究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区域创新与技术创新,粤港澳台区域经济及发展问题等。

    

   

      作者 王鹏,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台湾岛内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加剧,染疫人数持续增加,病亡人数不断攀升。截至6月29日,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600例,死亡率高达4.2%,超过全球的均值。尽管大陆境内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但岛内此轮疫情暴发后,大陆官方从一开始就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协助广大台湾同胞战胜疫情,多次表示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疫苗可用,愿向台湾同胞提供安全高效的疫苗。然而,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大肆制造所谓大陆阻止台湾获取疫苗的谎言,另一方面千方百计阻止广大台胞从大陆获取疫苗,甚至以怨报德,大肆诋毁、污蔑大陆为帮助广大台胞作出的努力。两岸疫情控制的效果和祖国大陆千方百计助台抗疫的实际行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充分反映了大陆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铸牢了两岸同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祖国大陆尽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

  病毒无情人有情,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陆各界始终心系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早在今年初,国台办就呼吁台湾当局去除岛内人为的政治障碍,使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让广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得到必要保障;并表示愿意迅速作出安排,积极考虑向台湾派出疫情防控专家,与台湾医疗卫生人士分享抗疫经验,提供防疫咨询。

  同时,大陆也以实际行动关心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福祉,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拥有BNT公司mRNA新冠疫苗在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独家商业权益,该医药集团生产的相关疫苗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全球“紧急使用清单”,且运输方便、安全性高,非常有利于全民接种,该医药集团也多次表示愿意将其代理的BNT疫苗服务于台湾民众,并积极配合国台办协助与台湾有关方面接洽。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保障。目前,大陆已接种新冠疫苗超过9亿剂次。世界卫生组织已将中国国药和中国科兴两种疫苗纳入全球“紧急使用清单”;大陆疫苗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向全球供应超3.5亿剂,充分显示大陆疫苗具有良好安全性和保护力。今年4月中旬以来,按照同等待遇原则各地陆续启动在大陆居住台胞疫苗接种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8万在大陆台胞在自愿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关政策接种疫苗。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等政治人物及一些岛内歌影视明星均已公开在大陆打疫苗,充分代表了台胞对大陆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信赖。

  二、民进党当局编造理由阻挠限制大陆疫苗

  岛内疫情持续蔓延,台湾民众生命健康和利益福祉日益受到威胁,尽快接种疫苗,是广大台湾同胞尽早摆脱疫情肆虐之苦有效的途径。岛内超过八成以上民众愿意接种大陆疫苗,也期盼尽快进口大陆疫苗,但民进党当局罔顾民意,漠视台湾同胞生命健康安危,始终把疫苗问题进行政治操作,编造种种借口阻挠台湾同胞用上大陆疫苗。面对国台办多次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台湾“陆委会”先后回应 “不要假好心”、“统战分化操作”,并以“安全性存疑”等借口继续阻挠限制,同时却宣布签约购买尚未完成二期临床试验的自产疫苗。这些利用政治操弄转移视线,通过捏造谎言甩锅大陆,企图把大陆当作掩盖民进党当局无能、推卸责任的出口,完全是无中生有的甩锅把戏,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更加荒谬的是,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声称,因大陆介入致使台无法和德国拜恩泰科(BNT)原厂签约购买疫苗。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时表示:“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却不循正途,非要违反商业规则和诚信原则,绕过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向德国BNT公司购买疫苗。他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说明考虑的根本不是解决台湾民众实际需求,而是做做样子,欺骗岛内民众,为自己谋取政治私利。”在当前防疫的紧要关头,民进党当局任由政治心魔作祟,对台湾民众的呼声置若罔闻,置民众生命健康安危于不顾,不断玩弄政治把戏,试图通过甩锅抹黑大陆转移视线、模糊焦点。这种人为设置障碍、通过繁琐的程序和苛刻的要求层层设卡的“拖字诀”,使岛内县市和民间、企业界在疫苗采购上困难重重。民进党当局这样多做一天,防疫的宝贵时机就多耽误一天,台湾民众就将被迫付出更多的生命健康代价。

  近期以来,岛内疫情无法有效控制,染疫死亡人数不断增加,而疫苗紧缺情况始终未有缓解。在台湾民众急盼获得疫苗的此刻,民进党当局还在做政治文章,混淆视听,试图歪曲台湾县市、企业和机构对大陆公司的商业采购。而另一方面,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还“积极”引进美日免费疫苗,但其接种效果值得怀疑。据《中时新闻网》报导,日本日前捐赠台湾124万剂AZ疫苗,开打以来,目前接种累积死亡人数229人。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在6月16日最新官网列管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名单中显示,这批日本“赠送”给台湾的AZ疫苗,尚未完成相关查验程序,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根本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

  三、大陆助台抗疫有助于铸牢两岸同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断,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内涵、发展规律和现实诉求,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重大国是。大陆助台抗疫,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演绎。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去做,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好。

  两岸是休戚与共、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经过全体中华儿女长期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和强劲势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与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息息相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陆在助台抗疫过程中始终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极大增强了两岸同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两岸交流与合作也因疫情继续受到较大影响。但两岸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度和方式方法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反差。大陆方面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多次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而民进党当局从政治私利出发,不但对大陆的善意视而不见,甚至恶意污蔑,粗暴阻断有利于台湾民众加强抗疫的可能性。民进党当局自去年以来在涉及两岸疫情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再次暴露了其操弄两岸对抗、谋求一党私利、罔顾民众利益的“狭隘”思想本质。

  疫情防控是一面“透视镜”,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高调恶意炒作和编织谎言,如何制造谣言和对抗仇视大陆,也终究掩盖不了岛内疫苗严重短缺的真相,粉饰不了疫情防控上的漏洞,愚弄不了岛内民众的智商,缓解不了岛内紧迫的疫情。疫情防控同时也是一面“双面镜”,它照出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一片初心,照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争取台湾民心的深刻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可以相信,海峡两岸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征程中,大陆方面将继续展现博大胸怀,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的现实需求出发,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持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健康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这些重大政策主张,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必将获得两岸同胞的广泛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相信,历经此次抗疫洗礼的广大台湾同胞,一定会擦亮眼睛,识破民进党当局无视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安全,把谋“独”私利放在民众生命福祉之上的“阴谋”,认清“台独”分裂的危害性和危险性,看清前途命运、利益福祉所在,增进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知和对祖国和平统一的认同,自觉投身反“独”促统的伟大事业,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本文是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研究”、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智库课题(2021GZZK01)的阶段性成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