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东莞打造两岸创新发展合作的先行地与试验区

王鹏

王鹏,男,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长期研究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区域创新与技术创新,粤港澳台区域经济及发展问题等。

福佑两岸

作者 王鹏 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7)日,2023“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暨第十四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下称“东莞台博会”)正式开幕,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线下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东莞台博会。而就在昨天,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的批复》显示,国务院原则同意《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可以说,此批复是今年东莞台博会收到的一个“大礼包”,充分凸显东莞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帮助台企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突出地位和雄厚优势,有助于推动东莞打造两岸创新发展合作的先行地与试验区。

一、东莞具有扎实的对台交流合作基础和创新发展资源禀赋

在两岸交流合作中,东莞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东莞是台商进入大陆时间最早、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台企最集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从最早的制衣制鞋,到家具、电子信息产业,再到高新科技领域,台商台企在东莞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深度影响了东莞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在莞台商台企与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脉动相连,谱写了风雨同舟、融合发展的亮丽篇章。截至2023年上半年,东莞累计批准的台资企业超1万家,约占全国十分之一;累计实际利用台资205.9亿美元,约占整个广东的三分之一;有超过5万名台胞常住东莞就业、生活,超过5000名台籍学生在莞求学、就读。

东莞也是一方两岸融合的先行热土,持续探索如何加强两岸创新发展、融合交流的新路径,努力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科技创新合作的新高地、社会人文交流的新枢纽。例如,在东莞大道CBD,高达289米的台商大厦曾为东莞第一高楼。大陆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东莞台校,广东首家台资医院——台心医院,均落在东莞。而在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众多台青跨越海峡、来莞追梦,200多个青创项目涵盖无人机、文创等新领域。

当前,东莞积极发挥创新发展资源禀赋优势,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全力打造大湾区科创制造强市。以台达电子、骅国电子为代表的台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大显身手,“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的台企队伍正不断壮大。截至2023年8月底,台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6家,近三年增长38%;规上台企数量达到1104家,从事半导体、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的台企超80家。

二、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经过30多年的深厚积淀,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具备坚实的基础,而且正在迎来多重的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战略思维观察时代大势、谋划广东发展,先后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等战略抓手。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推进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导精神和根本遵循。

新时代以来,广东加强对中央顶层设计的创造性落实,不断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贡献长板、担好角色,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稳健起步,大力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密集布局国家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同时,广东从省域实际出发进行战略谋划,先后提出“1+1+9”工作部署、省委“1310”具体部署,赋予东莞建设科创制造强市的定位,提出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海洋强省、绿美广东等省域部署,扎实推动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的生动实践。

此外,广大台企是东莞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定海神针”,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服务台资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东莞践行了“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各部门下沉基层,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同时,瞄准了大招商,吸引优质台企来莞投资,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台资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正如2023年7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亲临东莞台商座谈会上表示,未来(东莞台企)将抓住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的历史机遇,不断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东莞打造两岸创新发展合作先行地与试验区的实践与展望

东莞打造两岸创新发展合作先行地与试验区的目的,就是引导台胞台企携手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共建两岸交流合作美好家园,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作出积极的贡献。例如,2019年5月底,东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莞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从深化莞台经贸合作、推动东莞市台资企业实现倍增、促进莞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支持台胞在莞实习就业创业、便利台胞在莞居住生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措施,极大夯实了在莞台资企业打造两岸创新发展合作先行地与试验区的实践基础。

科技创新也为东莞台资企业打造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新时代以来,广东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出“科技创新12条”等政策体系,不断加强科技立法。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是东莞以各项“实招”支持台企应对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不利影响的结果。同时,随着在莞台企不断推动自身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升级,大批台企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进,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和价值链重组,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东莞在城市智慧治理等方面可圈可点,打造出了一个高颜值高品位的城市样本,为推进新时代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借鉴,践行了“绿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贯彻实施《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带来的惠台政策加持下,有望推动台资企业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莞台经贸文化科技人才交流也将得到进一步深化。作为省级展会,东莞台博会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大平台。我们期待东莞台博会能够早日升格为国家级展会,通过加强两岸企业间交流合作,全面推动两岸在青年创业、农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台企台胞到祖国大陆发展,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作者:王鹏,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系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重大课题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专项项目(GD22ZDZTQ01)的阶段性成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